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氓抢钱公司缩股让渡:ST华源恐成中石油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23:08  投资快报

  记者 孙宁

  “天量缩股、巨量增发以及溢价注资,这就是一家流氓抢钱的公司。”有消息指,停牌重组三年之久的*ST华源(600094)将在近日复牌,本来这对于千千万万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只是,在经历了一连串的缩股和让渡之后,原来持股的股民手中的股票已经“贬值”,相比起新注入的资产,公司的股价将被严重腰斩。有投资者戏谑道,*ST华源的复牌恐怕会重蹈覆辙,成为“第二只中国石油(601857)”。

  掏空资产  还让小股东还债

  按照原来的计划,*ST华源是被房地产开发商东福实业借壳。2009年3月31日,东福实业通过司法拍卖,以0.047元/股、总计728.18万元竞得*ST华源15493.2万股股权。稍后,东福实业正式展开对*ST华源的重组。

  东福实业联合其一致行动人:锦昌贸易、三嘉制冷以及创元贸易将其持有的总计70%的名城地产的股份注入到*ST华源之中,重组方案拟定:以2.23元/股的协商定价,定向增发103947.20万股A股,用于购买名城地产70%的股份。

  *ST华源虽然重组成功,然而稳健货币政策下,调控之手又难现松动迹象。变身房企后的*ST华源,短期内恐难提出融资计划。

  *ST华源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政策方面对公司还是有影响的,这不仅仅是对东福产生影响,对整个房地产公司来说,都是有影响的。

  中投顾问分析人士认为,从*ST华源上半年的经营现状来看,*ST华源实现营业总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100.64%,说明企业经营已经逐渐好转。虽然财务费用方面的确可以反映出*ST华源的资金链出现紧迫,但是由于经营前景好转,预计*ST华源获得破产重组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负面影响较小。

  然而,投资者对这位新婆家并不十分看好。“复牌是一场悲剧的开幕,房地产能值多少钱?”,在财经股吧上,有投资者表示,就只是一家地产公司,开盘顶多7元左右,华源掏空公司,还让小散户还债。

  恐成中石油第二?

  虽然*ST华源已经找到新婆家,但是公司的债权人及投资者却还未有出头天,重组后的“大名城”市场价格能否让投资者如愿以偿仍然是个未知数。

  此前,为了避免破产清算,*ST华源提出重整计划。首先,*ST华源全体股东以25%的比例缩减股份,总股本由原62944.51万股缩减至47208.4万股。其次,全面展开股份让渡计划:鉴于“控股股东应在上市公司重整过程中承担较多的责任”,华源集团让渡出其持有的87%上市公司股份,其他股东则让渡出其持有的24%的*ST华源股份

  最终,全体股东总计让渡出18650.4万股(其中,A股13881.2万股、B股4769.1万股)。暂停上市前,*ST华源收盘价为4.37元。如果按照缩股和让渡之后的比例,总股本就缩小到原来的57%。根据这样的比例,原来4.37元的价格现在就变为7.67元的价格。

  然而,这个股价显然不能让投资者如愿以偿。如果从新任股东承诺的履行情况看,按标的资产70%股权计算,名城地产2010年的净利润47959.39万元,每股收益0.32元。再折合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17倍的行业平均市盈率来看,开盘后的股价就可以粗略计算为5.44元。对比起原来收盘价4.37元缩股和让渡后的折合价7.67元,股东们手上持有的股票还没复牌上市就已经已经严重“贬值”了近30%。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ST华源顺利复牌,公司最大的股价压力或将来自于债权银行股东的抛售压力。只要公司股票复牌,债权银行就可以抛售持股套现。对债权银行而言,投资盈利多少是其次,套现收回债权才是最重要的。

  股价被贬值,还有被抛售的压力,*ST华源复牌后股价恐怕难逃腰斩,会不会成为第二只中石油?有投资者认为,这次重组让*ST华源钻了法律的空子,小散们都是受害者,“天量缩股、巨量增发以及溢价注资,这就是一家流氓抢钱的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ST华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