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昊生物产值遭质疑 券商预计今后3年增长率仅35%

  羊城晚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近期最牛个股冠昊生物(300238)突然遭遇停牌核查,公司提出的10亿元产值的新产能遭遇质疑。

  10亿产值引发市场炒作

  冠昊生物7月6日上市,不仅首日涨幅达146.76%,而且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又进一步上涨了78.80%。本周一涨停,收报80.30元,比发行价18.20元累计上涨341.21%。

  冠昊生物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首先是因为其基本面“非常富有想象力”。冠昊生物主营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是A股上市公司里唯一从事这个细分行业的企业。

  冠昊生物受宠的另一重要原因,或许源于冠昊生物在其官网转发的一条2009年6月29日来自于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新闻,其中表示“再生型生物膜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2010年年底建成投产,年产能力达到30万片生物膜,产值超过10亿元。

  虽然公司在媒体报道其“10亿元产值项目”的消息后发布澄清公告称,该项目仍处于建设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完成工程建设,建成后尚需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通过后方可投产;该项目年产30万片是按2cm×3cm规格计算的,按目前销售产品的平均规格折算约为15万片,公司未就该项目的产值进行预测。但是有媒体报道称,在冠昊生物半年报业绩报告会上,冠昊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卫平回答投资者相关提问时回应称,公司生产是以销定产,年产能力30万片是预计3-5年的增长,销售目标也是10亿元。

  所投项目远超市场容量

  所谓10亿元产值的“馅饼”颇有点天方夜谭的味道。冠昊生物2010年主营收入仅1.03亿元,3-5年内销售额增长10倍那将是一种怎样的增长速度?冠昊生物主打产品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2010年已达43%,表明这个产品的市场容量只有2.4亿元左右,3-5年内市场容量的扩展也不可能这么快。冠昊生物为何要超前投资这样一个远超市场容量的项目?除非冠昊生物能成功推出其他新产品并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医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周期似乎也不可能这么短。羊城晚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冠昊生物证券办,其证券事务代表赵军会表示,公司正处于核查之中,暂时无法作出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冠昊生物是二次上会才得以获得IPO资格的。在其2010年3月和2011年5月的两份招股书中,有多个2008-2009年的重要财务数据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2008年及2009年净利润,首次招股书中为1432.89万元和2693.08万元,二次招股书缩水至723.41万元和1251.39万元。虽然冠昊生物表示,研发费用资本化时点的改变等是两次招股书数据不同的原因,但短期内数据变化如此之大,说明该公司的财务数据人为调整的因素太大。

  实际上,冠昊生物2011年的成长性较前几年已明显下降。其2011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已降至31.05%和38.53%。在其上市前券商给出的研究报告中,对冠昊生物今后3年业绩复合增长率的预测只有35%左右,定价在17.94-28元之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