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大戏尴尬落幕 三季报接棒酝酿秋收

  每经记者 李智

  似乎还未正式开始,但是已经宣告结束。虽然不乏业绩亮丽的中报,虽然慷慨分配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虽然历年都是资金炒作的一大主题,

  但是直到今年的中报行情结束之时,始终没有迎来让人兴奋的高潮。其中也几乎没有一只能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的牛股,这样的中报行情,不得不说是十分尴尬的。

  而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三季报的大幕又将在10月徐徐拉开。从已经公告的近800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三季度上市公司掀起业绩浪已经在预期当中,能否孕育出令人惊喜的秋季大丰收,也就成为了各方最为关心的问题。

  从川大智胜(002253,收盘价35.30元)、银河电子(002519,收盘

  价17.75元)和立讯精密(002475,收盘价40.80元)三家公司在7月14日携手献上“2011年中报大戏”的首秀,到8月31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11.86元)等A股巨头献上压轴表演,持续了一个半月之久的A股中报大戏终于宣告结束。虽然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依旧美丽,但是却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中报行情叫好不叫座

  浙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36万亿元,同比增长27.13%;实现营业利润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6.04%;实现净利润9939亿元,同比增长23.75%。总的来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实现了高增长。再从单季度业绩来看,A股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8万亿元,环比增长12.04%;实现营业利润6839亿元,环比增长6.46%;实现净利润5129亿元,环比增长6.62%。

  从具体公司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约2250份上市公司中报中,有超过156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同比增长,比例接近7成。其中,上半年净利润约1881万元的西安旅游 (000610,收盘价10.13元),以同比暴涨110239.23%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成为今年半年报的“业绩王”。

  不过遗憾的是,就是在这种上市公司业绩非常“给力”的背景下,不管是个股的走势还是整个A股市场都显得异常冷淡。在今年7月14日至8月31日中报披露期间,上证指数由2800点一线一路下挫至2567.34点,区间跌幅超过9%,而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更是不在少数,就连稳居中报业绩增幅榜首的西安旅游,在这段时间内股价也出现了超过10%的下跌。

  三季报预测“喜多忧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引发的外围股市震荡,让整个A股市场失去了强势的土壤,大大限制了市场资金做多的激情,使得今年半年报行情明显“叫好不叫座”。不过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测来看,即将来到的三季报看上去依然精彩。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约8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有190家公司预增 (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50%),近280家公司略增(同比增幅在50%以下),另外还有续盈(净利润同比可能出现增长或下滑,但幅度不大),以及近30家公司成功实现扭亏。具体来看,受益资产重组的恒逸石化(000703, 收 盘 价44.40元 )以143698%~16126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稳居三季度“预增王”的宝座。

  在恒逸石化之后,则是预计净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400%~4000%的美欣达(002034,收盘价22.48元),和刚刚股改复牌暴涨,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459%的*ST光明(000587,收盘价13.91元)。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前者是依靠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的金额,后者则是依靠债务重组收益来实现业绩的暴增,均不是受到主营业务的推动。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发现,在11家预测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达到10倍或以上的公司当中,依靠主营业务增长的并不多,即使像新五丰这样因为产品价格增长而引起业绩增长的公司,惊人的增幅也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小所致。

  正所谓有喜有悲,在大部分公司预喜的同时,约有160家公司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滑。根据WIND数据,下滑幅度前三位分别是已经暂停上市的*ST远东(亏损900万元,下降13946%)、ST能山(亏损1.4亿~2.2亿元,同比下滑最多1948.38%)和鑫茂科技 (亏损5800万元,同比下降1229.81%)。

  /值得关注公司/

  卫士通

  (002268,收盘价18.76元)

  业绩出众的公司近期成为了券商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596万元,同比暴增1024%,对应每股收益为0.03元。

  国联证券指出,随着智能电网的逐步推进,电力行业对信息安全的需求逐步加大,未来几年公司在电力行业的销售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公司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普密”和“商密”产、销、研全资质单位,在对政府和军工部门业务中拥有天然的护城河将长期受益于政策推动和企业对信息安全的重视,预计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0.70元、1.12元和1.72元。

  大北农

  (002385,收盘价35.47元)

  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1.43亿元,同比增长37.01%,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59.62%,每股收益为0.54元。同时公司还预计1~9月净利润增幅30%~60%。

  农业行业金牌分析师谢刚表示,大北农拥有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优势突出的类直销模式,伴随饲料产能高速扩张和新种子品种的快速推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稳定可期;加上饲料行业景气向上拐点已经出现,饲料上市公司的三季度盈利预测面临整体向上修正契机,因此,认为三季度市场给予包括大北农在内的饲料公司以阶段性估值溢价为大概率事件。预计大北农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将从上半年的35%提升至50%,而随着四季度销售旺季到来、种业政策扶持红利频出,公司作为种业影子股有望实现盈利、估值双升。

  鑫富药业

  (002019,收盘价15.20元)

  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4.39%;亏损1587万元,对应每股收益-0.07元。同时,公司预计三季报亏损为1400万~1900万元。分季度来看,公司一季度亏损791万元,二季度亏损792万元 (其中约300万元是安庆分公司爆炸的损失),而根据业绩预测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在亏损300万元到盈利200万元之间。

  东兴证券指出,鑫富药业目前处于业绩拐点,环比上升的趋势已经确立。公司PBS、PVB、EVA三个新材料项目都已逐渐进入收获期,中报中“高分子材料”一项收入达到2309.31万元,环比2010年下半年增长186%。未来随着三种新材料产品的放量,公司将维持环比增长的势头,预计下半年业绩逐渐释放,明年将是业绩集中爆发的时期,中性预计今、明两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7和0.87元。

  兴化股份

  (002109,收盘价11.20元)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27.76%,净利润7404.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75%,每股收益0.21元,预测今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幅为30%~50%。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产品硝酸铵产销量和价格同比都有较大幅度提升。第一创业指出,短期来看受需求和成本拉动,硝酸铵价格将继续上涨。三季度已经过去一大半,而且未来仍有上涨动力,如果按照三季度平均价格2900元/吨来计算,单季度有可能实现每股收益0.2元,超预期的可能性极大。另外,兴化股份还存在获得延长石油集团资产注入预期。

  五粮液

  (000858,收盘价39.40元)

  8月31日,五粮液公布的调价公告令市场各方都感到意外。公司决定自2011年9月10日起对 “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上调幅度约为20%~30%。而在不久之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33.6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48.72%。

  华泰联合推测,本次提价的产品包括52度、39度五粮液系列产品以及部分五粮液老酒产品,均为公司主打的高档酒产品,是公司目前利润的主要来源,提价将对公司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业绩增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由于提价幅度高于之前20%的预测,将公司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预测调升至1.66元、2.28元和3.06元,对应估值处于白酒行业较低水平。

  ST张家界

  (000430,收盘价9.45元)

  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28.45%;实现净利润为2010.13万元,同比减少22.77%(因上年同期有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净利润2040.34万元),每股收益0.06元。不过令人惊喜的是,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大增464.15%~509.65%。

  西南证券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受到了重大资产重组完成的推动,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度增强。同时,2011年张家界游客人次大幅增长,宝峰湖、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和张家界国际酒店收入增加。另外,公司最早于年底开工的杨家界索道将有效解决目前山上运输瓶颈问题,成为未来的一大看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