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玉柱银行股不了情:41轮增持民生已浮亏2.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2:29  国际金融报
史玉柱屡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 史玉柱屡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

  本报记者 陈偲

  “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三年内的股价涨跌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民生的PE(市盈率)和PB(平均市净率)。”

  自嘲为“黑心资本家”的史玉柱,3月至今总计41轮增持民生银行,高调演绎了一场对银行股的“不了情”。8月17日将是民生银行半年报公布的时间,史玉柱重新跻身前十大股东名单已无悬念。但据记者大致估算,41轮增持举措已让史玉柱浮亏2.4亿元左右。

  执着“示爱”

  这场别开生面的“示爱”行动始于3月30日,史玉柱开始在二级市场连续增持民生银行。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7月14日,史玉柱完成了对民生银行A股的第40次增持,持有民生银行流通A股比例已经达到3.38%。

  7月15日,是“买卖限制”实行前给予史玉柱最后的买入机会,按照《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要求,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于是,7月15日,史玉柱发动了其3月以来的第41次增持,以每股平均价5.78元增持3547.3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3.54%。

  而7月27日,史玉柱在微博上发表的因“乱花钱”挨批的一番话,被不少人视为可能不再增持民生银行的信号:近期收到不少国外基金的批评函,在美国上市的巨人网络用闲散资金“在保险金融领域进行财务性投资,赚取更多现金”。但这被基金们认为不务正业,“在人家地盘上就要遵守人家习惯。我们要屈膝投降,痛改前非。”

  不过,史玉柱7月28日发布一条微博特别澄清,增持民生银行的是上海健特公司,并非是有人推测的巨人网络上市公司。这也化解了外界对史玉柱可能因国外基金的批评而放弃增持民生银行的猜测。

  无奈错爱?

  然而,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频频“示爱”,换回的却是股价一路低走的“回报”。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巨人旗下的上海健特目前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已由年初的1.47亿股增至8亿股,持股比例相应由0.65%增至3.54%。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史玉柱增持的价格多在5.7元-5.9元之间,以5.8元/股为估算均价计,史玉柱耗资已超过38亿。截至昨日收盘,民生银行的A股价格已经跌至5.35元/股,记者以此计算,考虑分红因素,史玉柱的这一系列增持浮亏额约为2.4亿元。

  市场上对于民生银行股价下跌的原因主要归结于:受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升级和紧缩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华夏一哥“王亚伟”减持银行股对股民的心理影响;或与民生银行发行200亿可转债有关,一些希望债转股的股东不愿看到转股价格定得太高。

  面对浮亏情况,7月29日史玉柱在微博上解释称,“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三年内的股价涨跌和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民生的PE(市盈率)和PB(平均市净率)。”

  在分析人士看来,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是为挣得“话语权”,史玉柱自2006年7月16日起开始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但随着上海健特淡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下一任董事会换届中(本届董事会2012年3月23日到期)是否能够维持现有位置还是未知定数。

  投资渊源

  史玉柱与民生银行股有着剪不断的渊源。2003年,史玉柱看准时机以低价买下万通实业冯仑手中1.43亿股民生银行股份。2008年上半年,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数曾经达到9.07亿元的峰值,持股比例达4.82%,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史玉柱选择撤退,2009年第一季度以4.5元左右的价格抛售了5.7亿股民生银行,至2009年半年报发布时,史玉柱的上海健特已远离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从去年开始,史玉柱渐渐显露后悔减持之意。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0胡润套现富豪榜》中,史玉柱在2010年套现45亿元排名第一。随后,史玉柱在微博上对此排名作出反驳的同时,也透露出当初抛银行股的痛:“套现是前年初,看不清金融危机底部在哪,公司决定抱着现金过冬,首次把已持股约7年的华夏和民生减持。我们以为金融危机会持续2年,但政府太伟大,半年就消除危机。不相信政府就要付代价,教训啊!”

  史玉柱也在不断寻找再次进入的机会。今年1月,民生银行推出非公开增发股票预案,史玉柱高调宣布计划出资65亿认购14亿股民生银行,但民生银行该项方案在公布后遭到了中小股东的诸多质疑,最终这一方案“流产”,改为发行不超过200亿元A股可转债以及H股增发不超过16.51亿股。因此,史玉柱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计划也落空,但其并没有放弃,这也就是其在二级市场上增持41次的缘由。

点击进入[民生银行吧]讨论

【 民生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