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源钨业截河筑坝排污 地方政府被指违规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5:45  南方周末

  作者:王茜

  江西省上市企业章源钨业拦截三条河流,利用河道筑坝排放尾砂废水,致使河道上废渣堆积如山,堵塞严重,对当地防汛抗洪、农田灌溉和生态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上市公司筑坝排废水 专家称人为堰塞湖

  据新华网报道,章源钨业公司旗下有淘锡坑钨矿、新安子钨锡矿、石雷钨矿和天井窝钨矿等四家矿山。调查发现,前三家矿山都存在截取河道排放尾砂废水的现象。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县城,创建于2000年,是集钨的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与钨材生产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上市民营企业,也是江西省首家钨行业上市企业。

  “章源”品牌被评为“2008-2010年度江西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该公司现有员工2000多人,拥有5个探矿权矿区、4座采矿权矿山、5个钨冶炼及精深加工厂,具备年产仲钨酸铵10000吨、钨粉5000吨、碳化钨粉4000吨、硬质合金系列1500吨的生产能力。

  2010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达13.88亿元,利润总额达1.84亿元。

  (来源:章源钨业官网、章源钨业2010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在崇义县淘锡坑钨矿区,穿过矿区的密溪河被拦腰截断,建了两座尾砂坝库,库内废渣堆积,乳白色的废水浑浊不堪,坝面不时有废水溢出;在崇义县新安子钨锡矿区,人颈河也被截断。在流经矿区的河道上,章源钨业建起的坝库中尾砂堆积,废水呈深绿色。经沉淀后,废水与人工渠道上引流的河水汇合,最终流入章江水系;位于大余县的石雷钨矿区,左拔河同样被拦腰截断。流经矿区的河道成了尾砂库,库内积满了废水。记者看到,原有左拔河河道上废渣堆积如山,堵塞严重。

  其中,被人为截断的人颈河水,被迫通过新修的狭窄人工渠排放。而被截断的密溪河水,则被引入新凿的隧洞,其过水能力防洪标准仅按2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

  “截河而建的尾砂坝库就像一个人为的堰塞湖。”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三堂说,一旦发生洪灾,坝库内的尾砂废水往下排,可能形成泥石流,污染下游水质,破坏生态环境。报道称,50多米高的石雷钨矿尾砂坝高悬山腰,坝下不远就是住着1900多人的左拔村。村民反映,这个尾砂坝曾出现裂缝和渗水,村民表示“最担心的就是垮坝”。

  当地农民反映,左拔村上千亩农田灌溉用水就是尾砂库排放的,水稻比邻村的矮一截,粮食也减产了。“河流被截排污后,我养的鱼不时死亡。”村民说。

  地方政府被指违规审批

  援引上述新华网报道,江西水利厅有关人士说,利用河道建坝库,排放尾砂废水会造成污染。按规定,有关部门应先开展环评,经论证后水利部门才能审批。

  对此,崇义县环保局局长杜书福说,淘锡坑钨矿尾砂坝库上马,审批符合规定,章源钨业当时有环评报告。但章源钨业副总经理赖昌洪却说,这座尾砂坝库2004年上马,当时环保要求没那么严格,就没做环评,但企业将方案向环保部门打了报告,得到批复同意上马。“后来环保越来越严,2008年后我们补做了环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未经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江河河势的自然控制点。

  对于为何审批企业截取河道筑坝排尾,崇义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胡绍林称,在淘锡坑钨矿区,只有河道做坝库比较宽阔,周边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因为章源钨业委托第三方编制了废水处理方案,资料齐全,我们没有办法不批复。

  对此,龚三堂表示,没有环评,政府部门就依据企业提交的废水处理方案,批复同意企业开凿山体、截河排污,这是典型的为企业利益、税收增长无视环保的行政乱作为。

  江西水利厅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家河道管理条例,企业截河筑坝,改变流向,是不允许的,地方政府不能审批。

  章源钨业曾就污染事件发布声明

  就网友及媒体对于上述污染事件的有关言论与报道,章源钨业的官网曾于7月13日以及7月18日连续发表“严正声明”。

  其中一条声明提及,“ 关于我公司矿山废水排放情况,赣州市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公司下辖矿山深入开展调查,根据环保部门的日常监测记录、报告以及公司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不存在所谓“污水直接排放,无任何处理,严重影响下游农田灌溉及村民身心健康”的情况。公司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废水达标排放;2010年3月公司上市前,已通过江西省环保厅组织的“企业上市环保核查。”

  章源钨业另外一条声明还附上了近日崇义县环保局及大余县环境保护局对于章源钨业的环保监察监测情况说明,前者称淘锡坑钨矿“外排污水达到了国家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后者则称石雷钨矿区“仅2008年4月悬浮物和PH值,2011年5月悬浮物略有超标,超标原因主要是汛期降雨量突增。”

【 章源钨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