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余上市公司附身铁路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3:28  新京报

  涉及基建、轨道建设、车辆、运行系统和轨道交通信息化、铁路运营等多方面

  ■ 产业

  在滚雪球似的高负债面前,铁道部把巨量资金投于近些年扎堆上马的大量高铁工程,数据显示,自2008年开始国家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高速铁路建设全面展开后,基建投资迅速攀升到2010年的7000亿元的规模。而在数千亿的投资背后,则是百多家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从中获益,且收益丰厚。

  产业链涉及百余公司

  据本报记者测算,目前有百余家上市公司附身于铁路产业链———从基建、轨道建设、车辆、运行系统和轨道交通信息化、铁路运营等各个层面,均有不同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在基建方面,典型的公司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也包括时代新材东方雨虹等减震件、支撑件、防雨工程提供商。

  轨道建设方面,晋亿实业华东数控是其中代表性的公司,车辆方面则主要是南车、北车两家。

  在电气设备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则由诸多小型公司把控,如特锐德卧龙电气辉煌科技世纪瑞尔等诸多公司。铁路产业链的最上游则是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铁路运营商。

  以铁路信息化建设为例,与铁路其它建设部分相比,其发展稍晚但增速惊人。

  铁路信息化毛利率甚高

  2007年4月份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之后,部分干线按照200公里每小时的标准进行改造,采用新的通信、信号等技术装备,铁路信息化投入大幅提升。世纪瑞尔曾在招股书中引述铁道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数据指出,2008年铁路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总额为85.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34%。2009年铁路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总额为9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4%。而2011年的预测值则为193.35亿元。

  另以更小的子行业———铁路行车安全监控来说,四家供应商占据了49.45%的市场份额,其中世纪瑞尔以20.12%的份额居首位,随后依次是今创安达、辉煌科技和国铁华晨通信。在这一缺乏竞争的领域中,产品毛利率极高。财务数据显示,辉煌科技铁路通信信号行业产品毛利率是51.2%,其中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毛利率49.64%,无线调车信号和监测系统毛利率53.12%,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毛利率54.62%。

  本报记者 吴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