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23事故阴霾未散 多家交运行业公司谋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聚焦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影响

  “7·23”事故阴霾未散 交运行业公司谋应对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动车追尾事故的阴影在资本市场笼罩,受波及的上市公司或股价下跌,或停牌澄清。除了与此次事故存在相关性的高铁设备制造商外,交通运营类上市公司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广深铁路(601333)作为A股中唯一一家以铁路客运为主业的公司,在这次追尾事故中受到关注。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后的7月24日和25日,广深铁路负责运营的广深线等线路旅客人数同比均未下降。

  广深铁路董秘郭向东告诉记者:“广东省铁路局已召开相关安全会议,公司也同时召开会议传达了上级领导对铁路客运安全的要求。我们一直都很重视安全投入,运营至今从未发生事故,我们将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展开全面的安全检查,旅客应该对上市公司有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广深铁路运营的动车组型号为CRH1A型,与事故型号CRH1B型类似,均由中国南车(601766)下属合营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CRH1B型是CRH1A型的扩编版。

  虽然铁路系统发生的事故对广深铁路的影响尚不明确,但铁路事故对竞争者航空公司来说却是个正面刺激。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和海南航空(600221)股价昨日全线高开。

  一位跟踪研究高铁对民航类上市公司影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次事故对高铁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从最基本的安全需要出发,乘客继续选择高铁的可能性将明显降低。”

  实际上,在此次动车追尾事故之前,民航类企业面对高铁已经开始恢复竞争力。由于京沪高铁开通后受天气原因和接触网故障影响连续五天发生六起故障,相关航线的民航机票价格已经恢复到高铁开通之前的水平。从客座率角度来看,高铁开通前,京沪航线的航班客座率约为90%,高铁开通后,客座率降低到86%左右,下降幅度亦小于预期。

  此次动车组事故虽将在短期内影响铁路旅客心理,但长期来看,这次事故似乎并不足以使民航对铁路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浙江地区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短期来说,这次事故的影响非常直观,对民航和公路运输类公司可能是利好。但长期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改善因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