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冶集团投资唐山恒通亏46亿 称不清楚中纪委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41  东方早报

  [编者注] 此前新浪财经曾以《传中冶投资失误遭中纪委调查 中冶面临违背承诺》为题报道:从中冶人士处获悉,上述投资确遭遇亏损,但对中纪委调查一事仍不确定。据悉,9月24日前,中冶集团如无法转让上述公司将面临违背承诺。

  以下是《东方早报》的报道全文:

  早报记者 季哲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尚未从巨亏泥潭爬出来,又一央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下称中冶集团)陷进去了。

  中国中冶董秘:上市公司中国中冶不受影响,不清楚“中纪委介入调查”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尚未从巨亏泥潭爬出来,又一央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下称中冶集团)陷进去了。

  昨日,中冶集团旗下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冶,601618.SH,01618.HK)董事会秘书康承业向早报记者坦承,中冶集团在河北唐山投资的中冶恒通冷轧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冶恒通)因债务等原因,导致持续亏损。

  据昨日香港媒体披露,中冶集团投资已经超过70亿元,最终将承担高达46亿元的亏损。但康承业昨日并未透露具体亏损金额,称“最迟1到2天将向大家公布有关投资额及亏损情况”。中冶恒通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则称,中冶集团接手以后,“从一点亏损,变成年年巨亏,每年亏损10亿元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由于河北钢铁集团欲收购中冶恒通,且以不留员工为条件,目前中冶恒通正在努力做工作裁退员工,并出现强制裁退的做法,4000多名员工目前剩下不到1000人,员工情绪很大。对此说法,康承业昨日表示否认:2500名员工裁退,是员工自愿提出申请解除合同的,公司也会做出适当补偿,双方也有相关签署的合同文件。

  中冶恒通官网资料显示,位于唐山市海港开发区的中冶恒通占地2784亩,员工4000多人,总资产125亿元,目前是中国大型的冷轧及涂镀产品生产基地,拥有冷轧生产线8套(4套连轧机组、4套单机架);热镀锌生产线18套;彩涂生产线2套。设计能力为冷轧500万吨/年,涂镀430万吨/年。2008年商品量101万吨,2009年商品量达到120万吨。

  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受益于家电、建筑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复苏,镀锌板、彩涂板市场还不错,去年明显板材优于长材(线材),只是今年板材略逊于长材。

  上述中冶恒通内部知情人士昨日说,公司早已于2010年12月份停产,具体原因是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从2010年8月份开始,派人进驻公司接手日常管理,到2010年12月份搁置接管计划,但把公司流动资金弄没了,于是就停产了。

  康承业坦承,当时中国中冶上市时,由于中冶恒通资产质量不好,基于中冶恒通在土地、房屋等资产权属存在法律瑕疵,为了向投资者负责,就没有打包进来上市。康承业称,中冶恒通亏损一事对上市公司中国中冶没有影响。

  康承业透露,中冶集团此前是以承债的方式收购这家企业67%的股权的。

  上述内部知情人士称,中冶恒通从开建以来,就一直没办下来土地证和房产证。

  对于有关媒体报道称“中纪委介入调查”,康承业昨日表示“不清楚”。此外,康承业证实:“河北钢铁集团有(收购中冶恒通)这个想法,双方在进行沟通,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结论。”

  根据中国中冶2009年公布的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冶恒通是由中冶集团和自然人梁士臣、唐山恒通精密薄板有限公司于2007年9月21日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

  康承业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中冶集团持有中冶恒通67%的股权,梁士臣持股比例为1%,剩余32%由唐山恒通精密薄板有限公司(下称恒通薄板)持有。康承业说:“梁士臣是恒通薄板的实际控制人。”

> 相关专题:

【 中国中冶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