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昊生物上演冰火两重天 王亚伟三天浮盈1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萧竹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冠昊生物(300238.SZ)上市后的走势也许最为恰当:上市首日勇夺今年新股涨幅亚军、换手率冠军,但第二天却“一字”跌停,第三继续跌停,两天的换手率分别为2.55%和59.72%。

  游资机构合力造就“榜眼”

  7月6日,冠昊生物上市首日的涨幅达到了146.76%,仅次于东宝生物(300239.SZ)198.89%的涨幅而屈居榜眼,成交量为1180万股,换手率达到了95.92%,这是今年新股首日换手率的第一名。

  然后这一“火爆”行情却在7月7日戛然而止,冠昊生物当日牢牢躺在跌停板上,全天换手率仅有2.55%。7月8日,冠昊生物虽然没有“一字”跌停,但收盘还是继续跌停,换手率也高达59.72%。而与冠昊生物同天上市的东宝生物、飞力达(300240.SZ)也与它走出了相同的形态,即首日大涨(东宝生物涨198.89%,飞力达涨62.8%),第二天跌停,换手率也分别只有2.64%和2.58%。

  造成冠昊生物出现“冰火两重天”表现的背后隐现着游资和机构的身影。深交所收盘数据显示,7月6日,出现在冠昊生物买入前五的席位中既有著名游资席位,也有机构身影:买入第三的席位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当日买入了780多万元,著名游资席位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一起出现在卖出前五席位,合计卖出了440多万元,但它们也合计买入了110多万元。7月7日,冠昊生物买卖前五席位都是以游资为主的营业部资金,当日买入前五合计净买入470多万元,卖出前五合计净卖出约1195万元。而7月8日的数据显示,买入冠昊生物第一位的是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了1528.39万元。

  估值优势与炒新情绪

  兴业证券资深分析师盛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7月6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被爆炒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经过前期新股破发潮之后,最近上市的新股市盈率和价格都相对较低,这引来了一些资金的青睐。数据显示,东宝生物的发行价为9元,是创业板开板以来发行绝对价格最低的个股,发行后市盈率为33.48倍;冠昊生物的发行价为18.2元,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38.16倍,飞力达发行价20元,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32.36倍。

  “虽然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和飞力达的估值相对便宜,但也不是它们被爆炒的唯一原因。”盛海还认为,炒新一直是游资最钟情的操作手法,尤其是踏空资金。自大盘从2610点反弹后,由于政策紧缩的预期没有改变,一些游资也踏空了这一波行情,因此借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短期参与了炒新。“不过,随着市场继续震荡,估计炒新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和飞力达在第二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就是对风险的最好诠释。”

  上海一家私募的投资副总认为,新股再次被爆炒,这与目前的市场氛围分不开,而最先点燃这种炒新热情的是6月30日上市的新股比亚迪(002594.SZ)。比亚迪上市首日,在市场看空声的背景下,其居然强劲上涨41.39%,而更甚的是,比亚迪在第二个、第三个交易日继续涨停,截至周五收盘,比亚迪的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83.72%。

  机构浮盈5400多万

  从参与冠昊生物网下配售情况可以看出其多么受资金的青睐,包括华夏大盘、社保基金等121家配售对象参与询价,51个配售对象及时缴纳了申购款,有效申购资金150150万元。其中包括王亚伟掌舵的华夏策略基金、中原证券自营账户、广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三号、国都证券自营账户4家配售对象成功获配300万股冠昊生物,每个配售对象获得了75万股。

  如果按照冠昊生物首日涨幅计算,4家机构一天合计浮盈8000多万元,如果按照7月7日的收盘价计算,4家机构依然浮盈6666万元。而截至7月8日收盘,4家机构浮盈了5400多万元,王亚伟已经浮盈了1300多万元。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