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涪陵沉香榨菜定位礼品 业内称天价叫卖系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

  胡军华

  对于每盒600克榨菜卖出2200元高价的消息,涪陵榨菜(002507.SZ)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包括天价榨菜在内的礼品榨菜实际销量很少,视频:涪陵榨菜将推天价榨菜 售价2200元媒体来源:广西卫视《新闻夜总汇》不影响涪陵榨菜的业绩。

  一位榨菜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天价榨菜只不过是一种炒作,实际上一斤青菜头一般可以生产出3.5~4两的榨菜,而今年一斤青菜头的价格不过1元钱。据此计算,不考虑其他因素,生产一斤榨菜的原料成本仅为3元钱左右。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附:黄巍微博发布《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的研究报告称,涪陵榨菜今年推出的600克装的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成为涪陵榨菜最高端的产品,提升了涪陵榨菜高端产品形象,并且在该研报中给予了涪陵榨菜维持“增持”的评级。

  涪陵榨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媒体报道的“天价榨菜”是涪陵榨菜生产的沉香榨菜,2007年3月开始生产,已经有4~5年的时间,涪陵榨菜开发了约20种礼品榨菜,沉香榨菜是其中最高端的一种,就如同浙江的龙井茶和福建安溪的铁观音一样,都代表了一种地方特产,但是所有的礼品榨菜都只在涪陵和重庆市区销售,销量和销售额都不是很多,2010年,所有礼品榨菜的销售额仅占涪陵榨菜全部销售额的2%左右,包括沉香榨菜在内的礼品榨菜销售不影响整个公司的业绩。

  涪陵榨菜2010年财报显示,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5.45亿元,按照2%计算,包括礼品榨菜在内的产品贡献的销售额约为109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榨菜原料青菜头就是从地里长出来的普通农产品,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定价自由,只要有人愿意卖,标出再高的价格也可以,但是从加工本身来说,无论如何加工,也不值一盒2200元的价钱。

  有媒体报道称,涪陵榨菜方面解释沉香榨菜定价较高有以下原因,即工艺上每年将大约30吨精选青菜头装进800个土陶坛内,沉入池子进行发酵,发酵完成后,再对其进行精选、剪切、榨压,最终制成成品后只有3吨左右。另外,这种榨菜复制了巴国古代腌制工艺,利用江风自然脱水,而且发酵池深达6米,发酵过程较长;全程均为纯手工制作。

  一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榨菜加工业没有太多科技含量,进入门槛较低,涪陵榨菜上市后,将榨菜卖到人参的价格,股价要想有所起色,需要有题材炒作,天价榨菜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噱头。

  昨日收盘时,涪陵榨菜每股价格为19.48元,与2010年上市后创出的每股最高48元的价格相比,已经跌去了60%左右。CFP图

点击进入[涪陵榨菜吧]讨论


涪陵榨菜将推天价榨菜 售价2200元
媒体来源:广西卫视《新闻夜总汇》
播放视频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