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墨矿事件落幕:券商澄清 宝安遭批评败走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2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

  券业与中国宝安(000009.SZ)的对峙继续上演。

  “中国宝安相关情况引起媒体关注后,公司高度重视,积极自查,未发现公司分析师存在编造虚假信息、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发布与信达证券有关业务不存在利益冲突、与客户不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6月20日晚,中国宝安石墨门“涉案”又一券商——信达证券发布澄清。

  此前湘财、国泰君安、平安三家券商已表示出具的研究报告并非主观臆测和捏造。至此,被媒体推至风口浪尖的四大主角券商均已做出回应。

  先发制人否认拥有石墨矿,再将“虚假陈述”罪名直指券商的中国宝安,在被媒体爆出“毁灭证据,自摆乌龙”后,声势一落千丈。

  而一直沉默的券商近日接连发布声明,集体撇清所出研报与该股股价上涨的关系。

  6月15日,随着公司发布承认受监管层通报批评的公告,中国宝安彻底败走下风。

  罗生门暗战

  事实上,“石墨矿”事件爆发后多次与券商的交锋中,中国宝安一直抢占舆论先机。

  今年1月中旬起,多份券商“推荐”研报助推下,中国宝安股价由13.6元攀至24.46元,短短一个月涨幅高达79.85%。

  该股一路高歌的逻辑来自多家券商肯定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瑞特拥有鸡西石墨矿资源,未来极具想象空间。

  3月1日,正当市场对石墨矿资源预期满满之时,中国宝安却突然变脸,并先发制人地在投资者交易平台否认拥有石墨矿。

  券商研报跟上市公司各执一词瞬时引发轩然大波,中国宝安随之大幅下跌。

  两周后的3月15日,中国宝安发表澄清公告称,贝特瑞所使用的石墨原材料主要来自采购,目前并未拥有石墨矿资源。

  此外公司表示,2010年12月7日的投资者接待日中,湘财、国泰君安、平安和信达四家券商并未派人参加,将虚假陈述的矛头直指出具报告的券商分析师。

  由于中国宝安完全掌握舆论主动权,前期撰文肯定其拥有石墨矿的各家券商,因此沦为攻击对象。

  然而3天后,一则贝瑞特曾在官方网站承认拥有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的消息,导致事件戏剧性扭转。

  随后,中国宝安董秘接受采访时承认上述事实,但其强调,上述石墨矿的页面早在去年4月已经撤下,与券商去年9月后集中撰写的研究报告存在时间差。

  吊诡的是,而后又爆出中国宝安高管曾在股东会等场合承认其拥有石墨矿。中国宝安再坠漩涡。

  借此机会,湘财证券率先揭竿而起,称研究报告内容均源自中国宝安及其子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石墨矿”事件由此走向高潮。

  3月17日,深交所介入调查。

  4月19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代理投资者将一纸《申请书》递交给证监会,要求对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涉及的4家券商及相关分析师,以涉嫌虚假陈述的行为进行查处。

  4月20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当地证监局已对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展开核查。

  5月17日,张远忠代理投资者刘某某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状告信达证券欺诈客户。

  此后,媒体不断提供佐证直指公司忽悠券商自摆乌龙,而另一边牵连券商机构亦被曝利用推荐研报鼓吹股价,助基金布局。

  6月15日,随着一纸承认受到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通报批评的公告,中国宝安彻底败走下风。

  深交所认为,在是否拥有石墨矿的问题上,中国宝安和贝特瑞网站上的表述不一致。中国宝安没有对贝特瑞对外披露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审查,造成公司股价异动,市场影响恶劣。

  此外,公司还存在对子公司网站刊登信息把关不严,接待投资者调研工作不规范和未及时关注媒体对公司的报道、进行及时澄清等问题。

  券商集体澄清

  中国宝安声势衰落之际,前期保持缄默的券商,陆续发布澄清,极力否认报告与公司股价走势的关系。

  上述四家券商在声明中均表示,其分析师研究报告所引用的有关石墨矿信息主要来自对中国宝安调研及其子公司网站披露内容。

  国泰君安更详细指出,报告作者对中国宝安及贝特瑞多次实地调研,最近一次调研活动为2010年11月3日。

  而其有关石墨矿资源的表述,来源于实地调研过程中调研对象所提供的公司介绍等公开材料,报告作者发布报告前,通过当时贝特瑞官方网站关于石墨矿资源的介绍进行了佐证,并参考中国宝安公告成立黑龙江宝安新能源公司的股东背景、经营范围、设立宗旨,以及当地官方网站和媒体报道等有关公开信息,并非主观臆测和捏造。

  同时,国泰君安、平安、信达三家券商也承认,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未注明信息来源,对有关石墨矿的言论信息的核实、验证工作欠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证券除对基本事实澄清外,更指出事件涉及的公司汽车行业研究团队曾多次入围“新财富”、“金牛奖”等奖项,在业界享有较高专业声誉。相关分析师均拥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具备相应专业水平,回应媒体此前对其研究水平的质疑。

  “发布澄清报告主要基于维护公司声誉,毕竟事情出来后对整个行业影响都不是太好。”上述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也希望我们第一时间跟媒体沟通,把事件解释清楚,给投资者一个答复。”

  中国宝安“石墨矿” 罗生门落幕

  至此,沸沸扬扬的中国宝安“石墨门”事件似已告一段落。然而,整个事件背后,仍有众多事件尚未清晰。

  其中,中国宝安在最新发布的公告将“石墨矿”乌龙归结于贝特瑞表述的“拥有石墨矿产资源”是指开发使用权,并非所有权,更辩称网站上挂“石墨矿产资源”时间较短,影响有限。而年初股价上涨更多源于“石墨烯”科研情况。

  此外,四家券商也在澄清报告中强调,其研究报告仅提供给特定客户,并不对其他投资者负责。

  6月16日,张远忠律师受访时表示,“法院已通知不予受理(信达证券欺诈)。理由是本案属于虚假陈述,按照规定,虚假陈述诉讼需要行政处罚为前置程序。”

点击进入[中国宝安吧]讨论

【 中国宝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