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建股份巨亏案一审颜立燕判刑3年缓刑5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07:03  每日经济新闻

  辩护律师称应该上诉,近日与颜立燕接触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关系爱建股份(600643,前收盘价9.71元)重组进程的上海神秘富豪颜立燕一案,历经一年半之久,于6月17日下午,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宣判。

  出乎意料的是,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指控颜立燕挪用公款以及欺诈合同两项罪名都没有成立,而最终以违法发放贷款罪的共犯予以判刑。

  也正因为这一宣判结果影响重大,爱建股份从6月17日开始就宣布停牌。

  事发巨亏窟窿

  2000年10月,爱建股份原董事长刘顺新因挪用爱建证券巨额资金炒股被套牢,急需资金解套。于是,他召集了当时还担任爱建信托总经理的马建平、爱建证券的前董事长陈辉以及颜立燕一起商量。最终商定由颜立燕以公司名义向爱建信托申请贷款,爱建证券为颜立燕获得形式上符合贷款要求的质押证明,马建平利用其职位便利发放贷款,用于炒股。颜立燕当时是上海骏乐实业公司、上海达德投资公司及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公司实际控制人。

  经审计查明,经爱建信托发放的13.9866亿资金中划至中国香港地区炒股的资金高达4.8亿元,颜立燕及其亲属关于内地炒股、租借、归还借款等资金共计4.5亿余元,划至爱建证劵所控制账户3.1亿余元,归还爱建信托贷款本金1.1亿元。

  上述贷款中,除归还5.8亿余元外,还有8.1亿余元贷款没有归还。

  到2009年5月份,颜立燕、马建平、刘顺新和陈辉先后分别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公诉人指控颜立燕涉嫌挪用资金和合同诈骗两项罪名。

  以违法发放贷款量刑

  在昨日的庭审中,法院最终否定了公诉人的上述两项指控,而仅以违法发放贷款来量刑。《判决书》指出,颜立燕因为退回所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所以减轻惩罚,适度缓刑。最终颜立燕被判刑3年缓刑5年,处罚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而刘顺新、马建平、陈辉则分别被判刑13年、12年半以及判刑3年缓刑5 年。对于这一结果,颜立燕的辩护律师田文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算满意,但其认为颜立燕应该继续上诉,进行无罪辩护,但最终是否上诉还需与颜进行商榷。他还透露,近一两日内就会与颜立燕接触。

  此前,已有多家媒体指出,在法院主持下,爱建股份与颜立燕的代理律师经过多次商讨达成21亿元的和解协议。记者从田文昌处证实了颜与爱建股份之间确实有一份涉及巨额赔偿的协议,但是具体是否已经签约却不得而知。

  田文昌指出,爱建股份与颜立燕的问题本应该属于民事问题,颜立燕的行为也代表了公司以及单位,非个人行为,完全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来进行解决。“民事纠纷刑事化”的倾向危险。而当颜立燕身陷囹圄再进行协商,无异于城下之盟。

点击进入[爱建股份吧]讨论

【 爱建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