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炒矿局中局:做高股价或专为李东生套现偿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7:00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一直争议不断的TCL集团(000100.SZ),再次陷入漩涡之中。今年年初,TCL集团股价是3.44元。5月17日,股价飙升到6.86元,几乎上涨100%。5月24日,TCL集团公告称,股东李东生(微博 专栏)为清偿一亿欠款,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4000万股。此时,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已获得了接近翻倍的账面收益。

  从大手笔认购公司增发股,力挺公司股票,到亲赴缅甸洽谈合作,放任市场的涉矿涉稀土联想,再到以偿还欠款为名的减持计划。李东生似乎给市场呈现出了一幕A股市场上难得一见的连续剧。

  “先放消息讲故事,再澄而不清力挺股价,做高股价后高管减持套现,这是上市公司涉嫌操纵股价的常用手法,被套牢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去证监会投诉举报啊。”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质疑称。TCL集团董事会秘书屠树毅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质询时表示:“有疑问去看公告,我们都澄清了,早就说TCL和稀土没关系啦。”

  主营业务萎缩

  “根据目前资金入场的情况分析,不排除TCL集团还有上涨的可能,但种种证据表明,其业绩很难支撑起这些快速高涨的股价,其股价走势有可能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路线图。”广东斯达克投资公司总经理黎仕禹说。

  此外,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TCL集团靠“绯闻”博取眼球背后凸现了公司主业不兴的窘境。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7亿元和4.3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近6%和8%。

  TCL集团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滑8%。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却是亏损2.33亿元,同比下降209%。

  其间,公司全年正是靠了政府补助输血才免于亏损。公司全年获得的政府补贴收入高达10.2亿元,这一数额较2009年的2.4亿元增长了7.7亿元,大增400%。

  与“输血”式的收入相对应的却是,公司主营业务萎靡不振。尽管移动通讯产业和家电产业营业收入2010年同比增幅为98%和44%,但二者在其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5%和9%。相反,占比21%的物流与服务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增长至108亿元。

  此前,针对公司披露的年报,有媒体报道称是政府补助的输血才令公司的业绩有所起色。该报道指,解救TCL集团于全年亏损窘境的,是来自于政府合计10亿余元的补贴收入,这一数额较2009年的2.4亿元大增400%。

  其中,惠民工程节能补贴2.6亿元,科技基金1.3亿元,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补贴4.8亿元,较2009年均有大幅提高。而新进项目高世代液晶面板的补贴款更是占到公司全部补贴收入的近一半。

  除了主营业务萎缩,从TCL集团二级市场的炒作轨迹来看,公司涉矿“绯闻”与二级市场游资炒作配合得天衣无缝。如今回过头来看,涉矿“绯闻”炒作的背后疑似是为了高管减持铺路。

  涉矿绯闻先铺路

  早在今年年初,公司股价尚在定向增发价格附近徘徊,至4月初,经过了一小波炒作后便开始横盘整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TCL集团股价开始快速飙升。至5月17日,公司股价盘中创下6.86元的近年新高。与去年年末3.43元的收盘价相比,区间涨幅已经翻番。

  与此同时,与二级市场股价飙升如影随形的是,公司各种涉矿“绯闻”屡屡疯传。而公司事后两度发布的澄而不清的澄清公告也助长了市场的炒作气氛。

  4月24日,针对媒体报道的TCL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择机投资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新疆南部拜城县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传闻,TCL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关新能源公司的公开信息属实,但“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尚未取得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目前该公司各项工作尚在前期筹备阶段”,并表示不存在筹划“新疆南部拜城县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事项的情况,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就该事项进行接触或签署任何协议。而且,公司还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会筹划该事项。

  显然,澄而不清的公告给二级市场带来了丰富的想像空间。就在公司澄清公告披露的次日,公司股价再度冲击涨停,收盘大涨6.9%,全天收报6.20元。紧接着,4月29日,有关TCL创投目前正在运作缅甸和山西矿产开发项目、在山西参与稀土镁合金开发的传闻又甚嚣尘上。

  5月6日,TCL集团再度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缅甸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的实况为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近日应邀赴缅甸,与缅甸政府投资部、能源部主管和仰光州政府州长等领导人会面,系为考察当地投资环境,研究在缅甸建设家电产业基地和投资能源项目的可能性,但未有具体投资决定。

  “山西稀土镁合金开发项目”的实况为公司通过层层环节间接持有持有山西联合镁业26.5%的股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镁及镁合金生产;不存在“稀土镁合金的开发”业务,投资山西联合镁业是看好镁合金在电子产品结构材料应用上的前景。

  就在TCL集团公告出炉当天,公司股价再度以涨停报收,终盘收报6.23元。深交所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包括方正证券岳阳华容城北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 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国盛证券南昌永叔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 辽阳民主路证券营业部以及太平洋 证券沈阳青年大街证券部在内的游资营业部席位成为了当天的炒作主力,全天分别买入13489.53万元、8720.51万元、4986.23万元、3743.85万元、3234.71万元。

  做高股价为套现

  不仅如此,此前连续六年没有分红送配的TCL集团还摆出了慷慨的架势,年终抛出了“10转10”丰厚的转增方案。就在公司送转除权前一个交易日的5月17日,TCL集团股价还冲高至6.86元,终盘报收6.71元,涨3.71%。

  步入2011年,李东生曾高调地宣布今年将是TCL集团进攻的一年,事实也是如此。4月1日,TCL集团再次大手笔在新疆投资液晶电视项目,与这一消息同时有意无意“面世”的还有一个新疆能源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闻“稀”起舞的市场中,TCL集团4月份的股价上涨,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TCL集团的主业应该不能支撑如此高的股价,能够“飞”到如此高价,与模棱两可的传闻不无关系。

  从二级市场股价一度长期低迷,到利用涉矿“绯闻”借机上位后大肆炒作,再到公司不失时机地推出高送配为股价助力,最后公司股价一飞冲天。而这笔账正是去年李东生参与公司定向增发而借。一借一还间,随着公司利好不断,股价一路上扬,李东生轻轻松松地赚了个盆满钵满。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减持,李东生已将其所持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中的4000万股股权解除了质押,余下7645.84万股(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仍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0.9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外资股东PHILIPS ELECTRONICS CHINA B.V。已于今年3月分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悉数清空了其所持股份,累计减持16286万股,减持比例达3.84%。此外,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郑传烈也相继于5月19日、20日减持了445.95万股和300万股,套现2390.20万元。

  不过,李东生似乎是最大的赢家。2010年7月26日,公司以3.46 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3.01亿股,共募集资金45.02亿元。其中,李东生不惜借钱出资2.5亿元,认购了7225.44万股,经过2010年年末的送转后所持股份已增至14450.88万股。截至5月24日收盘,该部分股权流通市值已升至4.16亿元,浮盈高达1.66亿元。

点击进入[TCL集体吧]讨论

【 TCL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