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珠江90万投资高尔夫会员 被指中石化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0:30  投资快报

  记者 李茵琳

  前有中国石化(600028)天价酒事件,后有ST珠江(000505)投资90万投资高尔夫会员卡。近日,记者在查阅ST珠江的资料时发现,在公司在历年的财报中,都把“高尔夫会员卡”、“会员证”等项目列入了长期股权投资中,其总投资成本超过90万。记者从相关人士口中得知,公司投资这次高尔夫球会员,是海南当地比较高档的俱乐部,环境好、消费高。然而,与高额投资截然不同的是,公司依然是“带帽”的公司,另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是维持在高位水平。

  逾90万投资“高尔夫会员”

  日前,记者在查阅ST珠江的年报时发现,在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一栏中竟然出现了“高尔夫会员卡”的投资,且数额之大令人侧目。

  在ST珠江2010年年报中,公司列出了多项股权投资的项目。令人惊讶的是,在长期股权投资一项中,居然出现了“南丽湖高尔夫会员卡”一项,还有“南丽湖会员证”,两项投资合计约为90万元。根据年报的内容,ST珠江在“南丽湖高尔夫会员卡”这一项上耗资高,期初投资成本为24.9万元;另外,公司在“南丽湖会员证”这一项上的期初成本更高,为66.24万元。光是这两个项目的投资成本,就已经高达91.14万元。

  记者还调阅了ST珠江历年的财务报表,发现这两项投资项目已经是由来已久。在2007年至今的年报中,都有 “南丽湖高尔夫会员卡”及“南丽湖会员证”投资的记录,且成本数额都一样。

  对此,ST珠江并没有在财务报表里面作任何的解释。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ST珠江曾经出资设立从事高尔夫业务的公司。2007年的年报显示,ST珠江出资2000万元全资设立三亚万嘉高尔夫有限公司(下称“万嘉高尔夫”)。然而,从当年的情况来看,万嘉高尔夫的收益并不理想。从当期的报告来看,万嘉高尔夫仍然亏损66万元。

  “消费一次至少800元”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了南丽湖高尔夫的情况,原来这家高尔夫球场不仅环境好,而且消费也高。

  公开资料显示,南丽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地址在海南省定安县南丽湖开发区,为台商独资之企业,是海南台健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所兴建之会员制俱乐部。俱乐部融合了球场,渡假别墅,旅游宾馆,娱乐设施等多种功能,适合商务人员作度假休闲的定点旅游。

  记者电话采访了当地一家大型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称,全海南岛有二十多家高尔夫球场,南丽湖算是比较高档的俱乐部了。“一般在南丽湖的消费,包球杆、球童等等全包性的服务,一次性至少需要800块钱,并且来的大多是海南当地的社会名流。”

  业内人士:会员卡不算长期投资

  对于ST珠江高额投资高尔夫会员卡的事情,财务专家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有专家指出,高尔夫会员卡,怎么说也算不上是长期股权投资。

  有财务专家认为,ST珠江的这种投资其实很正常,“这个完全是延续以前年度审计报告下来的,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这个卡很难说,投资保值可以考虑,但要在有钱的情况下投资才说得过去。”但是,也有不同的观点。有专业人士认为,像这种会员卡投资回报率应该很高,“这种会员卡是可以升值的,但其实放在无形资产,不摊销较为合适。”还有专家认为,高尔夫会员卡应该算入“无形资产”核算这一块,而不应该列入长期投资的项目。

  那么,这些会员卡究竟是作何用途,ST珠江又为什么会投资该会员卡呢?昨日,记者尝试就高尔夫会员卡一事采访ST珠江,可惜公司董秘办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资金面捉襟见肘

  这边厢投资高尔夫会员卡,那边厢公司的业绩却是水深火热。财报显示,ST珠江近几年的财务也是捉襟见肘,不仅营业收入不稳定,而且公司的资金链也十分紧张。

  ST珠江近几年的业绩波幅大。从财报上来看,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947.39万元,去年实现净利润则降为2773.10万元,同比减少了65%。而ST珠江的资产负债率,近几年都是维持在60%至87%之间的高位水平。

  正是因为“囊中羞涩”,ST珠江不得不筹钱盖房。去年9月份,ST珠江(000505)公告,公司拟以持有的3325万股西南证券(600369)售流通股所对应的收益权在约定期内转让的方式,获得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设立“渝信价值投资十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募集的信托资金,资金额在2亿到2.5亿之间,用以解决公司项目运作资金紧张问题。

  ST珠江解释,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银行和信托贷款对房地产行业也大幅度调高了门槛,作为以房地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目前为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向银行融资的难度非常大。为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合理渠道进行融资。“通过转让股票收益权获得上述信托计划的融资,可有效解决公司目前项目运作所急需的资金,对公司的长期发期有利。”ST珠江在公告中解释道。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ST珠江吧]讨论

【 ST珠江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