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昌科技董事长坠楼身亡 死因四种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3:35  京华时报

高庆昌坠楼地点。本报特派记者苗慧摄

  ◎警方排除他杀可能家人称其有抑郁症

记者调查:高庆昌坠楼相关人士三缄其口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公司上市刚刚3天上市前曾遭到举报

  >>新闻事件

  上市3天董事长身亡

  5月20日,万昌科技(002581)在中小板挂牌正式上市。谁也不会料到,这个资本市场新丁的当家人——山东省淄博万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昌却在3天后坠楼身亡。

  5月23日晚间,万昌科技发布了其正式上市后的第一份公告:公司董事长高庆昌于当天逝世,董事长日常工作由董事、总经理王明贤代为主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一切正常。公司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然而,公告并未透露高庆昌的死因。当晚,《时代周报》经济部副主任姚海鹰在其微博中透露,高庆昌是从自家住宅楼的23层摔下,且惨状异常。

  此时,距万昌科技上市仅有3天。就在数天前,68岁的高庆昌还奔波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发行路演,并无异样。作为一个刚刚上市的公司的董事长,高庆昌的“非正常死亡”立刻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最新进展

  警方排除他杀可能

  就高庆昌之死,昨天,淄博市政府金融办发布了一份百余字的新闻通稿,称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据其家人反映,高庆昌长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

  昨天,记者拨通淄博金融办胡希德主任的电话,提出了一些细节问题并要求面谈,但胡希德以公事缠身为由婉拒,并表示一切以通稿中的阐述为准。

  蹊跷的是,5月23日高庆昌坠楼身亡之日,万昌科技却意外在午后被封涨停。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由于高是在凌晨坠楼的,因此不排除消息走漏后有机构拉高出货的可能。

  昨天,万昌科技全天走势低迷,最终报收21.93元,下跌6.84%,成交量较前两个交易日萎缩。

  >>身后事

  留下近8亿资产

  万昌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高庆昌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数为3296.30万股,持股比例达30.44%。若以高庆昌逝世当天万昌科技的收盘价计算,高庆昌的身家已达7.76亿元。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雨生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如果之前没有约定,高庆昌所持股份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其中的一半将被划分给其妻子,然后由其妻子、父母和子女平均继承剩余一半的股份。

  据了解,高庆昌逝世后,其子高宝林成为公司第一大自然人股东,目前其持有公司893.2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25%。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代为主持万昌科技工作的王明贤,正是高庆昌的女婿,其持有公司272.3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51%。

  >>死因猜想

  虽然当地警方排除了高庆昌的他杀可能,但市场上还有诸多传言和猜测。

  金钱说

  《时代周报》经济部副主任姚海鹰23日晚间在其微博中称,据淄博市政府金融办胡希德主任透露,跳楼前,高庆昌本要亲赴青岛处理一笔1000万元现金事项,不料意外发生。

  他杀说

  姚海鹰称,知情人称,高庆昌在去世前情绪非常好,5月22日在参加淄博政府为其举办的上市公司庆功会上,高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知情人还表示,高庆昌前3次运作上市,5月20日终于如愿,按说高庆昌和其长子掌控万昌科技,正是春风得意之时,按常理不会自杀。

  代持说

  姚海鹰微博还透露,一山东人士从个人角度分析了高庆昌的死因,一种可能是,他手中掌握的万昌科技股票有相当部分为相关利益人“代持”,高心有不甘。如此一跳后,从司法遗产继承角度看,高的股权将自然转到其家人名下,如此,既保全了合法财产,又对家人有交代。

  心愿了却说

  由于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的可能,且高庆昌家人反映高庆昌长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所以有人士分析认为,或许高庆昌认为公司上市已经完成,自己的心愿已了却,因此在公司上市后自杀。

  >>现场探访

  万昌科技

  拒绝外来人员入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朝阳路18号的万昌科技驻地,东西向的马路两侧各有一个标识为“万昌科技”的大门,门内办公楼上彩旗飘飘,不时有身着工装的工作人员走过,看上去并无异常。不过当记者试图进入厂区进行探访时,遭到了门口保安拒绝。

  当记者亮明身份并欲通过正常的登记程序进入马路南侧的大院时,保安以“来了很多记者,都不让进”为理由拒绝;随后,记者试图以投资者身份进入北侧厂区,同样遭到门口值班保安的拒绝,对方称“公司这几天发生了重大的事情,太突然了,外边的人都不让进去”。当被问及所谓的重大事情是否为董事长高庆昌逝世时,该名保安笑称,“你这不是都知道了吗?”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在之后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马路南侧主要是生产区,马路北侧则主要是办公区。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提出能否约见一下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或者董事长代任者王明贤时,对方称“王总这几天都没在公司,在外面处理事情呢”。谈话过程中,该名保安几次三番地强调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未受到董事长身故的影响,并表示相较于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代任者王明贤是“最合适的人”。

  坠楼现场

  坠楼时砸坏空调外机

  尽管在万昌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高庆昌住所标识为“淄博市临淄区勇士生活区”,但其坠楼地点却是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柳泉路鲁信花园小区1号楼23层的住所。

  据当晚第一个发现高庆昌坠楼的巡逻保安介绍,他并非听见高庆昌坠地响声,而是在巡逻至1号楼东侧时突然发现的,随后他立即拨打了120及报警电话。据120医护人员介绍,高庆昌当场死亡,且“死状极其惨烈,内脏爆裂,一条腿离身体两米远”。之后,高庆昌遗体直接被送至殡仪馆。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现场已经清理,但泥土中依旧清晰可见大摊的干血渍,位于一层地面的中央空调外机一角明显凹陷。据小区保安介绍,这是高庆昌坠下时身体碰砸所致。

  据一名同住在1号楼的居民介绍,按坠地方位看,在一层三户的格局中,高庆昌家位于中间户型,面积约为200平米,坠楼的窗户应该是洗手间所在的位置。

  亲友回应

  称“没什么好说的”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两次来到高庆昌位于23层的住所,高庆昌家房门始终紧闭,敲门亦无人应答。据其左右邻居介绍,高家是今年年后才搬至这个小区的,平时其爱人在家时间较多,但高庆昌鲜有露面。该邻居称,事发当晚他们并未听到任何争吵,直至有警察上门询问情况,他们才知道隔壁出事了。自那天后,他们也未见到高庆昌的爱人出现。

  该邻居称,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就住在同户型的21层。随后,记者敲响21层中间户型的房门后,一位中年男子首先否认了住户为高宝林,并迅速将门关上。在记者的第二次敲门中,另外一名男子开门应答并承认该住户确实是高宝林家,但对记者提出的有关采访要求,对方称“没什么好说的”,并再次将门关上。

  >>相关背景

  上市前遭举报

  招股说明书显示,万昌科技成立于2000年1月18日,主营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等农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万昌科技上市前夕,《南方周末》刊发了一篇名为《两个万昌——万昌科技上市前夜被举报的往事》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报道称,今年4月26日,万昌科技的关联公司、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艾群策向证监会举报称,作为万昌股份董事长的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的资产,将其转移至即将上市的万昌科技;并遮掩万昌股份的经营业绩,长达6年不开股东会。艾群策在举报中提请证监会暂停万昌科技IPO。报道称,万昌股份这家总资产达3亿元的公司尽管在账面上清晰可见,但现实中却已消失于无形,连公司地址都无法找到。

  报道还称,万昌科技上市是高庆昌经历的第三次上市运作。前两次是他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被山东华冠股份有限公司捆绑上市。由于两度被举报财务造假,山东华冠成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第一个两次过会却仍未能上市的企业。

  高庆昌其人

  照片上的高庆昌长了一张典型的山东男人的脸庞,很多看过他照片的人都不相信他已经68岁高龄了,就连万昌科技门口站岗的保安都说“高总看起来年纪没有实际那么大,而且看着很健康”。在邻居眼中,鲜有露面的高庆昌“背影高大,但从未见过正脸儿”;在小区捡垃圾的人的眼中,高庆昌“几乎每次都是车进车出,很少在小区里走路出现,不过见过两次,膀大腰圆的,看起来挺好。”

  1943年出生的高庆昌经历颇为丰富,自1976年起共供职过7家公司、单位,厂长、镇经委副主任、董事长、总经理等光鲜的职位尝了个遍。逝世前,高庆昌担任万昌科技董事长、万昌集团执行董事、山东万昌股份董事长、富宇置业执行董事、万昌化工设备董事。此外,高庆昌还是各种社会荣誉、奖章的获得者,逝世前是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淄博市中小企业商会会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苗慧 王浩娇


记者调查:高庆昌坠楼相关人士三缄其口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