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A股公司分红排行榜 赛马实业居铁公鸡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 21:17  投资者报

  与高送转相比,真金白银的分红更为实在。尤其是在股市表现欠佳的环境下,现金分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或者增加投资者的回报。

  因此,我们统计了2010年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即每股派息/股价)指标,发现排名前100位的公司分红收益率均超过1.86%,更重要的是有16家公司的分红收益率高于3.25%,即超过目前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其中,宁沪高速的分红收益率最高为5.04%。

  随着业绩的增长,A股的整体分红金额越来越大。2010年,A股公司分红总额同比增长近三成,但是,这个速度仍然不及净利润与未分配利润的增长。2010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增长了39%,未分配利润整体同比增幅也达到33.5%,这两项均大于分红总额的增速。

  2010年,A股市场分红总额排名前10位的公司,共分红2960亿元,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59%,这些公司多集中在金融服务与采掘等大型垄断国企,比如分红金额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

  但从分红派现率(分红总额与未分配利润的比值)来看,2010年对股东最慷慨的公司是攀钢钒钛,其次是中水渔业、鼎泰新材、仙琚制药,这4家公司2010年的分红金额均超过未分配利润。

  2010年的上市公司分红热闹非凡,但仍有不少公司令投资者失望。他们具有分红的能力,却没向股东派现,我们将其成为“铁公鸡”。

  仅16公司分红收益率超银行利率

  上市公司分红,是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选择对了,光分红收益便能超过银行利息。

  那么,投资哪家公司的分红收益率最大?

  我们以2009年最后一天的收盘价为基准(2010年以来上市的则以上市日收盘价),计算上市公司2010年度的分红收益率。若年内多次分红,则将每股派息额合计。计算结果显示,排名前100位的上市公司分红收益率均在1.86%以上,16家公司的分红收益率超过3.25%,这个数字高于当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就是说,投资这16家公司仅分红回报就好过把钱放在银行里。

  其中,宁沪高速的分红收益率最高。该公司2010年10股派发3.6元,也就是每股派息0.36元。2009年末股价为7.14元,也就是说,若在2009年末买入,2010年至今光是分红便能获得5.04%的收益。

  大冶特钢分红收益率为4.11%,排名第二。该公司2010年度每股派息0.5元,而2009年末股价只有12.16元。

  排名第三的是万向钱潮。该公司2010年度每股派息0.3元,分红收益率达到3.89%。

  分红收益率在3.5%以上的上市公司还有福耀玻璃、华丽家族、巨星科技皖通高速以及晨鸣纸业。排名前十位的还包括罗莱家纺雅戈尔这两家纺织服装类公司。

  在分红收益率最高的100家公司中,有6家为采掘类企业,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数量的16%,为所有行业中的最高比例。

  房地产业最吝啬

  分行业来看,金融服务是最能赚钱的行业,同时也是最为慷慨的行业。

  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的分红派现率超过10%,也就是说拿出一成以上的未分配利润来给股东派发现金。金融服务行业的分红派现率最高,达到23.06%。一方面,金融行业是净利润最高的行业,另一方面,其分红总额也是所有行业中最大的,超过2358亿元。在45家金融服务上市公司中,2010年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有40家,其中34家实施分红。换言之,在有能力分红的金融业上市公司中,85%的公司都愿意给股东现金红利回报。

  公用事业行业的分红派现率为19.07%,紧随金融服务业之后。在该行业81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公司进行分红,分红总额近139亿元。

  分红派现率在15%以上的还有食品饮料行业,分红总额超过82亿元。

  对股东最为吝啬的是房地产业。该行业未分配利润为正数的上市公司共有110家,未分配利润总额超过1341亿元。但仅62家公司进行分红,分红总额仅84亿元左右,分红派现率为6.28%,在所有行业中最低。

  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信贷不断收紧。中小房企资金链受到冲击,从而将未分配利润用于弥补资金缺口。如信达地产未分配利润近22亿元,其中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64亿元,但并不进行分红,而是将其用于公司楼盘项目的投入。世茂股份福星股份等房地产公司同样将未分配利润用于公司项目而不进行分红。而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等大型房地产公司均进行了分红。

  次新公司履行承诺分得多

  如果将公司按上市时间顺序划分,那么我们发现,次新和新上市公司更喜欢分红。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很多公司为了顺利上市,在上市前都有过分红承诺。而现在次新公司的分红实际上是在履约。

  2010年~2011年一季度上市的公司中,超八成在2010年度进行分红,分红派现率达到25.15%。而2010年以前上市的公司,分红派现率仅15.08%,低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我们对往年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首个年度都会进行分红。如在2009年上市的99家公司中,当年度分红的共有92家,占比达到95%。这部分上市公司在上市次年即2010年度进行分红的减少到87家,占比下降到88%。2008年上市的77家公司中,当年度分红的共有73家,占比同样为95%。这部分上市公司在上市次年进行分红的减少至66家。2005~2007年上市的公司在上市当年度进行分红的占比均在85%以上,其中2005年上市的公司更是全部在当年度分红,但在次年分红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超过八成为次新公司,因此创业板顺理成章地成为最慷慨者,2010年度分红派现率为19.56%。主板上市公司分红派现率为15.43%,而中小板公司最低,只有14.82%。

  8公司每股派息超1元

  从分红金额的角度来看,工商银行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2010年,该公司向股东派发了超过642亿元的现金红利,且从上市当年起坚持分红,已累计分红近2259亿元,相当于同期净利润总额的42%。中国石油、建设银行2010年的分红总额分别为630亿元和530亿元左右,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如果将1990年以来的分红情况作一个统计,工商银行仍是累计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其上市仅5年,已连续四年居分红金额榜首。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同样是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这两家公司同样自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分红,其中中国石油2007年上市以来已分红7次,累计派发超过1897亿元。建设银行分红5次,累计派发超过1608亿元。

  虽然这些公司分红金额很大,但每股派息却不是最多。综合已实施方案及已公布预案来看,在A股公司中,2010年的每股“派现王”是贵州茅台,每股派息2.3元,成为迄今为止A股最“牛”分红纪录。其次是海普瑞,每股派2元。中瑞思创每股派息1.5元,排行第三。每股派息超过1元的上市公司还包括罗莱家纺、张裕A大富科技汇川技术梦洁家纺。其中梦洁家纺在2010年中期及年末均进行分红,我们根据两次分红的总额与年末股本算出其平均每股派息。

  攀钢钒钛最慷慨

  从分红派现率的角度来看,2010年最慷慨的上市公司是攀钢钒钛,分红金额超过未分配利润的14倍,分红派现率超过1440%。该公司自1996年上市当年起便开始分红,至今已累计13年分红,仅在2007年及2009年未给股东派发现金。

  排在2010年慷慨公司第二位的上市公司是中水渔业,分红派现率为184.4%。在1998年上市至今的13年中,该公司累计9年分红,且分红派现率普遍较大。

  分红金额超过未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还有鼎泰新材和仙琚制药,均是2010年一季度上市的公司,且均连续两年分红。其中仙琚制药2009年分红派现率高达93.21%,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排行第三位,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进入10大慷慨公司排行榜的公司。

  卓翼科技银河磁体以及桂林旅游这3家公司的分红派现率均超过90%。其中,同在2010年上市的卓翼科技和银河磁体均是首次分红,而2000年上市的桂林旅游则是第9年给股东派发现金,累计分红总额已超过3亿元。

  除上述7家公司外,2010年前大分红慷慨公司还包括世纪瑞尔、贵州百灵以及金风科技,分红派现率均在78%以上。

  与2009年相比,分红最慷慨的10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大幅增加。其中,中小板公司由3家增加至5家,创业板公司增加了1家,而主板公司则由6家减少至3家。

  赛马实业居“铁公鸡”榜首

  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如此慷慨。有些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且有未分配利润,具备分红的能力,但却一毛不拔,可以说是分红上的“铁公鸡”。

  2010年,有489家这样的公司。我们按每股未分配利润对这些公司进行排名,选出了十大“铁公鸡”公司。

  赛马实业位居十大“铁公鸡”榜首。该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2亿元,年末未分配利润超过13亿元,其中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6.5亿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了6.7元。如此之高的未分配利润,却没有给出分红方案。这是该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唯一一个不分红的年份。

  其次是华邦制药,2010年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4.7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及未分配利润分别达到1.32亿元、6.28亿元,但却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该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仅分红过3次。

  大商股份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在4元以上,年末未分配利润接近13亿元,201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1倍。该公司在2000~2007年期间坚持每年分红,但自2008年起,已经连续3年没有拿出一分一毫。

  十大“铁公鸡”公司还包括东方铁塔恒邦股份蓝丰生化煤气化鸿路钢构、盐湖股份以及沃森生物,每股未分配利润均在2.5元以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