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红追不上净利:股利支付率连续三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0:55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A股净利润增长39.08%,分红增长28.58%

  黄婷

  香港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讲述了香港一些普通投资者的一种价值投资方式,那就是定投恒生银行(00011.HK),且不论股价的涨跌,恒生银行十年如一日定期分红让股民有了长线投资的信心。

  “相比之下,A股上市公司分红显得很随意,A股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分红中获得的收益低,这也导致投资者更倾向于投机。”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说。

  2010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可圈可点,分红方案也尤为喜人,甚至出现了一些极为“慷慨”的分红方案,但董登新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分红应该注重持续性,“铁公鸡”和一时的“分红王”都是不可取的。

  上市公司派现5000亿元:红利涨幅追不上利润涨幅

  在2010年年报中,A股共有1374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分红送转方案。海普瑞(002399.SZ)和中瑞思创(300078.SZ)每股分红送转分别为转1派2元和转1.5派1.5元,成为2010年年报中分红最为慷慨的上市公司。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共有1313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达到4996.45亿元,相比2009年3885.68亿元的分红总额增加了28.58%。但与此同时,A股全部上市公司2010年共实现净利润1.66万亿元,比2009年的1.19万亿元增加了39.08%。可见,即便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有所上升,但比起净利润的涨幅,上市公司分红的步伐仍有所落后。

  从近3年的数据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每年分红总额的数字也逐步增加,但从股利支付率的指标看,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的股利支付率则出现了逐年小幅下降的趋势。

  股利支付率是指净收益中股利所占的比重,它反映的正是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股利支付能力。2010年A股上市公司总的股利支付率为30.16%,而2009年该数据为35.81%,2008年为41.66%。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已经逐渐重视分红这一回报股东的方式,但是由于国内上市公司的盈利还不稳定,因此目前上市公司分红还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很多上市公司还没有能力进行稳定持续的分红。”董登新说。

  虽然近三年来上市公司整体股利支付率有下降趋势,但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指出,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超过净利润三成,从这一比例看2010年的分红方案已经很不错了。

  公用事业股利支付率最高,房地产最“小气”

  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从2010年度分红总额来看,金融服务业最为慷慨,以2408.19亿元分红总额位居行业分红额度首位。采掘和化工业则紧随其后,以909.94亿元和252.72亿元的分红总额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分红总额靠前的三大行业同样也是2010年最赚钱的行业,其中金融服务业2010年实现全行业净利润7744.69亿元,采掘和化工行业分别实现净利润2207.12亿元和1002.78亿元。

  但从股利支付率这一指标看,三大行业中除了采掘行业以41.23%的股利支付率仍然稳居申万23个一级行业前三名的位置之外,金融服务和化工行业的股利支付率并不高,其中化工业的股利支付率为25.20%,位居所有行业第16位,金融服务业的股利支付率则为31.09%,位居第十位。公用事业和电子元器件两大行业则以43.98%和41.83%的股利支付率位居行业前两名。

  而最“小气”的行业则莫过于房地产和建筑建材了,这两个行业2010年净利润都位居行业利润前10名,但两者的股利支付率都不足20%。

  一直看好银行股的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专栏)就表示,看好银行股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股的分红能力,持续稳定的分红能力让银行股在当前的价位极具吸引力。

  “银行股的分红水平还算过得去。”董登新说,但一个问题是,国内银行再融资的需求太大,几乎可以称之为“饥渴症”,分红不久又会通过再融资把钱拿回去,这就使得银行股的股价增值空间有限。

  同时,董登新指出,监管层对分红问题的一些规定,如2008年8月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中规定,上市公司想要融资必须有不低于利润30%的分红,也使得再融资需求大的行业和公司在分红上也较为慷慨一点。

  “铁公鸡”有所减少,“分红王”能否持续?

  每年到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一些捂紧口袋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上市公司都会成为投资者嗤之以鼻的对象,今年也不例外,从2010年的情况上,仍有850家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一毛不拔,没有进行现金分红,这类公司占比达到39.29%。但在2009年,“铁公鸡”的数目则高达1158家。

  在这85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115家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呈亏损状态,不派现实属无奈之外,另外735家上市公司则是实实在在的赚了钱也不分配给股东的“铁公鸡”。其中中信银行(601998.SH)和深发展A(000001.SZ)两家银行2010年分别赚取了215.09亿元和62.84亿元的巨额净利润,但却不惜成为银行股中少有的“铁公鸡”。

  另外一只最赚钱的“铁公鸡”则是南方航空(600029.SH),该公司不仅在2010年大赚58.05亿元之后“捂紧口袋”,在过去5年,该公司也是一毛不拔。

  在“铁公鸡”无法杜绝之余,A股也频频出现“分红王”。从分红总额的指标看,工商银行(601398.SH)以642.19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榜首,股利支付率高达38.88%,中国石油(601857.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等紧随其后,均是A股又赚钱又豪气的上市公司。

  如果按照股利支付率进行排名,A股不仅有“分红王”,甚至有些“分红王”已经到了“挥金如土”的地步。2010年分红总额超过净利润的上市公司达到40家之多。其中宝钛股份(600456.SH)以1244.65%的股利支付率位居榜首。另外,金鹰股份(600232.SH)、北化股份(002246.SZ)等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率也都达到359.17%和274.38%,分居第二名和第三名。

  董登新指出,分红额度超过公司净利润,这样的分红不但不可持续,而且体现了上市公司驾驭财务的能力存在问题,这种突如其来的大额分红也是不负责任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