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海种业屡现种子门 被称双汇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22:55  华夏时报

  大基金清仓撤退小基金慢跑抢筹

  本报记者 丁学梅 北京报道

  登海种业的超级玉米之路走的很不平坦,接连被曝出问题。银华、华商、嘉实、南方等此前看好登海种业的大基金都纷纷减仓或出逃,益民、农银汇理、天弘等小基金今年一季度却新进建仓。

  5月11日,登海种业召开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张掖市登海种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6万吨种子加工生产线项目的议案》。这是登海种业在屡次表示种子无质量问题后,针对“问题种子”作出的一项改善种子质量的举动。

  屡次踩“地雷”

  被指研发走偏,种子导致减产绝收,出芽率不合格,陷入转基因漩涡。登海种业屡次踩到地雷,但总是极力澄清种子没问题。

  今年4月6日,农业部公告称,登海605发芽率低于标准值,被列为不合格玉米种子。登海种业澄清,出芽率不达标的只有抽查部分,其他批次产品出芽率均达标。

  据业内人士了解,由于公司管理不善,分段加工和产能相对落后,没有全封闭种子烘干加工设备,脱水不干,导致种子出芽率低。

  中邮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院分析师冉伶俐告诉记者:“脱水不干,证明公司生产把关不严。会影响今年四季度的销售,未来还要观察其超市推广情况。我相对看好农林高科技行业,但也要观察其销售是否会低于预期,看看经销商和农民的信心是否受到打击。”

  一位基金研究员也表示:“登海605还算是好种子,是广适性的,主要是制种环节出现问题,脱水没脱干,反应管理不到位。公司在张掖市投资新建生产线时也承认了种子有一定问题,想解决制种问题。但在新生产线运用前,还得靠公司加强生产管理来解决。”

  张掖的新生产线预计2012年8月建成,明年10月生产季可开始使用。

  登海622的问题则更为严重,易感粗缩病,导致减产绝收。而登海种业还是一口咬定,种子没质量问题,导致减产绝收的原因是气候环境所致,而且登海622已经不是主推品种了。

  记者连续4天致电登海种业董秘袁绍刚,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述基金研究员表示:“登海622倒是有些研发走偏,不是适合大田生产的品种,是试验小田培育的品种,在精耕细作下产量高,不是广适性的。当时是受政府高产政策补贴,搞运动式的研发高产玉米种子,所有种业科研机构都往这个方向研究,所以有些研发走偏。登海605是广适性的,质量只是有小问题,可以解决,长期还可以看好。但是导致减产绝收的应该赔偿,不应完全撇开责任说种子无质量问题,会伤害农民的信心。”

  自2005年起,北京市科委和科技部先后就选育超级玉米立项,相关财政和企业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因此当时以登海种业为首的种业研究机构都纷纷研究超级玉米,急于提高产量。

  被称双汇第二

  “不过登海种业的问题,大家最大的争议还是其陷入转基因漩涡。” 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说。

  国内种植面积第二的先玉335在农业部推荐名单中意外落选,登海3686被停止推广,使两个品种被卷入转基因传闻漩涡中。登海种业极力澄清,但是农业部的沉默,使大家对其转基因的怀疑更为加深。4月底的“生物安全国际论坛第四次研讨会”上,更有官方首次承认我国存在非法转基因现象。

  一位持有登海种业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不太相信登海会卖转基因产品,即便是卖,对公司业绩提升也没有多大贡献,一旦被证实,对公司品牌负面影响很大,得不偿失。我比较看好登海的研发能力,李登海踏实肯干,登海专注作玉米种子研发,是业内龙头公司。我持有的也不多,会持续观察公司是否会受影响,预计影响不会太大。”

  伴随一系列的问题,截至5月12日,登海种业的股价今年以来已下跌28.31%。一季度新进登海种业的4只基金和1只社保基金均亏损,3月31日登海种业收盘价为54.48元,机构一季度持仓成本都至少高于53元,上至71元。截至5月12日,收盘价47.25元。

  低迷的二级市场表现和屡次的种子问题,使登海种业有“双汇第二”之称。

  刘明达表示:“这个公司我去过,公司太小,短板明显,太脆弱,我国的种子产业都很脆弱。管理层也看到了,最近也有一些新的动作。和双汇不同,双汇本来就在业内很强大,出问题后,他们的管理层一直在不停地做工作,恢复得很快,危机到此为止了,反而在危机中它会变得更坚强。登海种业要看其管理层的态度和具体做法了。”

  基金大幅减持逾50%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登海种业的持仓主力有明显变化,多只大基金陆续出逃,减持股份逾50%。

  去年一直重仓登海种业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富裕主题、嘉实主题精选和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在登海种业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去年末,这4只基金分别持仓500万股、352.52万股、280万股和200万股。另外,银华优质增长和中银中国精选也选择迅速撤离,仅银华系基金就撤走1065.58万股。

  到今年一季度仅有华商盛世成长一只老基金留守,减仓353.68万股,减至340.55万股,另外,益民创新优势、农银汇理成长、天弘精选混合、中小板指基金年一季度新进,但合计持仓数量明显下降,不足去年四季度末的一半,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共持仓1312.44万股,去年四季度末持仓2780.08万股。

  一位已经出逃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登海去年四季度透支了今年的业绩,股价太贵了,当时都涨到70元了,所以我们清仓了。”

  今年一季度,隆平高科等9家种业上市公司中8家实现收入增长,只有登海种业收入减少。登海种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27万元,较上年度同期下降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53万元,同比下降33%,每股收益0.41元。这是登海种业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一季报同比下滑的情况。

  同时,公司预期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下降20%-50%。对于这样的业绩,国都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徐昊表示:“主要是销售节奏的原因,四季度到一季度是销售旺季,种子提前生产,销量平滑到去年四季度了,所以今年一季度业绩低迷,二、三季度本来就是淡季,四季度要看销量是否受到登海605出芽率不合格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

【 登海种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