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51家公司中报预告近八成预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3:1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已逐渐把焦点转向半年报。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7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有580家公司中报预喜,占比77.23%。其中,预增的164家,略增的288家,续盈的97家,扭亏的31家。

  从预增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上半年利润超预期增长主要是受国际经济复苏的影响,促进销售量的上升,增强了盈利能力。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化工等三大行业。不过也有160家公司发布了负面的业绩预告,多数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和创业板中。

  嘉凯城利润降幅最大

  根据巨灵财经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7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总体而言,尽管业绩预喜的公司仍占多数,但发布负面业绩预报的公司总数达到160家,其中43家是2008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

  在发布负面业绩预报的160家公司中,24家公司业绩预减,62家公司继续亏损,23家公司首次出现亏损,51家公司业绩略有减少。

  具体而言,在24家业绩预减的公司中,嘉凯城业绩变动幅度最大,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减少高达98%。此外,*ST南方变动幅度也较大,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93.94%。

  值得注意的是,在24家业绩预减的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数量最多,共有7家。这7家公司分别是宜华地产海德股份、重庆实业、嘉凯城、滨江集团中国国贸和中茵股份。

  小盘股业绩下滑严重

  在62家继续亏损的公司中,ST及*ST公司合计达到33家,其中*ST公司有23家。这意味着,如果下半年这23家公司还不能盈利,那么等待它们的命运不是重组,就是退市。但依据A股历史经验,由于存在重组预期,这23家公司的未来要么会出现暂时性盈利,要么会发生重组,退市的可能性不大。

  对23家首次出现亏损的公司来说,房地产类公司依然比较抢眼,共有包括津滨发展在内的4家公司发布首亏公告。而51家业绩略减的公司,中小市值公司则占了绝大多数。除金地集团和宝胜科技来自上海主板外,其余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其中2009年之后上市的新股共有25只。2011年新上市的杭锅股份和千红制药也发布“变脸”公告,上半年业绩将分别出现20%左右的下滑。

  104家预增超过100%

  但是也不全是坏消息,据统计,751家预告公司中,净利润同比翻番的达104家,最高为青海明胶,增幅近144倍。

  另有10家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倍,分别是冠福家用、美欣达天伦置业西安旅游民生投资、S*ST光明、精功科技、ST张家界、上风高科、中环股份。化工、机械、光伏、水泥、塑料等行业增幅居前。

  其中,化工行业中期业绩预增公司家数最多,齐翔腾达多氟多新都化工司尔特联合化工、安纳达、海利得等增幅在100%以上,中泰化学巨化股份增幅在200%以上,北化股份增幅达730%~76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