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投资股东要求罢免董事长 股东会火药味十足

  ⊙记者 高山 ○编辑 邱江

  昨日,因小股东要求罢免董事长而备受关注的现代投资在长沙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中小股东积蓄多时的愤怒情绪在会上得以宣泄。因未开通网络投票,虽然与会的中小股东及代表几乎对全部议案投了反对或弃权,但最终各项议案仍全获通过。会前网上热炒的罢免董事长宋伟杰的提议在会上被小股东代表作为正式提议提交,但未获任何回应。

  据统计,到会中小股东及代表达80多人,以湖南省外投资者为主,代表股份总数约600余万股。记者注意到,会议从登记报到开始即充满了火药味——两位外地股东因迟到几分钟被拒绝登记,一番争吵之后才得以入场。

  会议进行中,不少股东嫌工作人员宣读报告时间过长,几度打断发言者。宣布监票名单时,股东因不信任宋伟杰提出的名单,又发生一轮争执。进入发言阶段,眼看会议时间临近午时,出现了争先恐后的状况。尽管不少股东准备了详细的发言提纲,但由于时间紧张而未得到发言机会。

  会前广受关注的现代投资提案QQ群向会议派出了总代理人李峥嵘。李在会议上主要表达了三项诉求:一是公司内控机制屡出问题,宋伟杰难辞其咎,建议免去其董事、罢免其董事长职务,另外,新的董事会成员应持有公司股份;二是要求提高回报,修改201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三是提议公司所有股东大会增加网上投票。

  李峥嵘同时还代表QQ群全体成员向公司董事会发出公开信,列举了公司在业务经营及内控机制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要求公司做出解释和改进。该类问题包括:本报此前报道的公司向民企湖南高信置业“输血”1.36亿,委托贷款利率、借款方背景均未公告;总经理和董秘被调查,长期无解释公告;在董事会、监事会等多重把关的情况,聘出“问题独董”等。

  另外,发言的中小股东还从公司有限的信息披露中“纠”出一些问题,比如公司旗下现代休闲园究竟是公司投资还是员工工会投资设立;下属公司巨额摊销费用和咨询费用、法律顾问费用作何解释;高达4.39亿元的“交警费”和“通乡公路建设费”为何不做详细披露;垄断性收费权有年限,而其他投资领域又乏善可陈,公司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整个答问环节犹如一场诉苦和批斗大会,不过,再犀利的问题均被宋伟杰等以“化骨绵掌”化于无形。比如在回答长沙威保特关联交易问题时,宋伟杰顾左右而言他,大谈“一主三翼”战略;在回应房地产委托贷款质疑时,宋伟杰与副手耳语一阵后,竟建议大家可以去子公司考察;在谈到公司未来时,宋伟杰则笼统地表示有信心,并称“要相信宋伟杰”,而当投资者追问宋伟杰有无信心购买自家股票时,宋伟杰竟一时语塞。监事长肖和生在回应监事会长期不作为、放任公司问题重重时,竟长篇大论地摆业绩,结果被投资者严厉打断。

  听完宋伟杰等人的问答,不少与会股东普遍认为“无实质内容,不知所云,感觉云遮雾绕”。来自深圳的郭先生在会上表示,虽然中小股东在股权数上不敌大股东,议案获全部通过,但董事会不可漠视小股东诉求。他呼吁现代投资向同省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学习,构建一个有良心的董事会。一位许性投资者则呼吁在场的媒体记者继续追问公司的种种弊病,以媒体的力量推动公司走向新生。

点击进入[现代投资吧]讨论

【 现代投资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