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3亿资金出逃海通证券 私募对券商股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经前日突然发生35笔巨额大宗交易后,海通证券昨日跳空低开,全天下跌3.24%。当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共遭减持2.29亿股,成交总金额高达20.61亿元。卖出营业部均为国泰君安总部,而接手方则极为分散。根据海通证券一季报信息,前六大流通股东都有此抛售能力。

  大智慧监控数据显示,海通证券昨日主力资金净额流出逾3亿元,居两市个股资金净流出首位。“有两个合理的猜想。一是海通将发行H股,股价更便宜。有大股东卖出A股,伺机介入H股。”深圳天力拓投资总监王先春分析说,“另外,信贷紧张,大股东抛售套现。”深圳弘本投资研究总监吴策则指出,券商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资金应不看好行业。

  逾3亿主力资金出逃

  上交所交易信息显示:前日,海通证券35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为9元,卖出营业部均为国泰君安总部,接手营业部则遍布多地,分别来自16家营业部和6家券商总部或者经纪业务部。

  业内分析认为,海通证券股本巨大,已上市全流通A股82.28亿股。减持方全部通过国泰君安席位号进行交易,若此次交易出自同一个股东,根据一季报信息,前六大流通股东都有抛售可能。

  其中,第一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海通证券逾5.5亿股,而第六大股东上海久事公司则拥有逾2.4亿股。2.29亿股的巨量交易,对位列靠后的大股东来说,基本是清仓抛售。深圳弘本投资研究总监吴策分析,海通证券股权分散,成立之初有很多是债转股。大宗交易抛售2亿股也比较正常。

  盘面看,海通证券当日报收于9.55元,微涨0.95%,大宗交易成交价较二级市场收盘价折价5.76%。正如预期一样,海通证券昨日直接跳空低开领跌券商板块。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海通证券当日主力资金流入82998.14万元,流出115275.19万元,净额流出达32277.05万元,居两市个股资金净流出首位,成交量17905.07万股,换手率2.18%。

  私募对券商股有分歧

  如此大力抛售,让资本市场人士多数摸不到头脑。“不知道为什么要买?现在并不便宜。”对此,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对此也是一头雾水。

  刚从证券公司加入私募的吴策表示,“现在业内并不看好证券公司。海通证券在海外业务上尚有一点优势,在其他方面,国内券商基本都类似。都没有核心竞争力。”目前,券商人才流动、流失非常严重。他举例说,有知名券商一个团队获奖,第二年人都走光了。证券公司在牛市中期才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目前,可能是一些主力资金中长期不看好行业发展,或者是不看好海通发行H股,而选择套现。

  “现在我不看好券商股。”深圳天力拓投资总监王先春对海通证券大宗交易异动给出两个猜想:一是海通将发行H股,股价更便宜,因此有大股东卖出A股伺机介入H股;另外,现在国内的信贷环境紧张,大股东抛售套现。

  “我没有看出什么特别大的利空来。”王亮对海通证券依然有一定乐观。他分析,海通证券发行H股总体是利好,金融股H /A溢价有利于增厚A股股东每股权益,进一步增强股价防御性。使用总股本加权,参考目前金融行业H /A溢价水平,银行、保险业分别为22%、26%,即使海通证券H股发行时将该部分溢价给予折让,对应的发行价也将至少和A股价格持平。

  按照中性假设,H股发行规模等于发行后总股份13%,则对应发行规模为12亿股左右,假设发行价与目前A股股价持平,则对应海通证券每股净资产将由发行前5.57元增厚至6.17元,PB从1.83倍下降至1.65倍,股价的防御性将获进一步增强。因此,可继续观察海通后市走势。

  采写:南都记者 梁永建

【 海通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