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创业板一季变脸 上市仅7日明牌珠宝业绩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3:18  新京报

  在年报中还曾光鲜亮丽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完毕迅速在业绩亏损中“现形”,多家公司纷纷从云端坠落。

  Wind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达到了48家,占比高达23.0%。中小板公司中,近24%的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负增长,出现亏损的中小板企业达到33家。

  深交所本月公布的报告表示,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方面因素,正在考验着中小公司的经营能力,企业生命周期变化、未来宏观经济发展可能放缓等因素,已经对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增长的持续性造成压力。

  低估iPad 汉王科技遇亏损

  说到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去年的明星股汉王科技最为典型。

  2010年3月,汉王科技登陆中小板,由于电纸书市场的老大地位令汉王科技未来被广泛看好,发行价达41.9元,上市首日股价将近翻倍。此后该股股价一路高歌,曾创出175元的历史高价。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曾做出“iPad不会影响电子书销量”的预言。

  但从2010年第四季度起,该公司已开始亏损。一季报中,其净利润为-4618万元,同比下降210.29%。财务数据说明了汉王科技对市场前景预期过于乐观,低估了竞争对手iPad的威胁。

  截至5月9日,汉王股价已跌至24.66元,按复权价计算约为49元,较历史高价跌去近七成。

  上市仅7日 明牌珠宝业绩变

  业绩下滑的情况在新上市的公司中也开始出现,变脸速度最快的要数中小板上市公司明牌珠宝。

  4月22日刚上市的明牌珠宝,上市才七个交易日就披露了一份倒退的业绩报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1.39%。而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是72.49%,2010年同比增幅是45.59%。

  对比同行老凤祥,后者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骤增126%。明牌珠宝的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去年同期公司有非经常性收益,土地转让大额收益,而今年同期无此类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珠宝首饰业来说,由于春节因素,一季度是全年最旺季,但明牌珠宝却“逆向行驶”,引人质疑。

  大派红包 难挡中瑞思创连跌

  在今年年报中大派“红包”的创业板公司中瑞思创近期也遭遇业绩下滑带来的股价缩水。

  中瑞思创在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86.02万元,同比增长42%;而在2011年一季报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4.25万元,同比下降18.46%。中瑞思创称,经营业绩下降,因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用工紧缺等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用工紧缺对产能的影响较大。

  虽然刚刚在年报中派发了每10股转增15股派息15元的“大红包”,但业绩的变脸依然无法阻止其股价遭遇重挫,股价连续阴跌长达两周之久,跌幅达35%。

  本报记者 张羽飞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