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实集团狂抛海通证券股份 产业资本套现意犹未尽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一天狂抛2.29亿股套现20亿元、从大股东退为五股东——上实集团超大宗减持海通证券之举,虽有其不愿做大股东的“个案原因”,而在宏观货币环境持续紧缩的背景下,也能品味出产业资本的实业与投资难以兼顾的苦涩。

  海通证券今日公告,于5月11日接到上实集团书面告知函,后者于2011年5月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共计2.29亿股,占总股本2.783%。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实集团还持有公司3.26亿股,占总股本3.969%。

  据上交所披露大宗交易信息,5月10日海通证券发生十几笔大宗交易,单价均为9元/股,为当日收盘价9.55元的94%。以此单价折算上实集团合计收入20.61亿元,套现力度之大为今年来所罕见。

  同时,减持后的5月11日,海通证券开盘即低开近5%,全天收盘于9.24元,下跌3.25%,成交量放大数倍至1.79亿股,足见大宗减持对二级市场压力之大。

  更值得一提的是,减持前上实集团持有海通证券5.56亿股,占总股本6.7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于海通集团股权结构分散,减持后上实集团仅持3.26亿股,股东序位滑落至第五。

  “上实集团减持可能出于两个目的,首先便是其并不想做大股东,原因也许是海通证券的经营管理权掌握在证监系统及上海金融系统之中,上实集团无控制权,却要额外付出担当大股东的诸多成本。”接近上实集团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海通证券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股东持股情况较为分散,直接持有公司股权5%以上的股东有3家,其中第一大股东上实集团持股比例为6.75%,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上述人士介绍,上实集团减持的另一个目的是宏观货币环境紧缩导致的资金链紧张。客观而论,在4月底央行再次提高存准率之后,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频现持续性的大额减持。

  近期典型案例如晋亿实业,公司公告显示,自4月25日以来,创始人股东丁建中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抛出公司股票约3450万股,占总股本4.6%。

  又如中银绒业4月30日公告,大股东中银绒业集团4月29日减持公司990万股,占总股本的3.56%;此前4月27日又减持400万股。上述两次减持股份全部来自于中银绒业大股东4月26日的限售股解禁,但两天即达5%股权的减持力度,为近期所罕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