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派现总额近5000亿元 637家公司送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5:42  新民晚报

   上市公司分红创历史新高

  2010年沪深上市公司业绩和分配创了3个历史纪录,1.66万亿净利润总额为历史最高,每股收益0.4988元也是历史新高,另外一个就是分红同样创历史新高,无论现金分红总额还是高送转数量,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分红方案历史最好

  由于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分红也显得十分慷慨,创下历史上最好的分红方案。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141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准备分红的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65%。

  首先看派现总额,有现金分配的公司为1345家,在公布分配方案的公司中占95%。在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每股税前派现额高于1元(含1元)的公司达到21家,在0.5元(含0.5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20家。两市上市公司拟派现总额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5%。再看送股数量,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度有转股和送股预案的公司共有637家,其中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公司有503家,送红股的公司有134家。总体来看,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含10股)的公司有199家;送转5股以上(含5股)的公司有390家。

  这几个数字都创了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海普瑞中瑞思创分红方案最高。

  回报意愿逐渐增强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不分红,甚至百家公司10年不分红,然而,对于目前2000多家上市公司来说,这种公司的比例只有5%,而这种不分红的公司大部分是业绩很差或者长期亏损,根本就没有利润可供分红。而全世界股市都有这种亏损股,不分红的股票,不能依据这些个别现象得出上市公司不注重回报的结论。

  客观而言,经过这几年一系列措施,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愿正在增强,整体派现额也不断提高,这次派现总额近5000亿元,大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1.66万亿元的三成,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并不能全部用于分红,需要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10%的任意盈余公积金,因此,今年的分红方案应该说相当不错的。此外,据统计,十年来,两市上市公司共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9311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通过IPO和再融资共募集资金32986.49亿元。十年中累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9%。

  200家公司10送10

  派现额的提高主要得益于2005年以来一批大型蓝筹公司上市,特别是一些大型央企,分红率非常高,如中国石油提出派现分红率不低于45%,这个分红率是全球石油公司最高了。就说2010年,中期每10股派现1.6063元,年末提出的分红预案为10股派1.8357元,全年合计分红每10股派3.442元,共派现629.95亿元,而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1398.71亿元,分红比例为45%。

  对于投资者特别喜欢的高送股,今年也是相当多,光10送10就差不多200家公司。然而,我们看到历史最好的业绩、最好的分配方案、最低的市盈率,却没有带来最大的一波行情,不少10送10股票除权反而是贴权,这样的行情让很多人不懂,股市经常就是这样迷惑人,但只要有业绩和良好分红这个基础,股市的魅力总是会体现出来的。    本报记者 连建明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