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5公司年报审计不合格 31家公司失融资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14  东方早报

  会计师事务所给出“非标准意见” 31家公司或因此失去再融资资格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2000余家发布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5家公司被自己所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简称“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这就相当于,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些上市公司开出了一份“不合格”的质量鉴定书。而被出具“非标意见”,很可能就意味着今后三年内失去了公开融资的机会。

  31家公司失融资资格

  Wind统计显示,有81家上市公司开出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意见,23家上市公司被开出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8家公司开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但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否定意见”。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表示,“非标意见”分四种,即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称,第一种报告,意味着会计师认为报表存瑕疵;第二种,认为报表有错误;第三种、第四种,说明报表问题严重。

  如会计师出具“非标意见”,投资者在选股时定要谨慎。特别是上述四种“非标意见”中的后三种,对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应慎之又慎。因为,不合格的报表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隐含着巨大风险。

  统计显示,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均为*ST公司。而出具“保留意见”的23家公司中,有12家为ST类公司,其余的包括禾嘉股份、莲花味精亚星化学新农开发华阳科技东方银星福成五丰紫光古汉深鸿基深国商世纪星源

  深交所规定,中小板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本所认为情形严重的”,将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另外,《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及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失去公开融资资格(包括公开增发、配股和发行可转债);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所涉及的事项对发行人无重大不利影响或者在发行前重大不利影响已经消除。也就是说,一旦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被出具“非标意见”,其公开再融资的能力至少三年内将不复存在。而从2010年年报来看,有31家公司失去再融资资格。

  此外,在沪深交易所推的一系列指数里,其指数成分股的选择标准中就有将上市公司财报未被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作为前提条件。而由于不少投资基金将选股范围与指数成分股挂钩,因此,一旦上市公司从成分股中剔除,必将导致机构投资者大规模抛售股票,从而造成股价大跌。

  市场资深人士表示,正因存在融资和股价方面的风险,相较其他公司,这些打上“非标意见”印戳的公司更有粉饰报表进行财务造假的动机。

  119家上市公司

  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会计师注册协会(简称中注协)发布的2010年年报审计情况显示,共有119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包括金风科技昊华能源等。

  一资深审计人员表示,“以前经常发生因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因意见不合,而被更换的情形。”他表示,经常有事务所要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上市公司“炒鱿鱼”。

  近期“披星戴帽”的“绿大地”(现称*ST大地)便在上市期间三次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最近一次是在2010年年报披露前夕,但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同样的,*ST三联、*ST百科等公司也是连续三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但都被无情地出具了“非标意见”。

  由此,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更换理由不充分之时,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现实中的案例说明,进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中,很多公司出现过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犯罪前戏”行为。

  中注协公布的信息还显示,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中,大部分是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出具“保留意见”的公司中,每家公司却都埋着各不相同的“地雷”。被出具“保留意见”的深鸿基,就因为违规持有法人股并获利,而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此外,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亚星化学,则是因为与母公司亚星集团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在2010年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尚无法确定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