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十大亏损王 华菱钢铁巨亏2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4:49  证券日报

  编者按:年报披露大戏落幕,从公布的财务数据看,受益去年经济平稳度过“复杂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2009年增长37.3%,平均每股收益创下0.4988元的历史新高。

    不过,虽然2010年上市公司亏损比例继续下降,但在截至4月30日按期披露年报的2176家上市公司中却仍有117家依然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占比5.38%。

    是经营决策失误,“天不时地不利”,还是另存难言的沉疴?本报今日对十家2010年出现较大亏损的上市公司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华菱钢铁:基本每股收益-0.96元

  巨亏黑洞不知何时能补完

  ■本报记者 谢 岚

  华菱钢铁在2010年被称为“第一熊股”,不仅以26.4亿元的亏损额名列沪深两市亏损榜第一名,-0.9657元/股的基本每股收益亦排在A股倒数前几名之列。而受业绩表现的拖累,公司股价因此也一度大幅下挫近5成。

  事实上,这家于2005年底引入全球最大钢铁制造集团米塔尔为股东的上市钢企曾被市场普遍寄予厚望,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然而,自2007年以来,华菱钢铁的业绩却一路滑落。资料显示,2008年,华菱钢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53亿元,比2007年的16.12亿元大幅下滑40.9%;2009年净利润比2008年进一步下滑了87.4%;而2010年更是发生了质的变化,华菱钢铁的业绩由盈变亏,甚至是巨亏。

  特别是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华菱钢铁此次的巨额亏损,正是出在被寄于厚望的原材料成本和管理上。公司表示,由于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今年以来长协矿比例由原来的70%降低至40%。而原管理层预期铁矿石价格会继续上涨,又担心铁矿石供应难以保证,从现货市场大肆购买铁矿石,推高了其成本。

  点评:虽然华菱钢铁为扭亏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但目前来看,扭亏为盈绝非一夕之功。

  华菱钢铁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新项目尚未达效,无缝钢管毛利率仍处于低位,银行利率上调导致财务费用支出增加等因素,公司一季度仍将继续亏损。公司预计,2011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将在1.8亿元-2亿元,每股亏损约0.0616元-0.0663元。

  正可谓“问君能有几多愁,亏损黑洞何时了?”

  S*ST光明:基本每股收益-0.85元

  前实际控制人冯永明案负面影响仍未消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从2009年12月9日停牌至今S*ST光明(000587.SZ)股价暂时定格在12.46元/股。2010年,公司艰难走过荆棘丛生的破产重整之路,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亿元,每股收益低至-0.85元,在每股收益亏损排行榜中位置靠前。

  S*ST光明因资不抵债,2009年11月9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2010年曾经3次将除货币资金外的全部资产进行公开拍卖,但均因无合格竞买者参与竞买而流拍。最终,其控股股东光明集团挺身而出,以人民币5300万元的转让价格接手标的资产。

  根据年报,光明集团除接受了公司拟拍卖的资产,还承接公司现有全体职工,并予以妥善安置。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公司员工仅剩5人留守工作;公司负债总额为4.9亿元,资产总额为1.3亿元,净资产为-3.7亿元,累计亏损为-6.3亿元。

  截至2011年1月31日,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总资产为4,796万元,总负债为1,486万元,所有者权益3,310万元。

  点评:S*ST光明原实际控制人冯永明可谓“害群之马”,其2008年因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虚假出资罪被依法逮捕,公司的噩梦即徐徐展开。虽然公司表示其实际控制人早已变为伊春市国资办,但冯永明案的影响至今仍挥之不去。

  令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2011年一季度公司情况开始好转,S*ST光明表示,因获得债务重组收益2.95亿元,加上股东让渡股份获得的收益1.04亿元,公司终于实现扭亏为盈。一季度净利润达3.97亿元,每股收益2.14元。

  新中基:基本每股收益-0.76元

  深陷低端原料恶性竞争困境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3.49亿元,每股收益-0.76 元,新中基(000972.SZ)2010年怎么了?

  主营番茄酱的新中基业绩几乎完全跟随番茄起起落落,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0 年是其发展较为困难的一年,国内番茄行业继续延续产能扩张的态势,行业无序竞争的形势进一步恶化,生产成本上升、产品质量下降、国际市场竞争力减弱、企业全面亏损已成为国内番茄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番茄行业过度依赖出口,被迫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下苟延残喘。

  番茄行业已经比较令人失望了,更可怕的新中基还存在主业集中度高、产业链不完善、产品线不丰富、负债率偏高、财务费用负担过重等经营风险,这些因素导致公司经营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显现,最终结出硕大的亏损果实。

  年报显示,近年兴起的不同包装的番茄调味酱、番茄沙司、以番茄酱为底料的调味配餐食品和蔬菜罐头、果汁饮料等,在新中基的产品线里几乎都没有。目前公司的主导产品只有大桶酱和分装小罐酱,产品线不丰富,产品结构也比较单一。

  而且海外并购不仅未能创造利润,反而成为公司的一大包袱。公司称,由于在终端产品方面还没有形成品牌效益和盈利空间,只能靠贴牌加工赚取微薄的加工费,法国普罗旺斯公司连年亏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负担。

  点评:新中基非常渴望跳出低端原料酱恶性竞争的怪圈,目标是今后与益海嘉里的品牌、网络、渠道实现密切嫁接,开发生产具有自我品牌的终端产品。同时需要提个醒的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其他非美货币也有强势表现,人民币仍面临较强的升值压力。

  ST春兰:基本每股收益-0.63元

  饱受空调业务青黄不接之苦

  ■本报记者 陈雅琼

  ST春兰(600854.SH)2010年重现了与2007年同一档次的巨亏,4月2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长25.20%;净利润为亏损3.28亿元,同比下降1218.70%;每股收益-0.6328元。

  2007年,ST春兰亏损额高达3.15亿元,因之前两年也都在亏损,2008年5月公司股票被上交所停止交易。2009年9月6日,*ST春兰宣布用价值6.56亿元的应收账款以及旗下三家子公司股权置换春兰集团拥有的泰州电厂10%股权、泰州星威房地产公司60%股权及15.6万平方米土地等资产,公司开始“家电+地产”双战略发展模式。

  无奈的是,地产投资回收期长,2010年对ST春兰的业绩没有明显的提升。在家电业务方面,公司饱受青黄不接之苦。对五级能效产品,公司以特价销售加快处理库存,营业收入没有与销量同步增长,而销售费用增加较多;二级能效标准挂机及变频Ⅱ挂机两个系列主力新品在2010年 10 月份才完成开发,影响旺季的销售和全年的业绩。公司表示,其1/3的核心售点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影响产品销售的大幅提高。

  到2011年一季度,ST春兰的亏损还没刹住车,一季度亏损额为1923万元。公司表示,2011年将以扭亏增效为经营目标,继续优化市场结构,加强核心有效售点建设,提升研发能力等,同时推动房地产业务的进展。

  点评:有业内人士认为,ST春兰的巨亏只是短期阵痛,清理库存有助于资金回笼,房地产业务也会逐渐盈利。作为昔日的国内空调龙头企业,春兰如今的境遇令人唏嘘,想重回空调主流梯队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沃华医药:基本每股收益-0.60元

  心可舒片落选药品目录重创业绩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因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未进入2009年颁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结构配套使用部分)》,沃华医药(002107.SZ)经历了上市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

  沃华医药主要业务是心脑血管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心可舒片、脑血疏口服液、琥珀消石颗粒、鸢都感冒颗粒等。2010年,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9092.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7.20%;业绩亏损9781.1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86.76%;每股收益为-0.60元。

  按说沃华医药经营的药品属于“救命药”,市场前景相对广阔,但“顶梁柱”心可舒片的落选导致公司遭遇极为沉重的打击。由于心可舒片销售额出现超出预期的持续大幅下滑,大部分医疗机构向商业公司回款缓慢,影响到商业公司对沃华医药的回款,并且很多商业公司远远超出其信用期限,虽然管理层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货款的回收工作,也收回了部分货款,但仍然有大部分货款回收无望。根据年报,201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较年初减少8,031.08万元。

  尽管2010年沃华医药心可舒片的营业收入剧减-46.49%,但仍以7,982.75万元的保持着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的地位。公司的普药营业收入为1,027.63万元,但毛利率只有3.30%;脑血疏口服液虽然毛利率与心可舒片相当,可营业收入仅有72.88万元。此外,公司还表示,其新补充的营销队伍相对年轻,缺乏市场经验,团队制尚且需要较长的建设期及持续投入。

  点评:今年一季度,在公司积极补救之下,心可舒片已增补进8个省的基本药物目录,市场下降趋势可望减缓。但一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499.05万元、中报预亏100-500万元让投资者仍然笑不出来。

  漳泽电力:基本每股收益-0.57元

  都是煤价惹的祸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因煤炭价格太高,漳泽电力(000767.SZ)近几年一直挣扎在亏损的边缘,2009年净利润仅有1406万元,2010年一下子拉开7.49亿元的亏损口子,令投资者触目惊心。

  2010年,销售单价提高使漳泽电力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公司销售收入41.77亿元。然而,受累于燃煤价格同比上升,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大幅降低,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7元。

  漳泽电力董秘王一峰曾表示,山西煤价每吨700元,实际公司盈亏平衡的煤价则是每吨500元。省内省外煤炭一个价,公司无任何买煤优惠。

  在年报中,公司表示煤电价格机制短期内不会理顺,燃料价格上涨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漳泽电力认为,其资产质量先天不足,前期发展项目火电占比较大,电源点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将长期困扰其发展。此外,受装机容量增长过快,电力增长需求趋缓影响,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利用小时数下降,火电生存空间严重不足。

  面对火电业务的种种弊端,公司已经在加紧布局清洁能源。2010年11月11日,董事会同意投资建设内蒙古乌拉特中旗二期49.5MW风电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41,764.41万元,建设规模为4.95万千瓦。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资本金利润率28.49%,投资回收期8.5年。

  点评:漳泽电力2010年的主营成本高达47亿元,同比增加7.74亿元,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2.4亿元,两者严重脱节。公司中长期发展思路是“水火并举、风光互补、煤电联营、煤化齐驱”,达茂旗百万风电是公司拟重点大规模开发的风电项目。

  锌业股份:基本每股收益-0.53元

  主营不振坠入新一轮亏损期

  ■本报记者 谢 岚

  锌业股份刚刚于2010年上半年“摘星脱帽”。此前,由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锌业股份于2009年4月1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锌业股份再度“故伎重演”。2010年年报称,由于市场锌加工费逐步走低,燃料及辅助材料价格逐渐上涨,挤压利润空间,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增速大于营业收入增速;再加上因亏损所确认的递延资产本期转回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逾11倍,使得公司2010年巨亏5.8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53元。

  不过,这并非无迹可寻。锌业股份2009年6月份还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公司2009年三季度购买锌精矿收到政府补助1698万元,获得债务重组收益2118万元,二者合计约3816万元,2009年前三季度才扭亏盈利479.7万元;2009年收到财政补贴及债务重组收益共计约45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6321.58万元的70%以上。

  也就是说,锌业股份上年能够“摘星脱帽”,靠的并非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真正改善。

  点评:从锌业股份的最新的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如果继续遭受上下游挤压,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得不到根本性改善,锌业股份将坠入新一轮的亏损期。

  而市场各方则早就将关注点放到了公司控股股东中冶集团向公司注入资产上了。此前,大股东将注资的传闻一直传得沸沸扬扬,这也让锌业股份的股价时不时出现异动。不过,锌业股份在4月1日曾发布最新的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无对锌业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的安排。

  冠福家用:基本每股收益-0.49元

  为树形象巨亏仍然高送转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与许多热门上市公司不同,冠福家用(002102.SZ)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前甚少获得公众瞩目。10转10并不稀罕,特别之处在于,冠福家用2010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652.73万元,每股收益-0.49元,这样的业绩如何撑得起大手笔的转增?

  公告显示,冠福家用是一家主营日用陶瓷的开发、生产、销售及家用品销售的公司。根据年报,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95.3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63%;利润总额-9,560.9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8,652.73万元。

  公司表示,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陶瓷类产品市场竞争激烈、营销渠道成本增加以及创意家居用品连锁超市尚处起步阶段费用上升。传统日用陶瓷品出口市场的持续低迷造成国内销售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公司在传统陶瓷、玻璃等家用品的销售举步维艰。

  而且,近几年来公司分销业务方面为摆脱困境而进行了多种经营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尝试,这种尝试虽然带来不小成功和机遇,但部分发展还不十分成熟,不具备独立生存能力,反而导致公司整体投资过大且分散,经营费用大,总体经营效益差。因此,2010年公司总体经营首次出现大额亏损。

  对于高送转的原因,冠福家用称近年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给投资者回报较少,正好2010年非公开发行成功,且发行价远高于预期,公司新增资本公积21,933.97万元,为报答投资者并树立公司市场形象,才推出10转10。

  点评:冠福家用给投资者的“惊喜”一个接一个,与年报同日公布的一季报中,其业绩突然发生180度的大转变,公司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806.77万元,同比增长2730.51%。公司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550%~7000%。

  川化股份:基本每股收益-0.45元

  重组难产资产减值近亿元

  ■本报记者 矫 月

  川化股份(000155)年报披露,201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亿元,同比下降10.91%;净利润亏损2.1亿元,比上年减少353.1%,每股亏损0.45元,比上年下降350%。

  公司称,因2010年公司面临天然气价格上涨且紧缺的较大困难,使两套合成氨装置大修时间加长,装置运行负荷低,导致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大幅减少,产量大幅降低。此外,公司于2009年建成的亚氨基二乙腈生产线,至报告期末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公司将再次进行整改后试车,对已发生的试车损失提取了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从而导致业绩亏损。

  除上述原因外,川化股份报告期内管理费用的增加、资产减值损失的大笔提取及用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出增长使得公司的利润表最终呈现了负数。公司利润表显示,报告期内管理费用约为2.86亿元,相较上年的2.58亿元增加约2800万元。而资产减值损失则约为9936万元,比起上年度的1431万元,本年度以此项费用巨增8505万元。

  年报显示,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达到9936.3万元,其中包括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等。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仍在增长,截至2010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4260.7万元,同比增长18%;存货达3.46亿元,同比增长42%。

  点评:虽然川化股份的年报亏损巨大,但公司的股价却极其的坚挺,不但没有下滑,反而持续走强。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会出现这种反常现象,主要是因为公司有重组的概念在起作用。由于公司控股集团承诺将采取合理方式解决公司和泸天化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因此资产重组已是确定进行的事情。

  对于重组事项进展,公司董秘刘勇曾表示,“目前川化股份内部依在对此进行讨论,将在得出结果后对外披露”。

  *ST太化:基本每股收益-0.43元

  仍未爬出金融危机泥淖

  ■本报记者 矫 月

  2010年,*ST太化全年共完成营业收入31.10亿元,实现利润-2.60亿元,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用者的净利润-2.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3元。

  *ST太化称,前三季度,公司经济受市场振幅摆动,进入四季度,受国家节能减排,电能紧缺等因素制约,产量负荷严重受限,而原材料市场高位徘徊,导致成本不断上升,消耗反弹,企业艰难运行。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2009和2010年度亏损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公司资金短缺、资源匮乏以及产业链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使企业应对危机、掌控市场的能力减弱,导致宏观经济与产品市场向好时,对企业拉动作用不大;宏观经济与产品市场下滑时,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成倍增加。

  去年,*ST太化因整合重组被市场人士看好,认为阳煤集团整合重组公司大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是个大利好,投资者纷纷抬高公司股价。根据此前公告,该重组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将太化集团由阳泉煤业集团托管,第二步将太化集团整体划转,托管后,由阳泉煤业集团负责抓紧进行太化集团的搬迁工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太化集团由阳泉煤业集团托管的进度在加快,但现在煤化工和煤矿的其他资产价值几何还比较难以评估。

  与年报同时披露的还包括2011年的一季报。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58.6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2.44%。

  *ST太化称,前两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生产经营资金紧缺,生产设备欠修,公司计划在2011年四月份安排设备大修,有可能对利润产生影响;公司技改项目及大修完成后将根据市场需求满负荷生产,弥补当年亏损。

  点评:虽然*ST太化于年报公布前因整合重组概念股价逐渐走高,但是,在公司年报与一季度报告披露后,因为公司业绩的连续亏损,导致公司股价难以支撑,一连三天跌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