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型银行净利增幅大打翻身仗 甩大行占据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3: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曹 蓓

  编者按:随着4月29日南京银行年报季报出炉,上市银行年报季报披露同时降下帷幕。《银信周刊》今日特别推出专辑,对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业务结构、投资价值、员工薪酬等方面进行排名和盘点,并对银行业面临的近忧和远虑进行深入思考,以期中国银行业能够更稳健、更睿智地前行。

  半数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速超四成 光大、华夏、中信超过50%

  16家上市银行2010年的年报终于告罄,“能赚钱”成为一个普遍的结论。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三家城商行,成绩大都比去年大踏步前进,其中三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五成,半数超四成。而在2009年,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超过20%。

  相对而言,业绩稳增三成以上的2010年,可称得上是上市银行的丰收年。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净利增幅表现黯淡的中小银行,此次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把去年净利数量、增幅都占尽优势的大行甩在了后面。

  大行稳增 中小行快跑

  据统计,13家全国性上市银行2010年均保持了20%以上的利润增速,共实现净利润6659亿,日均净赚18.24亿,平均每家银行净利润超过500亿元。

  单从净利增长的数字来看,大行显然占足优势,然而从增长的幅度来比较,中小银行则抢尽了风头,一改2009年的弱势局面。

  根据各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光大、华夏、中信三家银行,分别以净利润同比增长67.4%、59.29%和50.2%,分列年报净利增速榜的前三甲,增幅都超过50%。而农业银行、民生、浦发、招商、南京则增速均超过40%,分别是46.0%、45.25%、45.10%、41.32%、49.70%。

  而大行在净利增幅方面似乎被中小银行落在了后方。

  除了农行以外,其他四大行的增速也达到了接近30%的水平。工商银行2010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660.25亿元,同比增长28.4%;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096.91亿元,比上年增长28.52%;建设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48.44亿元,同比增长26.31%;交行全年实现净利润390.42亿元,同比增长29.63%。

  中小行局势2010年逆转

  从去年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两市的14家银行当中,净利整体增幅相对平稳,除了深发展2009年净利润突然大增719.29%,民生银行净利润121.04亿元,同比增长53.5%以外,其余公司的净利润增幅都不足三成,六家银行增幅不足百分之十,招商银行净利增幅还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

  2009年,三大国有巨头——工行、中行、建行表现的明显比股份制中小银行优秀,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其中,中国银行达到了27.2%,工商银行为16.1%,而建设银行的业绩增幅也有15.29%。

  其他股份制中小银行,除了深发展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719.29%以外,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增幅都在一成之下。兴业、华夏维持和大行增速相近的水平。

  局势在2010年出现了逆转。

  虽然在2010年,大行在经历增速上仍然保持相对较高而且平稳的增速,是股份制银行的表现,着实让人刮目相看。

  光大银行以净利润127.9亿元,同比大增67.4%,位居净利增幅的榜首。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以实现净利润59.90亿元,比上年增长59.29%,和净利润215.1亿元,增长50.2%,位居第二和第三名。其他六家中小银行的增幅也都超过了30%。

  招行成净利增幅王

  招商银行在2009年净利润是182.35亿元,同比下滑13.48%,成为唯一的负增长银行。但是今年扭转了局面,共实现净利润25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1.32%,当仁不让的成为年度净利润反转王。

  去年刚上市的农行和光大银行表现也很突出,交行、中信、兴业等银行都有不错的表现,增幅在20%以上,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其中,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同比涨幅也进步较大,实现净利润23.22亿元,同比增加8.65亿元,增幅为59.32%,而在2009年,这一数字是9.44%。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