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纬通信股权激励费用埋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21:39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北纬通信:股权激励费用埋“地雷”

  本刊记者 赵 琳

  4月22日,北纬通信(002148)公布2011年一季报。这份实现净利354.26万元、同比下滑63.28%的季报无论如何也无法让投资者感到满意。虽然公司在手机游戏业务之外布局了很多移动互联网业务,但这些业务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贡献都十分有限,其收入增长仅为5%。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竟然同比增长达94.64%,公司方面对此解释是增加了766.82万元的期权费用所致。换句话说,如果剔除期权费用,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仍有增长。在实施股权激励后,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这令股权激励实施的目的变得十分怪异。

  新业务增长乏力

  4月22日,北纬通信大幅低开,跌幅一度超过7%。而公司股价的不佳表现正是对当日公布的2011年一季报业绩大幅下滑的一个快速反映。

  北纬通信一季报显示,201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81.29万元,同比略增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26万元,同比减少63.28%;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减少61.54%。此外,公司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分别为-1210.06万元和-6336.46万元,均同比大幅下滑。

  记者在公司2010年年报里看到,公司除手机游戏外,还在手机视频、手机阅读、智能移动终端等多个移动互联网业务进行了布局,不过除手机游戏在去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30.76%外,像彩铃、IVR、短信等产品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并不大。而新业务对盈利贡献有限的同时,却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销售毛利率的下降。

  管理费用大幅增长

  2011年前三个月,北纬通信的管理费用为1790.93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20.11万元,增长幅度高达94.64%。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增加了766.82万元的期权费用所致”。据了解,2010年北纬通信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司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共444万份,占公司股本总额7560万股的5.87%,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36元,授予激励对象共101人。

  根据北纬通信当时的测算,股票期权实施后对2010至2014年度各期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影响数额分别为200.02万元、3318.54万元、3222.05万元、1661.21万元和734.07万元,合计达到9135.89万元。由此看出,在2011-2013年这笔费用的影响金额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0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仅仅为4762.7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公司业绩不能保持高速增长,股权激励费用将蚕食掉公司绝大部分利润。而从2011年一季度业绩来看,如果剔除766.82万元的期权费用,公司的净利润将为1121.08万元,这一金额比上年同期的964.67万元增长了16.21%。此外,公司已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80%。公司同时称,主营业务运营正常,期权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

  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的现象普遍存在。以东方园林一季报来看,该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万元,同比减少206%。而导致公司业绩亏损的直接原因正是公司在报告期内确认了1887万元的股权激励期权费用,使管理费用大幅增加了198%。如果剔除期权费用的影响,公司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027万元,同比增长27%。

  有“金手铐”之称的股权激励通过让经营者以股东的身份参与到企业决策中,通过责任共担、利润共享的机制激发他们为公司长期服务,提升公司的业绩。不过股权激励亦是一把双刃剑,其在造就大批富豪高管的同时,股权激励费用化处理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非常明显。

  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在此前业绩实现增长的背景下,未来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要多方面考量,特别要留意股权激励费用对业绩布下的“地雷”。

> 相关专题:

【 北纬通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