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抢矿 过剩风险或殃及稀土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5:25  中国经营报

  方辉

  节后股市开门红。4月6日,上证综指终于站上3000点,有色板块表现尤其抢眼。当晚,包钢稀土(600111.SH)发布2010年财报,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1246.18%,拟每10股送5股派发现金1元(含税)。

  包钢稀土的财报并未引起市场的惊讶,因为与抢眼的稀土价格相比,该公司的业绩显得理所当然。

  稀土价格的持续走高也让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和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色”)等大型央企从2010年开始争相进入稀土资源领域显得异常“明智”。

  “得资源者得天下”,如今这一信条在稀土行业仍然适用。然而,由于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稀土价格涨幅已经到达一定高度的现实,央企大投入进入这一领域的风险也在显现,这些都可能使稀土上市公司业绩不再靓丽。

  资源暗战

  随着稀土价格节节攀升,大型央企如中铝、五矿、中色等已经将目标重点锁定在资源环节。从2010年年中开始,这些大型央企已经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稀土资源大省和自治区展开争夺,今年3月,部分企业已经进入“收获期”。

  3月31日,中铝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消息称,公司已于3月下旬与广东省清远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勘查开发清远市稀土矿产资源框架协议。中铝公司拟投资约20亿元,在清远打造完整的、具有较大经济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的稀土产业链,实现稀土分离及材料加工开发的产业化,并带动深加工领域具有先进技术含量的相关产业。

  此前的3月3日和3月12日,五矿、中铝分别与广东省河源市和广西有色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家央企正式进入两广稀土领域。而一直与中铝竞争广西稀土的中色集团也在通过其他方式谋求进入稀土领域,其于2008年就在广东境内成立了年产7000吨的稀土分离厂,觊觎两广稀土已久。

  此外,中铝和五矿还在广东、四川、江苏等地寻找新的稀土整合机会,中色也有在江苏、粤北等地整合稀土冶炼企业的计划。

  按照2011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的精神,和2010年9月国务院关于企业兼并重组的要求,央企进入地方稀土整合势在必行。

  而与靠山吃山的地方资源企业相比,央企具有明显的技术和资金优势,被业内视为中国稀土深加工的天然承担者。

  例如五矿在稀土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湖南、江西拥有稀土产品冶炼加工企业,拥有13600吨/年的稀土分离能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品质量最好的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集团。

  中铝总经理熊维和五矿总裁周中枢都明确表示,企业在稀土领域将重点发展应用产业,注重高端稀土材料的研发和生产,2010年国家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将稀土新材料列入其中,更是为稀土应用提供了政策动力。

  但实际上,此番央企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并不仅仅限于稀土深加工和应用阶段,而是更多地将触角伸向资源。从五矿、中铝与地方政府、企业签订的相关协议中可以看出,“全产业链”是他们的目标,也就意味着央企进入地方的目标是控制从源头到深加工的各个环节。

  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多年,一直处于分离、冶炼阶段,并不掌握当地丰富的稀土资源,2010年,由于与当地资源企业协调不畅,五矿稀土遭遇了原材料断供,因此五矿急于拿到属于自己的采矿权。

  已经掌握轻稀土的包钢稀土也在谋求对南方稀土的渗透,以求在其下游产业中占据主动。2010年11月包钢稀土正式收购赣州3家稀土冶炼企业,控制了南方中重稀土约20%的分离产能,产业链条更加丰富,此举被外界视为包钢稀土进军南方中重稀土的标志。

  包钢稀土公司总经理张忠此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包钢稀土重视稀土深加工和应用,必须掌握资源优势,不仅在于轻稀土,还有中重稀土,他认为,深加工要讲究轻稀土和中重稀土的搭配,因此南北方相互渗透是顺利成章的举动。

  “有了包钢稀土的成功之道和五矿稀土公司的原材料尴尬,五矿和中铝进入新的省区就不可能不重视对资源的掌控,否则受制于人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上海国元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稀土应用企业的利润远不如资源企业,大型央企争相进入稀土资源领域对稀土资源股是利好,对其本身也是利好。

  过剩风险显现

  据记者了解,2010年以来,地方政府对于央企在稀土领域的合作态度积极,很大程度上在于稀土价格的回升,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利益,同时国家在准入标准、环保标准上的严格限制,让尚未形成规模的地方企业难以应对。

  与此同时,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和自治区的稀土富集地区也在加紧游说中央管理部门,希望重发放、分配稀土采矿权,而央企的进入加重了游说的砝码。

  但3月31日国土资源部的通知明确表示,到2012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这就意味着始于2010年3月的采矿权申请“禁令”至少要延长一年,而地方政府不太可能将已经分配给地方企业的采矿权转给央企,因此急于进入资源领域的中铝、五矿和中色短期内获得资源可能性很小。

  由于稀土资源与地方政府的利益息息相关,先期进入资源领域的地方手中已经牢牢掌握了为数不少的采矿证,很难将其拱手让给新进的央企。如在江西,赣州市的88个稀土矿山的采矿权被统一整合到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福建的厦门钨业(600549.SH)拥有福建6个稀土采矿证中的两个,广东广晟集团坐拥全省所有的稀土采矿证。

  与此同时,央企巨头进驻稀土领域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稀土价格上涨的速度,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主要稀土产品的价格已经翻了4倍,4月6日,与包钢稀土股价达到新的高点一样,氧化钕、氧化镨、镨钕氧化物的价格也在市场的预期中创下了新高,当天分别达到了每吨57万元、52万元、52万元。

  由于下游应用产业发展缓慢,出口又受到配额的限制,国内的稀土分离能力实际上已经过剩,2010年11月,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曾公开表示,中国的前端分离能力已经超过国内需求的两倍。

  而无论是中铝、中色还是五矿,在进入新的稀土资源地时都涉及稀土分离业务。“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大,整个市场的风险也在加大,稀土价格已经处在高位,这个时候大量进入风险肯定存在。”上述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一般应用行业对稀土的使用量很小,如果不限产,国内的下游市场需求增速难以与上游一致,风险就会叠加。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