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界传李启红搞地产赚翻了 律师向中纪委实名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0:18  信息时报
大车村村长林国海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大车村村长林国海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
林永安兄弟曾捐款13.3万元给村里。林永安兄弟曾捐款13.3万元给村里。
林永安参股公司工商档案登记资料。林永安参股公司工商档案登记资料。

  □专题统筹 李朝涛 闫晓光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罗阳辉 周舒婷 闫晓光

  昨日,记者继续在中山深入采访,为读者还原现实中的女市长李启红。记者了解到,李启红自从当年嫁到中山市南朗镇大车村后,大车村的村民便常见得到她, “只要不是去外地开会,她每周都回来吃住家饭”。提起李启红,有村民直竖大拇指,称她帮村民装电灯、申请社保,“是个好人”,但其丈夫林永安在外面做什么生意他们并不知道。外界却称李家长期涉足中山房地产大赚特赚,很难说与李启红没有一点关系。

  村口设保安亭不喜外地人

  李启红的丈夫林永安来自中山市南朗镇大车村,与李启红出生地沙溪镇,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特别的是,大车村里见不到外地人,村口设有保安岗,村民见到外人便会提高警觉,有村民反问为何保安没有将记者赶走。

  记者在大车村村口寻到林家祖屋,三层红色小洋楼,与村里最大的洋楼毗邻。林家宅院大门紧锁,敲门也无人应答。屋后开小吃店的林阿姨说,林家两位老人还在,年纪大了耳朵不好,而且行动也不方便。

  邻居印象

  市长每周都回来吃住家饭

  前日记者前往探访李家时,村民几乎对李启红没有印象,都说她早早离开去了石岐镇。但夫家邻居对这位女市长却印象深刻,甚至赞不绝口。

  “夫妻俩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回来一次,偶尔只有永安一个人,但李市长不用去开会就会回来吃饭”。在林家屋后纳凉的陈婆婆说,李启红不喜欢在大酒楼吃饭,过节都会回来吃住家饭,都是很简单的饭菜。“李市长对村里的老人都很好的,给村里铺水泥路、装电灯,申请社保,是个一流的好人”。

  曾三次流产 在村里安胎

  陈婆婆向记者透露,李启红曾经在村里安胎,不知道什么原因三次怀上了都流产,最后只生了一个女儿。而林永安的老父亲患糖尿病,眼睛也看不到了。至于李启红涉嫌严重经济犯罪,陈婆婆并不知情,说“政治问题我们不懂”,但李启红很小就出来工作,工作起来也很积极,村里人都知道。

  李启红丈夫林永安涉足的公司

  ●中山市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股东之一,出资375万持有25%的股份

  ●中山市西区今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出资10万元持有10%的股份

  ●中山市今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最大股东,出资250万元持有50%的股份

  ●中山市中宏房地产有限公司,最大股东,出资22万

  村长专访

  “市长夫妇帮我们办到社保”

  大车村村委会办公室就在林永安祖屋后的操场上,村长林国海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

  村内有困难她都会帮

  记者:听村民说,李启红夫妇经常回来?

  林国海:经常回来,村里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帮忙,装路灯、铺水泥路等等,(他们)都会申请(资金)回来。我们村现在办了社保,也是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原本凭我们村自身的实力,应该是买不到社保的。

  记者:李启红给你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林国海:她很注重环境,村里哪里卫生搞得不好,她就会跟家婆说,叫她家婆跟我们讲讲。

  村里名人多市长不算啥

  记者:你知道李启红和丈夫是怎么认识的吗?

  林国海:不知道,她年纪比我大得多,而且他们是在外面结婚的,村里的人也不知道。

  记者:村里出了个女市长,当时有没有感到比较自豪?

  林国海:她刚嫁进来的时候不是市长,不是很多人认识她。我们村里面出过很多名人,有一个就是在美国研究火箭喷射器的,去年回村也没人特别提起,市长也不算什么。

  记者:林永安的父母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现在还住在那里吗?

  林国海:务农的。还住在那里,但是年纪大了,几乎不出门。

  记者:李启红因为泄露内幕信息被捕,下周三在广州受审,你知道吗?

  林国海:我不知道逮捕,只知道李市长被“双规”了,也不了解是因为什么事情。我从来也不会去了解这些政治的事情。

  记者调查

  家族大搞房地产 她号称不插手

  在村内,人们都称赞李启红夫妇是好人,但在村外,却有传言称其家族长期涉足房地产大赚特赚,记者昨日也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族多成员涉足房地产

  李启红出事后,中山各界关于李启红家族涉足房地产的说法也非常之多,李启红的丈夫林永安身兼多职,是中山市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会长,又是中山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市工商局,经查询得知,林永安是中山市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山五建)的股东之一,另外3名股东分别为李启明、林永灿、林元明,四人各出资375万各持有中山五建25%的股权。记者了解到,李启明是李启红的弟弟,林永灿是林永安的弟弟,林元明与他们亦有亲戚关系,中山五建,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中山五建从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承接基础工程数百项,还有其他大小各类工程共约100多万平方米,承接的土建工程项目也有数十个。记者还查询到,林永安还是两家名为“今科”的公司的法人代表。其一为中山市西区今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14日,林永安出资10万元直接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另外一家为中山市今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16日。林永安出资250万元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是最大股东。

  而中山市中宏房地产有限公司也有林永安和林永灿的身影,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10日。2001年3月30日发生了一次股权变更,引入7名新股东,但林永安仍然以22万的出资额位居第一大股东。2002年5月9日,该公司又发生了一次股东变更,林永安退出,林永灿则出资22万成为第一大股东。

  曾表示不插手家族企业

  据了解,李启红出事之前,并不掩饰自己对房地产业的极大热情。当时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国时,她曾在市人大会议一次讨论会上公开表示,她听说市民对救市政策有偏见,认为政府出台政策是帮房地产商,而她认为,政府救的不是一个房地产业,而是整个产业链,一个房地产业可以拉动50多个产业,楼市低迷对政府整个税收有影响。李出事后,这段话被广泛传播。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启红出事前,其家族企业飞黄腾达;李出事后,家族每个人都岌岌可危,有3个亲属(林永安、李启明、林小雁)被带走。该人士称,李启红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家人开办的公司,她不插手、不帮忙、不指示、不发话,“除非她不在中山任职,中山就那么点大,怎么可能一点关系都没有呢。”

  对话律师

  北京律师王令向中纪委实名举报

  由于热衷于土地经济大搞房地产开发,北京律师王令曾实名向中纪委举报中山市长的滥用职权及可能存在的贪腐问题。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王令。

  记者:因为什么让你想到去中纪委实名举报?

  王令:去年年初在办理中山的征地拆迁案件中,发现有耕地被非法转为国有又被低价出让给开发商,这种没有经过报批手续的行为是违法的。期间,也有当地工作人员劝我不要承办案件。但问题不依法解决我是不会放弃的,于是我做了中纪委的访民,实名举报中山市长。

  记者: 有人说,你举报后不久,李启红就落马,因此是你的功劳,你也认为是这样么?

  王令:没证据证实这一点,我也不认为是这样。

  记者:李并非因土地问题被起诉,你意外么?

  王令:不意外,像这种官员出事是迟早的,或许是因为一个罪,或许更多,但我相信,执政者必须有依法办事的行为准则,否则多行不义必自毙。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