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贫富差距:部分公司高管薪酬高于分红总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4:11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仁芳

  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120家。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已经披露201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多家公司对高管拿高薪毫不吝啬,而给自家股东的分红却我见犹怜。以汉王科技威华股份为代表,高管薪酬均达到6百万以上,股东无现金分红。而威尔泰的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与股东现金分红基本持平。

  高薪酬+高送转 高管双丰收

  667.9万元,651.55万元,这一组数据分别是汉王科技,威华股份2010年度高管薪酬总额,而上述两家公司2010年对股东的现金分红均为零。

  汉王科技2010年完成营业收入12.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9千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88元。年报中显示2010年对股东的分红方案为拟每10股转增10股,无现金分红。当年高管薪酬总额为667.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汉王科技高管中,其中有11位高管均持有公司股票,董事长刘迎建在众高管中持有数最多,为2.4千万股,其余均在15万股以上。以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来计算,高管们收益颇丰。

  而另一家,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们2010年同样也是双丰收。2010年威华股份年报显示,2010年末期分红扩展方案为每10股转增6股。部分高管不仅持有公司股份,而且还拿到了可观的薪酬。其中,董事李建华期末持股数为1.1亿股,年度薪酬为131.42万元。董事刘宪期末持股数约为4.8千万股,年度薪酬与李建华持平。

  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这几家公司,多家公司的高管年度薪酬接近千万或以上,而股东分红却一文没有,可谓有着天上地下的区别。

  2010年,振华重工完成营业收入170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元人民币,对股东分红不分配不送转,但年度高管薪酬总额达1990.15万元人民币。京投银泰2010年年度高管薪酬总额为1186.42万元人民币。徐工机械2010年年度高管薪酬总额为1883万元人民币,同样位列千万薪酬行列。

  股东现金分红不如高管薪酬  

  在沧州明珠2010年公布的年度报告中,年度高管薪酬总额为637.3万元,对股东分红送转,每10股分红0.3元,以公司2010年末期16758.6万股的股份总数来计算,2010年股东现金分红合计金额约为502万元,明显高管薪酬比给股东的现金分红高出一百多万。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威尔泰则出现了基本持平的现象,2010年末期,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股份总数为6236.88万股。以每10股分红0.6元的分红方案来计算,股东现金分红约374万元。而年度高管薪酬总额为343万元,也就是说,11位高管的薪酬与9670位股东的现金分红基本持平。其中两位高管还持有公司股票共约18万股。

  股东分红缘何这么少?公司如何解释。

  京投银泰201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原的原因是,公司转入房地产行业时间较短,资金需求量较大,考虑到进一步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本年度不实施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足。2010年京投银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9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振华重工连续两年没有分红,公司在年报中又是如何解释的呢?2009年振华重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年报中在解释公司盈利但未分红时指出,鉴于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银行有息负债数额较大,为有效降低资金周转和经营风险,公司采取零分红。将把未分红的资金用于归还公司短期贷款及日常经营流动资金周转。2010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亿,公司年度亏损理所当然成为零分红的原因。

  根据相关规定,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想融资的话,那股东分红尤为重要。按照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如果上市公司想获得再融资的资格,必须满足的条件是,“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