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妻争利扼杀股权激励 人人乐收权空投八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23: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何金明想拿出一部分股权对高管进行激励,但迟迟没拿出来是跟他们家族内部利益纠纷有关,人人乐这方面的事情也确实有点乱。”一位长期观察人人乐(002336)公司的市场人士说。

  日前,人人乐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李彦峰突然因个人原因宣布辞职,与此同时,公司宣布任命8名新的高管人员,其动作幅度之大甚是罕见。从上市至今,人人乐一直都是备受机构追捧,然而就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其成绩却令人不敢恭维。公司内部的许多问题,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家族利益牵绊股权激励

  此次李彦峰的离职,虽公司公告宣称系个人原因所致,但如此大的高管变动仍引起了市场上的猜测,其中对于李彦峰这样的重量级人物,在公司工作十余年而未能获得丝毫股权的猜测最多。

  人人乐负责证券事务的何总监对此强调,李彦峰的离职确实是由于他的个人原因,对于股权激励,在原来公司还没上市之前,就有一套完整的激励办法,是上市之后才能做的。而且证监会有规定,目前还不好多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汪睿称,“听说李彦峰去沃尔玛了,沃尔玛也没有股权,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李彦峰离开应该不是由于股权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乐其实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股独大的现象,公司前三大股东为深圳市浩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众乐通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人人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人人乐48.75%、20.25%和6.00%,合计75%。

  其中公司总经理、总裁、董事长何金明与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副总裁宋琪分别持有第一大股东浩明投资98%和2%的股份,合计100%。两人又分别持有第二大股东众乐通实业99%和1%的股份,合计100%。第三大股东人人乐咨询,分别由二大股东众乐通实业和宋琪持有62.5%和37.5%的股份,合计100%。

  同时,何金明与宋琪为夫妻关系。就是说,人人乐除了25%的公众持股外,其余75%的股权全部攥在董事长一家人手中,集中度已无可附加。

  人人乐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高管薪酬排列依次为李彦峰129万元,连锁超市营运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宽森101万元,采购中心总经理宋涛、采购中心总经理曾凡宏、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蔡慧明、董秘余忠慧、信息中心总经理那璜懿等人薪酬在82.5万元至75.5万元之间。

  事实上,公司自上市以来,何时进行股权激励就一直是机构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情,有关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传闻也一直层出不穷。

  公告显示,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何金明、何浩、宋琪,其中何金明与何浩为父子关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之所以一直没能实行股权激励,很有可能与董事长一家人的利益纠纷有关。

  有消息人士透露,“何金明早前确实想拿出部分股权作为高管的股权激励,但最终没实现。我问过他们,他们说这事不方便说太多,而事情本身也比较乱。何金明前后共有两个妻子,副董宋琪是其现任妻子,而其子何浩并非宋琪亲生,是其前妻的。牵涉到家族利益,人人乐这方面的事情也确实有点乱。”

  记者曾就此事向人人乐进行了咨询,公司方以“没听说过”进行作答。

  内部腐败公司收权

  人人乐发布公告称,3月2日董事会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了有关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命的议案,聘曾凡宏为公司副总裁;宋涛为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执行总裁;那璜懿为公司信息发展事业部总裁;杨永银为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副总裁;邹军平为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副总裁;陈超为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总经理;王牛崽为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何发柳为公司新店开发中心总经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超市并不是什么位置都好,有些好的位置供应商想拿下来,就要给店长送钱。还有采购,这又是一方面。以前店长权力很大,很多事情他们都有权力决定,现在人人乐收回了这部分权力,对这些人的积极性肯定有一定的打击。”

  何总监表示:“公司收回了有关中层的一些权力,有利于对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人人乐作为连锁集团,这种管理模式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非常有利,目前也没有见到有中层领导离职的现象。”

  金元证券李嫄春认为,人人乐收回中层领导的一部分权力,虽然短期内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人人乐的开店速度还是可以的,但公司主要面临的问题之一是收入不行。公司基层员工多是低保收入,工作做的辛苦,有怨言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我国的连锁超市都面临着一个利润较低的情况,这是行业整体的现象。”

  机构追捧未见其利

  作为国内第一家异地扩张成功的连锁超市企业,人人乐在上市之初就备受青睐,券商对其不吝赞美之词,各家机构也纷纷进驻。不过,仅仅一年的时间里,人人乐无论是业绩上的表现还是股价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也使得市场上许多股民对公司怨声载道。

  人人乐2010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前三大股东为限售股外,其余七家股东均为无限售A股,机构就占六席并全为新进股东。截至去年三季度,人人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各家基金公司共占九成位置,其中四家基金对其进行增持,三家为新进基金。

  从去年初的35.31元,到今年初的20.46元,人人乐股价一路下行,其间振幅为72.58%。虽然人人乐一直以来的表现不佳,却没有失去机构对其的宠爱。

  “在刚刚上市时大家对人人乐的预期很高,主要是因为它在异地扩张上面有所建树,要知道我国的连锁超市企业在异地扩张方面都不行,无论是武汉中百还是步步高连锁,都只是在离自己近的地方缓慢地进行扩张。”汪睿解释。

  虽然众多机构跻身其中,但人人乐却并不在意,认为公司无限售条件的前十大机构,合计持有股票252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小,对公司无实质性影响。

  券商说

  人人乐短期难表现

  金元证券分析师 李嫄春

  连锁超市的发展还是要看公司的管理以及规模效应,目前人人乐正在建立物流中心,若建好之后,可以覆盖到重点区域,有利于公司对其营运成本进行控制,对它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其中广州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预计于2011年下半年开始投入使用,项目投入2.5亿元,而公司超募资金有11.75亿元,对公司的支撑有着一定的作用。

  前些年公司的业务发展较快,也是第一个在异地扩张成功的企业,人人乐面向的是低端消费群体,主打的是沿海地区城市,2008年金融危机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之后沿海城市的经济恢复速度相对较慢,许多农民工都不愿意南下打工,面向的消费群体减少。在公司刚刚上市的时候,许多机构接触还不多,没能及时发现这些潜在因素,抑或发现了而没有受到重视,现在连沿海地区都受到了影响,以至于业绩低迷。

  实施区域集中管控,短期内对业绩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之前的经营管理类似于家乐福模式,店长具有价格控制、促销资源选择等权力,并对采购和销售分开考核。在从类家乐福模式到类沃尔玛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涉及的利益关系也比较复杂,因此在短期内对业绩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二级市场来看,整个零售行业都处于低迷时期,这些公司普遍的估值都在30倍以上,真的不便宜,像苏宁电器那样上涨一下属于估值修复。所以人人乐短期内不会有太好的表现。考虑到公司经营管理逐渐改善以及股权激励的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 人人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