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动股市 股指下挫钢铁领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16:30  法制晚报

  “震”动股市    股指下挫钢铁领涨

    日本强震波及股市两市早盘低开下行

  上周五,9级强震袭击日本。结合各次地震海啸的情形,日本财产损失可能达到北京或上海去年全年的GDP。受此影响,11日亚洲股市集体跳水。

  今日早盘,地震带来的冲击仍未消散,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钢铁、水泥建材、电子元件、医药表现抢眼,而国际贸易、交运、民航、旅游却惨遭打压。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日本地震,A股市场或有近忧,但无远虑。

  早盘观察 钢铁板块涨幅居首

  今晨,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上证指数开盘2923.98点,跌幅0.33%;深证成指开盘12814.10点,跌幅0.26%。

  从早盘走势来看,沪指低开后向上翻红,但几分钟后迅速下跌,且并无有力支撑点位出现。个股方面,宝钢股份一马当先,一字涨停。

  截至上午10点,受日本地震影响最大的钢铁行业领涨,涨幅超过2%。而电子元件、水泥建材也受地震影响涨幅居前。

  对于钢铁行业领涨的原因,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相对来讲,钢铁股盘子较大,游资借消息炒作的嫌疑可以排除。由此看来,行业利好还是推动钢铁走高的主要因素。

  另外,长期看,随着日本的灾后重建,钢材的需求将增加。加之全球铁矿石卖方市场的格局仍难改变,矿石的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

  自然灾害突袭 股市涨跌共存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短期来看,利空偏多,但主要还是由于投资者的心理因素影响。不过,参照以往自然灾害时期的大盘走势来看,长期影响有限。

  他解释道,由于短期内前景不明朗,投资者多以观望为主。而稳定以后,重建因素或成A股市场的投资优势。因此要分不同阶段和不同行业来看。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

  不过谈到影响究竟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不过,日本大地震应该只会短期冲击资本市场。

  华西证券研究所研究主管曹雪峰根据历史经验认为,邻国发生地震、海啸等大型灾害,对本国部分行业带来负面冲击的同时,也会对某些行业带来利好。

  板块影响

  ●钢铁 供求缺口带来利好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招华认为,总体来看,日本地震对中国钢铁的生存环境构成一定的正面影响,对宝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高的钢企利好程度偏大。

  从全球范围内的运输半径和生产能力来看,日本粗钢、汽车等产量的减少带来的供求缺口最有可能被韩国、中国填补,如果全被中国填补,将提升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2.90个百分点,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中国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

  ●航空 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日本地震对航空机场影响相对有限。目前来看,国内因日本地震导致航班取消影响仅有1-2天。从本月11日数据看,三大航空公司均有航班取消。但12日全行业共取消日本航班13个,13日基本恢复正常,截至目前暂无航班取消。

  同时,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收入组成来看,国际占比不高,而日本占比更小,因此对业绩影响有限。

  ●汽车 德、韩系车将受益

  长江证券认为,本次日本大地震可能给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带来短期变化。灾后,日系汽车的萎缩将使德系、韩系车成为主要受益产品,如上海汽车悦达投资等。

  另一方面,中长期将使汽车行业国产化进程加速提升,认为可以关注处于日系中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公司。

  影响分析

  ●电子 消费电子长期向好

  从电子产业整体来看,日本大地震将对全球电子零部件供应造成冲击。根据isuppli统计,2010年,日本半导体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地震将在短期内使全球半导体组件价格产生波动。

  作为电子产品需求大国,短期内,我国消费电子市场将浮现一定负面影响。但随着日本灾后重建的展开,将在长期内对整体电子行业尤其是消费电子、绿色节能、清洁能源等相关领域企业带来正面影响。

  历史数据 股市下跌不超过4天

  记者梳理近20年以来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后发现,对A股影响最明显的莫过于2008年的汶川“5·12”特大地震。

  尽管外围的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股市持续下挫的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会超过4个交易日。

  回顾汶川地震对股市的影响可以看出,尽管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市场的悲观情绪快速宣泄,导致沪指收盘下跌1.84%,但在此后的3个交易日中股指并没有太大的震荡。

  而地震之后,由于市场预期基础设施建设和建材的需求会出现上升,四川的基建企业四川路桥,以及水泥企业*ST金顶、四川双马均在地震后出现阶段性的快速无量拉升,但这些“地震概念股”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形。

  文/记者 高阳

  由于担心股市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下跌,今晨在中信建投东直门营业厅内不少股民紧盯着交易平台摄/记者 时会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