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次重组未果 吉林制药主业告急保壳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22: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不久前,吉林制药第四次重组宣告失败,但这家公司依然不改急于“出嫁”的心态。3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停牌30天内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它相关规定,提交董事会审议新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由于重要资产重组一直未成形,二级市场上,公司自2月底以来一直停牌运筹重组事宜。作为一家原料药和制剂为主业的医药公司,吉林制药为何狂野般地急于“出嫁”?到底是题材炒作,还是主营业务告急,投资者也都急于知道答案。

  四次告败仍不死心

  在资本市场,或许再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像吉林制药(000545)一样坚持。

  3月4日,吉林制药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广电集团和第二大股东吉林金泉虽然一直努力推进重组,但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一直在进行当中,重组有关各方认为,公司此次涉及房地产行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不具备实施的基础。

  在此之前,吉林制药曾在2007-2008年两年间,先后与龙口矿业、富通地产、青海滨地钾肥进行过三次重组,且全部以失败告终。而此次重组,公司在去年1月就已提出来,当时,广电集团以3.1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金泉宝山19.19%的股份,成为吉林制药第一大股东。而其旗下的公司广电地产则想借吉林制药之壳谋求上市。

  吉林制药公布的重组失败原因也属实,自去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频频调控,吉林制药原本计划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广电地产100%的股权,在通过监管层的层层审核后,面对地产政策时,吉林制药却胆怯了。于是,就有了四次告败。

  日前,记者与吉林制药董秘办取得了联系,不过公司方面并未就此话题予以回应。而在公司3月8日公布的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的议案公告中,记者发现,公司重组之心仍未死。公告中提道:“公司将积极研判国家政策及市场情况,适时推进新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国联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周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吉林制药已经从一个医药股变成了一个市场炒作的题材股了,目前公司的主业并不好,所以为了保壳,公司也一定要继续重组了,否则被ST以后会越来越不好办。”

  至于新的重组对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大股东广电集团旗下有无线通信导航、金融电子、物业经营管理、计量与软件评测等多项资产,未来大股东很可能将其他优质资产注入到吉林制药的壳资源中。目前,新的重组方案尚未出炉,不过公司方面称,拟在停牌后30天内提交董事会审议新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主业告急保壳为上

  或许急于卖壳是源于不太争气的业绩。

  虽然吉林制药尚未公布2010年的全年业绩情况,但此前公司的预计报告显示,预计公司2010年度将持续亏损,预计净利润亏损2700万元左右。而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生部分亏损;公司计提了部分坏账准备,产生部分资产减值损失。

  如果2010年公司的业绩如预告所示,那么公司就已经是连续两年发生亏损了,所以,公司在第四次“相亲”风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寻觅下一位“意中人”,这似乎也并不难理解。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杜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吉林制药的重组表示既理解又担忧。“由于担心被ST,担心有朝一日被退市,公司急于通过卖壳的方式改善业绩亏损的现状,这没有错。但四次重组均没有实质性进展就宣布失败,这让投资者对公司的前景很难信服。”

  周静也告诉记者:“在医改的大背景下,各公司拼的就是价格和规模,在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只有具备规模优势才能得到更多的毛利率。而吉林制药的主营业务在医药行业并没有竞争力,规模上不去,肯定要亏损。想彻底改善业绩,卖壳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2月24日是公司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吉林制药的股价收于9.11元每股。从二级市场的走势上能看到,资金还是给予公司此次重组很大的希望,因为从此前的1月27日开始,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股价扶摇直上,只有三个交易日收阴。

  由于公司重组迟迟难落尘埃,各家券商分析师均表示,并不能按照医药企业的估值对其进行评判,在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之前,更没有办法从估值上来分析公司的投资价值。“公司重组似乎势在必行,但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风险与机会并存,不排除资金进行题材炒作,普通投资者会很难把握。”杜彤如是分析。

【 吉林制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