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康达尔2010业绩降200% 百病缠身股价却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22:59  华夏时报

  强制还款日逼近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十年ST的生涯,让ST康达尔已经习惯了拆东墙补西墙的“运营方式”,随着公司债务还款日期的接近以及2010年业绩预告的公布,净利润超过200%的降幅,再一次引起了市场上对公司重组预期的猜测。

  主营业务千疮百孔

  说起ST康达尔,许多人一定会第一时间联想到那场规模空前的“庄家吕梁案”,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康达尔被戴上了ST的帽子长达十年之久,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ST康达尔时常能为投资者带来一些内幕和故事,这其中就包括了刚刚结束的2010年和正在进行着的2011年。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ST康达尔的业绩一直挣扎在盈亏平衡线的边缘,每次都是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让自己的业绩暂时有所好转,并从未连续盈利超过两年。

  2010年的ST康达尔又一次走上了这条老路,官司缠身、高管变动、股东洗钱内幕,各种负面消息纷至沓来。公告显示,公司2010年预计全年净利润约亏损46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超过200%。“主要是受房地产销售和运输公司的影响。”公司董秘朱文学称。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康达尔的主营收入多来自于房地产和运输公司,饲料以及养鸡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的预测,去年房地产方面预计盈利比2009年同期减少了4700万元,公交系统同期减少了7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7月份开始,ST康达尔旗下的运输公司就一直问题不断,先后出现人事问题、挪用资金、做假账、违规信息披露、购车款纠纷案等。公司业务也因此处于半停顿状态,在去年7月底至8月底期间,该公司曾一度停运。今年1月初,ST康达尔终止了关于参股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的合同,1299.6万元的前期投资没能掀起任何浪花,就这么石沉大海。运输公司原总经理、监事郝耀聪,在公司工作了16年之后被免职。

  利空迎来股价飞涨

  业绩大跌的预期加上强制还款日期的逼近接踵而至,但利空消息不仅没有让ST康达尔的股价下跌,反而带来了连续上涨。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ST康达尔连拉三个涨停板,凭着累计13.84%的涨幅入选了深交所成交量龙虎榜。

  其实翻看ST康达尔在二级市场上的历史走势则不难发现,该公司几乎每次遇到利空消息的时候,股价在短期内都会一反常态地上涨。

  例如去年7、8月份“运输公司”事件,ST康达尔的股价一路上扬,一个月内涨幅近13%。再例如公司公布三季报预告和三季报正文期间,半月内股价上涨幅度约16%,振幅超过23%。

  去年12月,ST康达尔先是被自然人高志辉起诉,后又被媒体爆出股东涉嫌洗黑钱的内幕,在这中间的5天时间里,公司股价上涨了9.31%,区间振幅更是高达17.71%。

  上周四,ST康达尔针对日前的股价异动及市场上的一些传言发出公告,着重指出,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票等情形。

  不过,有私募人士认为:“康达尔已经没有什么渠道去进行融资了,现在强制还款期限日益临近,很有可能就是自己在操作。公告说是一回事,实际上是怎样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三个月内不重组

  公告显示,深圳仲裁委员日前送达了有关ST康达尔与兴业银行借款纠纷案的仲裁通知书,其中规定,公司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还清拖欠兴业银行的债务7243.58万元债务及仲裁相关费用。

  若是按照ST康达尔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市场上对其新一轮的重组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

  朱文学对此坦承:“以公司现在的状况来看,要还清这笔钱还是很困难的。”当记者问及如何解决资金来源的时候,朱文学对此语焉不详,最后以“积极与银行接洽”作为答复。

  同时朱文学还称:“公司在近三个月内不会进行重组”,而对于公司资不抵债却不进行重组的原因,朱文学并没有解释出来。他还强调:“有关大股东是否减持筹措资金还款的事情我不知道,反正没听说过,他们那边有监管的,如果有这种情况应该会有消息。”

  “ST康达尔他们已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反正就是个壳,这么多年下来一直都这样,去年底他们不是做了个太白生态园的项目吗,这也可能就是他们的一个重组方向。”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Q&A

  Q=华夏理财

  A=证券事务代表 张明华

  Q:公司去年业绩大幅度下降,是什么原因所造成的?

  A:很大的一个因素是去年我们有几个合同仲裁,就是运输公司那几个,那里面有几千万,房地产和运输公司也一直在缩水。仲裁这种事情阶段很多,拖的时间也长,所以才有这样的大跌。

  Q:公司即将面临3月底还款的到期,资金来源有何打算?

  A:诉讼规定是要到3月底还款,但你要知道,说是到3月底还款,但实际上肯定不会是3月底还款的。就是因为没钱才会诉讼,所以只要有诉讼那就是不可能还清的,出结果的时候还是没钱,之后再跟银行慢慢调节,都是这样。

  Q: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将侧重哪些方面,为什么还要三个月内不重组?

  A:我们的主营业务还是那些,你要是问具体侧重哪些方面这个还说不好,这牵扯到公司运营的大方向。但从业务上来看,我们现在仍然处于运营正轨当中,没必要重组,重组往往会有一些特定事情的发生才会进行,所以现在说我们重组的都是市场传闻。包括你说的太白生态园,那只是我们早前的一个项目,现在也没有说要重组,传闻而已。

  机构说

  近期不重组或因政府要建保障房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 黎仕禹

  ST康达尔近期利空消息不断,而股价却一反常态地上涨,我觉得不像是有主力资金在专门做它。这样的股票一般没有主力敢去做,因为它早年太出名了。当年“庄家吕梁事件”可以说人尽皆知,要知道在我们的资本市场里面,监管层常常会有秋后算账的事情发生,所以没什么人会去专门炒作这种股票,主要就是不敢。

  从近期ST康达尔的情况来看呢,我认为主要还是早前的利空消息市场已经消化了,康达尔去年乱七八糟的事很多,所以业绩不佳是一定的,现在业绩报告出来了,这个就不再是预期了,大家不需要再去猜测,利空出尽反而是利好,这可能是他们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要从公司以及业绩上来看,ST康达尔这样的股票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的,都已经脱离了研究员的研究范畴了,包括我自己都不会去做ST的股票,它的涨与跌是纯粹的概念炒作。

  至于他们现在说三个月内不会进行重组,我想原因可能有几个,一个是他们在深圳坑梓那边有块地,政府要盖保障房,这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财政性补贴;另外的一个可能就是他们现在还没有明确的重组方向,还在寻找的过程中。所以说“三个月”这个时间是很值得玩味的一个概念。

【 金发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