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2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增长8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6:57  证券时报

  已披露的216家业绩快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32%和33%

  证券时报记者 叶秋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截至2月21日,共有9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5亿元,同比增长24%;合计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9亿元,同比下降52%。

  上述数据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利润的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长幅度,二是相对于收益的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大幅下降。究其原因,前者可能是由于上市公司毛利率提高、费用控制得当、投资收益增长等因素造成。而从费用的相关统计数据看,上述公司2010年发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了20%、18%和3%,均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其中,财务费用仅个位数的小幅增长,更是体现了上市公司整体债务负担较轻的状况。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则可能是企业为下一步的扩大生产提前预支所致,体现了企业对经营前景的信心,多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也的确有类似的表述。另一方面,去年逐步走高的PPI和CPI也增大了企业在采购方面的支出。

  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这92家公司中有4家收入增幅超过100%,15家公司收入增幅在50%以上,收入增长前三甲分别是*ST金马、保税科技和中弘地产,增幅分别达到234%、223%和203%;收入降幅排在前三位的是ST长信、ST天龙和银基发展

  净利润方面,92家公司中共有19家增长超过1倍,占比两成,增幅排在前三位的是方大炭素方大特钢巨化股份,增幅分别达到1012%、818%和408%,净利润降幅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宁夏恒力、*ST偏转和ST唐陶。

  另外,统计显示,截至2月21日,共有2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业绩快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641亿元,同比增长32%;合计实现净利润 1875亿元,同比增长33%,收入和利润增长基本同步。其中,营业收入增长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重庆百货歌尔声学卧龙地产,净利润增长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佛塑股份江苏宏宝八一钢铁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