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臣倍健:财务数据经不起推敲 无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5:2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执行主编 罗周

  你等我了吗?三周没见了。

   按严格分类,汤臣倍健星河生物算不上生物技术范畴,顶多沾了一点边。但它的敏感度很高,许多人也在高看它。所以,稍岔开一会提前研究这两家公司。

  汤臣倍健的小分类是膳食补充剂行业。这几年它成长很快——2007年营业收入6685万,净利润1212万;2008年14185万和2670万;2009年20529万和5217万,2010年预测营业收入31800万-36000万。如果你再关注它的资产总额的数据变化,结论是它几乎是专门为上市而准备的公司。这是一家成立才6年的公司。

  我研究了它自称的所有核心技术——一个是配方,一个是销售网络,实际上它并没有核心技术,至多只可以称得上工程流程。它的核心团队几乎是太阳神市场体系的原班人马,所以,这家公司的核心能力完全建立在市场体系。但没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不会飞得很高。

  虽然在它披露的资料里,你看到的产品体系有100多个,但真正有一定销售额的也是微乎其微——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占比29.73%,补钙及骨骼健康占比16.16%,女姓健康占比13.52%,婴幼/儿童/青少年健康占比10.41%。而且绝对销售额都不大,对应的去年销售数据分别是6103万、3316万、2774万和2136万。如果你再把它摊在更多细分产品层面,它的产品销售数据,可能就拿不出手了。

  几乎所有竞争力都聚集在销售能力上面。这正是我对汤臣倍健最为担心的事情——你不能不怀疑同类产品的相似手段的出现,同时它所构建的渠道并非专有渠道——9000多个零售终端、164家专卖店——任何一家营养产品公司,都对此不会感到惊奇。

  这个方面的竞争力,我希望投资人要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力。最好要对它的销售数据持怀疑和保守看法。

  汤臣倍健所处的行业的确是暴利行业,但同时也是销售的高成本行业。如果你是一个研究者,你会发现很多秘密。2007年至2010年1-6月,汤臣倍健两大核心产品之一的“十一坊”原装进口的额度是155万、362万、591万和416万,与此对应的进口销售额是441万、777万、1418万和1063万。这个毛利率你很容易去计算,都超过了100%。

  你还可以发现,这些进口都是假进口,实际上是自己卖给自己。我在此,很难评价它的财务数据有没有问题,但我想它的很多数据经不起追溯。

  它的四个募集资金项目值得关注的只有一个——生产车间新建项目,不过这也只是它理论上的预期——片剂产能4年后在2009年基础上增长3.55倍,粉剂灌装增长1.57倍,粉剂袋装增长4.38倍,软胶囊增长3.04倍,硬胶囊产能增长1.75倍。达产后年均销售4.7亿,净利润9487万。我不相信,这些数据可以精确到个位数。

  请你记住这些数据,4年后与汤臣倍健和做这个项目的投行逐项对照。

点击进入[汤臣倍健吧]讨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