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矿业危机未了 再遭索赔1.7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郁鸣

  2月15日,紫金矿业(601899.SH)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应诉通知书,广东信宜市852名村民,起诉信宜紫金矿业公司和信宜市宝源矿业公司及其控股方紫金矿业和相关企业单位,要求赔偿约1.7亿元人民币。

  此次事件源于2010年9月21日,在“凡亚比”台风引发特大暴雨中,信宜紫金矿业公司位于银岩锡矿高旗岭的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造成22人死亡以及重大财产损失。

  据紫金矿业2010年12月28日的公告,其于2005年1月收购原信宜市宝源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原为该公司资产)、广东信宜市东坑金矿有限责任公司股权,2007年1月由两公司合并设立了“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不过,虽然介入银岩锡矿项目已有六年,且紫金矿业已在信宜紫金(及其前身宝源矿业)累计投入资金约4.8亿元(含收购资金),但整体建设仍然存在缺陷和不足。

  “9·21”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称,“9·21”高旗岭尾矿库溃坝事件是一起特大自然灾害引发和有关涉事单位违法违规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其中,“信宜紫金对事件发生负有主要责任”,“设计、监理、施工安全评价单位对尾矿库溃坝分别负有责任”。据称,共36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理,其中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包括4名机关工作人员和11名企业人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紫金矿业2010年12月底已公告的0.1亿元的赔偿,为人员伤亡赔偿,而此次1.7亿的索赔,则为财产赔偿,“另外可能还有一块是对政府的赔偿”。

  此前,紫金矿业已表示,鉴于“9.21”事件损失较大,而信宜紫金有较高债务及缺乏现金和可直接变现的资产,因此准备让信宜紫金整体出售银岩锡矿资产(含采矿权),以进行理赔和承担责任。

  整个2010年,紫金矿业在被环保部点名批评后,接连发生两次重大安全事故,其中2010年7月紫金山金铜矿污水渗漏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为3187.71万元,并导致以副总裁陈家洪为首的多名中高管被判刑。

  虽然,在黄金等金属价格高涨的市场背景下,紫金矿业2010年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当年利润将同比增长30%至40%。15日,紫金矿业股价仍录得1.61%的涨幅。

  不过,在2011年2月13日的2011年工作会议上,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也承认,“由于2010年发生了7·3和9·21重大事件,公司经历了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公司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

【 紫金矿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