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美系掌门张克强非常财富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23:10  华夏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蓝姝 赵琳 广州 深圳报道

  快速的造富神话与急剧的财富膨胀效应令人眩晕。利用早期投资教育的第一桶金,短短七八年间,便坐拥数百亿财富。与其财富快速膨胀时间相比,“华美系”掌门张克强当人大代表的时间更短,从2008年当选到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的罢免程序,不到3年。

  张克强遭罢免的原因是其涉嫌参与一起重大经济诈骗案,该案由公安部牵头在云南省侦办。

  今年51岁的张克强是“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1978年,18岁的张克强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担任过广州军区联勤部军官。转业后出国留学获澳大利亚梅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93年在广州创办华美学校。除了“华美系”旗下多个关联公司法人代表之外,张克强还有着中国侨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主席等众多社会头衔。

  民办教育的初期创业充满艰辛,1993年首期只有学生89名,教职工20来人,校舍是租用广州军体院的一个四合院,当时学校所在的龙洞周围还是广州的一个城郊地带,周围是菜地与农民房。当初接送学生的车是张克强买的一部二手车,张还自己亲自兼任司机。有一次一名学生突然不见了,张急得与同事们去火车站、码头四处寻找。

  “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投资办学为张克强带来名声与光环的同时,亦让其积累了深厚的社会人脉与政府资源。2008年,刚当上人大代表的张克强意气风发,形容自己“在人生的朝阳期充分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恩泽”。但真正让张克强沐浴财富暴涨“恩泽”的则是房地产领域与资本市场的非常运作,教育投资只是其中的一张名片。

  教育投资“名片”

  广州天河龙洞公交总站向东步行约10分钟至华美路,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迎面而来,这是张克强的大本营,也是其投资教育产业的核心实体。华美系旗下其他教育机构华美海外留学培训、华美雅思教育服务、中加国际高中均在此基础上衍生。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目前在校生2500余人,教职工近500人,以此比例推算,职工与学生比为1∶5,“这是一个相当高成本的配置,这样是基本赚不到什么钱的。”广州一名从事民营教育多年的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

  从“广东华美教育产业集团”到“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美国际),张克强不断将华美系核心平台公司更名,为了“去教育化”。教育投资为张克强带来了人生财富的第一桶金,也成为近年来张克强不断累积社会关系与资源,运作华美系不断涉足、染指近几年来最为超级暴利的房地产、资本运营等领域的一张“名片”。

  投资保利地产成为其第一次运用名片的典范。2002年,保利南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张克强与其实际控股90%的华美国际总计以4900万的资金入股,坐上保利地产第二、三大股东的交椅。

  保利地产方面在最近解释其与张克强合作是看重其教育投资背景,能促进保利楼盘的销售与就业,由此引发的联想是保利开发楼盘在配套学校上与华美合作。事实上,保利开发的楼盘配套学校中很少有华美学校的身影。

  保利地产之外,张克强在运营着自己的房地产大旗:以项目带动的商业地产项目。香雪城、广州汽车配件用品全球采购港、内蒙古华美汽配城,其中香雪城和汽车采购港均在广州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萝岗区内,二者均是占地面积庞大的商业项目。

  股权投资的超级财富

  2006年保利地产在A股成功上市后,股价一度逼近百元。张克强与他的华美国际以原始股东坐享滚滚财富效应。保利地产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张克强与华美国际便开始了套现之旅。2008年张辞去保利地产董事职务后,更加大张旗鼓地套现,仅2009年张克强因减持保利地产股票累计套现20亿元,列《2009胡润套现富豪榜》第六。

  保利的套现是为了赶赴下一场新的财富盛宴。

  财富盛宴的核心是股权投资,张克强酝酿成立专门的股权投资主体,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华美国际投资联合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公司、广东威华集团(威华股份)发起设立。三家发起股东中,拉来了广东PE投资的“龙头一哥”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广东风投),广东风投是广东省政府当年为引导VC发展而由政府牵头成立的创投公司,在业内地位仅次于深圳的创新投。广东风投投资了众多PE项目,有些已经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

  在股改前夜低价参与到ST盐湖的重组是华美系浮出水面的另一场盛宴之一。据证券市场周刊《ST盐湖重组幕后》报道及记者查实ST盐湖有关公告,2008年盐湖集团重组的前夜,张克强旗下的华美丰收拟以7000万收购当时盐湖集团第三大股东深圳兴云信股权而间接持有当时ST盐湖2.25亿股的股权,持股7.336%,市值一度超过70亿,合每股成本仅0.3元。深圳兴云信本是云南烟草集团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驻深圳办事处,当时兴云信获得ST盐湖的成本却高达2元以上。这为日后的诉讼埋下伏笔。

  涉嫌虚假披露

  经广东高院调解,兴云信股份一分为四,意味着收购兴云信股权“民营化”之路不顺,华美丰收虽然拿到了收购获准批文,但大股东云南烟草方面一直未予以认可。

  记者调查发现,位于广州CBD珠江新城华穗路星辰大厦2001-2002室内的华美丰收一直大门紧锁,《华夏时报》记者1月19日上午、1月20日下午两次前往均遇铁将军把门,透过玻璃门可见里面摆着办公桌椅,地板干净整洁,但桌子上都没有摆放电脑,几封信函散落在玻璃门内,隔壁一家公司的一位小姐称很少看到里面有人。这个1999年由张克强与宋世新共同投资成立的平台公司经过5次股权变更后,张克强把自己个人的名字淡化了。而禾之禾作为兴云信股份受让方之一也是疑点重重。与华美丰收分割股份后,禾之禾经过数次股东变更和办公地址变更,目前三个股东已经变更为铎信、信诚翔、洲胜豪三家无从觅踪的投资公司。而办公地址则变为深圳市南山区前海路西星海名城的一个民宅。

  1月20日,记者来到公司注册地,这是一个普通的民居,门口倒贴着“福”字,记者按了很久的门铃,但始终无人应答。隔壁的邻居对记者说,“从来都不知道这里是公司。但确实是有人住在这里。”记者等候了很久,但都没有发现有人员进出。记者又向楼长林志红询问是否了解禾之禾,她表示,“不清楚,没听说过。”

  与禾之禾股份分割后,市场疑惑一直未消。而传言与阴影一直伴随着张克强。此番张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主要与其参与一起云南省内的经济诈骗案件有关,联系深圳兴云信的非常信托与非常民营化,以及多年来一直愤愤不平的云南烟草集团,让人产生诸多涉案联想。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