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股九交易日上涨逾三成 催生18位千万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2:50  东方早报

  虽然上证指数2011年开年来走势低迷,至今累计下跌0.60%。

  *ST黑化今年以来“天天涨停”,已上涨逾55%

  早报记者 葛佳

  截至1月14日,*ST黑化今年以来已连续收出9个涨停板,成为今年来两市涨幅最多的个股。刘建平 制图

  虽然上证指数2011年开年来走势低迷,至今累计下跌0.60%,但在今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中,两市有五只个股涨幅超过三成。而*ST黑化(600179)更是以55.13%的涨幅,问鼎今年开市以来的第一“牛”股。

  牛股上演涨停秀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上涨1.59%实现开门红的骄人战绩,但在随后的8个交易日中,大盘重心不断下移,直至上周五,在1月已进行交易的9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跌去0.60%;深证成指下跌1.32%;此前风光无限的创业板指更是大跌6.17%。

  两市股指的低迷走势,令场内个股表现乏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以来,两市累计收跌的个股占比达到75%。其中,跌幅超过一成的个股占比为12%;而云内动力(000903)、丰东股份(002530)、多氟多(002407)、方正电机(002196)四股跌幅最大,其跌幅均超过20%。

  在大盘萎靡不振的同时,却有部分个股走势强劲,*ST黑化、广电信息(600637)、银鸽投资(600069)、*ST宝硕(600155)、晋亿实业(601002)更是成为其中的佼佼者。统计期内,*ST黑化连续走出九个涨停板,累计收涨55.13%,问鼎今年开市以来的第一“牛”股;与此同时,虽然广电信息复牌后仅交易了四日,但其较ST类股多出5%的涨跌幅优势,令其在复牌后迅速跟上了*ST黑化的步伐,以46.42%的涨幅摘得涨幅榜“榜眼”。而上述两股在涨停的同时,换手率却很低,分别为2.71%、8.06%。

  此外,银鸽投资、*ST宝硕、晋亿实业分别实现39.54%、33.81%、31.56%的涨幅,不过银鸽投资和晋亿实业的换手率却高达59.36%和38.69%。

  9人精准伏击*ST黑化

  巧合的是,不论是*ST黑化还是广电信息,其疯狂走势的背后,都谱写着“重组”这一相似的剧情。

  *ST黑化此前公布,拟以“资产置换+股份转让+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翔鹭石化的借壳上市,而*ST黑化主业也由原先的炼焦和煤化工变为PTA产品的生产销售。借壳方翔鹭石化的预估值高达72.43亿元,也就是说,增值率近100%。

  而自公布上述重组消息并于2010年12月31日复牌后,*ST黑化就以连续十个“一”字涨停板,演绎着这一重组神话。期间有三次因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被交易所停牌一小时,但这丝毫阻挡不住其涨停的决心。如果算上其2010年7月27日停牌前的涨停收盘,该股累计涨幅已高达71.11%。

  在该牛股背后,是9位自然人的精准伏击,以其持股数计算,有四人“身价”过千万元,另五人身价也均超过700万。其中,有两位突击入股的自然人股东——陈浩和江南,更是在其停牌前19个交易日中成功押宝。

  从公开内容来看,陈浩和江南首次现身*ST黑化是在该股2010年三季报中,当时陈浩持股130万股占流通盘的比重为0.67%;江南持有114万股,占流通盘的比重为0.58%。需要注意的是,*ST黑化早在2010年7月28日就因筹划重组而停牌,也就是说,这两人建仓的时间是在公布2010年中报后,7月的19个交易日内。如果这两人持有的244万股均是在这段期间建仓,那么按照这期间的平均交易价4.69元/股来计算,两人建仓成本约为1144.36万元。

  截至上周五,*ST黑化报收于8.47元,如果上述两人在此期间并未逢高减磅,那么两人持有的244万股,最新市值已经高达2066.68万元,扣去建仓成本,目前浮赢已达922.32万元。

  五股票造18位千万富豪

  这些牛股在新年伊始,已造就多位中国富豪。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在广电信息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浮现出五位自然人股东的身影。其中,张坚、姚淑珍、张世轩、顾清均是去年三季度新进股东,而徐力民自去年中报时就出现在股东名单前十名,又于去年三季度加仓8.4万股。如果上述股东持股数量不变,那么他们持股市值均超过“千万”,而张坚持股市值最高,达4404.86万元。

  有意思的是,有媒体报道,姚淑珍、张世轩为夫妇,张坚为其子。若上述报告属实,简单计算可知,以上三人在去年三季度突击入股广电信息时成本为5547.186万元,目前持股市值高达9864.37万元,浮盈达4317.17万元,在仅仅3个月投资回报率就高达77.83%。而另一位新进股东顾清的持股市值也已上升到1930.92万元,相比其1085.85万元的成本价,也有了845.07万元的浮盈。

  除了上述两股催生的九位“千万”身价自然人股东外,银鸽投资、*ST宝硕、晋亿实业的前十大股东中,同样有九位自然人股东的最新持股市值超过千万元(假设其未进行减持)。其中,持有晋亿实业7140.01万股的丁建中,其最新身价已达1.29亿元,为上述个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自然人股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