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锐风电原始股东被指曲线出逃 中签未抛亏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4:05  新京报[ 微博 ]

  上市两天,股价较发行价跌去13.5%;基金人士称,机构抛售或为原始股东套现

  本报讯 (记者吴敏)创下主板最高发行价纪录的华锐风电昨日再度下挫4.3%,收报77.87元。上市两天以来,华锐风电较90元的发行价已跌去 13.5%。上市首日抛售的投资者中,一些机构投资者榜上有名。昨日,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机构抛售背后,或为华锐风电原始股东曲线“出逃”。

  上市首日多家机构抛售

  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中,首日抛售华锐风电的前五大席位中,抛售最多的一机构席位首日累计卖出金额2964.7万元,排名第三的一家机构席累计卖出金额1148万元,此外,中信建投东直门南大街、国信深圳泰然九路等知名营业部也榜上有名。

  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对于机构和大户来说,很少会在股票上市首日执行抛售策略,即使是一级债基也不会首日抛出。该人士指出,机构在大幅破发情况下抛出的股票,应是原始股东协议质押的部分。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原始股东手中的股份目前未解禁,他们通过协议将不能流通的股份较市价折让质押给一些网上申购的机构或大户,然后借网上申购的机构手中的股票抛出,等到自己所持股份流通后,付出一定成本后将股份交还给机构。

  从华锐风电的上市招股书来看,在发行前,该公司除全国社保基金外,有22家股东,持股从90万股到1.8亿股不等。

  中签未抛已亏1.2万

  华锐风电在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首日换手率不足30%,而周五的换手率也只有11.64%;这显示仍有半数以上的投资者持有中签的股票。

  对于这些持股未售的中签者来说,中一只签的亏损已经扩大到1.2万元。这可能也是近期新股市场出现的亏损较严重的股票之一。而从获配华锐风电的债券类基金看,获配售数量较多的债券类基金昨日系数出现净值下挫。

  对于基金而言,新股网下发行由按比例配售改为摇号,单个基金获配股份数量大增,使得基金在新股破发时面临更大的压力。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