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封邮件引发平安暴跌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3:15  信息时报[ 微博 ]

  平安传出再融资传闻,股价应声大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昨日,中国平安A股大跳水,最低跌幅达6.22%,截至收盘下跌4.14%至52.59元,年线告破。对于中国平安的泰山压顶的走势,坊间传言是因为“一 频:中国平安否认A股再融资计划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早班车》 封邮件引发的血案”。

  平安或融资500亿

  对于昨日中国平安的不平安,经过多方考证得知,是因为昨日市场上流传一份据说是华泰联合证券的邮件,“中国平安去年产寿险业务发展迅速及收购深发展后,公司今明两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明显下降,需要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初步测算融资规模约为300亿~400亿元人民币。

  瑞银此前的研报指出,通过获得深发展的控股权来获得全国性银行业务牌照对平安来说是转型的一步。但若合并要发挥全部潜力,且目前拟议中的监管资本金变化获得通过,那么随之形成的深发展/平安银行似乎资金吃紧。为使资本水平达到同业标准(核心资本充足率约为8.5%),可能还需要150亿~200亿元资金(其中平安当前52%的股份相当于75亿~100亿元左右)。

  据招商证券分析师测算,中国平安未来三年的资本缺口在360-500亿元。该分析师表示,实际上平安对资本金的需求市场已经有充分反映。该公司2010年中报显示,平安集团可动用的资金也就近200亿,但是给了产险60亿,又拿出27亿给深发展,寿险的偿付能力比率也降到200%之内,当前资本金应该非常紧。

  平安对传言不予置评

  继前日大跌3.60%后,昨日早盘,中国平安的股价就开始下挫,随着邮件在流传,增发融资的消息迅速发酵,平安很快出现跳水走势,股价最低探至51.45元,连破年线、半年线。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下跌4.14%,收于52.5元,为沪深300成分股跌幅最大的股票,成交量剧增至49.72亿。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平安,得到的回应是,“公司基本面等各个方面正常,对于传言,不予置评。”

  对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投资者清晰地记得,2008年年初,金融危机肆虐,中国平安突然抛出一项巨额增发方案,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该项史上最大的融资项目一亮相,本来就摇摇欲坠的大盘顷刻间化作一堆瓦砾,而中国平安也出现前所未有的数度跌停的局面。它也被喻为A股熊市开启的导火线,最后平安不得不放弃这个千亿融资案。

  A股或通过发债融资

  而今市场依旧没有从金融危机的泥潭中挣脱出来,平安再次爆出千亿融资的传言,难免引起市场的一片恐慌。民族证券行业分析师宋健表示,中国平安H股新年开市后连跌3天,A股连续两日下跌,跌幅大于H股跌幅,原因主要两方面:一是因为央行去年四季度连续两次加息,对保险公司形成一定利好,但万能险结算利率有上调压力,将给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保单销售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因为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在3家保险股中最低,去年的再融资仍未能解决这一问题,前期保监会特意重点提示了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关注,因此市场猜测平安有巨额再融资需求。另外对其偿付能力的担忧,也会影响平安对保费收入增速的追求,直接影响其业绩水平。她建议投资者静观其变,看是否推出再融资,目前对中国平安应保持谨慎观望。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表示,除再融资传闻外,中国平安在南方的业务较多,南方的冰雪灾害,其赔付可能会影响中国平安的利润,这可能也是中国平安近日股价下跌的原因。

  一持有中国平安H股的大型机构则透露,中国平安再融资额度预计在500亿左右,可能采取债权加股权的融资方式,债权融资放在境内,而股权融资将在港股进行,股权融资约在300亿左右。

  这个消息也得到一直重仓持有平安A股的私募认可,“经过多方沟通,我认为平安通过增发融资的可能不大,或许可能会发债进行融资,额度应该也100亿到200亿之间,不会像市场传言的那么大。”该私募分析,“平安的资金链紧张,这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次和2008年不同,当时巨额再融资是因为要收购资产,而现在平安的产品线非常全,是一个全金融牌照的上市公司,没有必要再去收购。”

  相关链接

  平安利空不寻常制造恐慌砸大盘?

  广州万隆认为,平安利空消息的出现有“阴谋”:前日的大宗交易,疑似外资机构席位以56.91高于全日最高价的价格,成交了11.6万股。但在昨日,外媒马上报道称中国平安拟天量再融资,导致中国平安应声大跌,并一度拖累市场。这表明前日疑似接盘平安的外资,利用了外媒的报道刻意散布利空,从而利用了平安的权重下砸市场,以实现他们快速捞取市场恐慌筹码的险恶用心。

点击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频:中国平安否认A股再融资计划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早班车》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 中国平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