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证监会联合督办 绿大地4天暴跌3成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23:02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4天股价暴跌3成,云南绿大地(002200.SZ)的投资者在梦魇中走进2011年。

  绿大地“崩盘”缘起其2010年12月23日公告: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的4325.8万股 (占总股本28.63%)于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该公告并未解释冻结原因及所牵涉案情与性质,从而打开了投资者疯狂且又恐惧的想象空间。绿大地当日以跌停开局,暴跌4个交易日后于12月29日保护性停牌。

  据记者初步了解,证监会联合公安部在督办对绿大地牵涉的违法违规案件,调查包含此前证监会立案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以及不披露重要信息、上市不规范、绿大地原财务总监蒋凯西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同时,云南省证监局还列举了绿大地存在“九大问题”以求查处。

  谁制造暴跌

  何学葵所持的绿大地股份冻结,主要因由为证监会2010年3月对绿大地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立案调查,但更为直接的则是这些股份于12月21日解禁,且每年可转让25%。

  绿大地总经理王光中告诉本报,何学葵原计划不减持上述股份,但由于公司业务主要是政府绿化工程项目,不少需要公司前期垫资,因此何学葵有意将上述解禁可转让的25%股权质押给银行以获得资金。

  据本报了解,绿大地2011年预期有10亿元项目,前期所需资金约为2亿元。

  一般已解禁股质押按约70%获得资金,非解禁股的这个数字仅约30%。因此王光中解释,公司12月14日进入解禁手续的办理阶段并未申请主动不解禁。此时,监管机构的调查意见尚未结束、处分意见也没有,公安机关忧虑何学葵借机抛售,于是依法冻结上述股权,以确保大股东股份在调查结束前不发生减持。

  上述冻结情况由深交所告知了绿大地,随后绿大地23日发布了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有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绿大地上述公告内容曾将“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等相关冻结原因写入其中,但因监管层认为冻结信息中并未做出明确提示而未予认可。

  但这份未披露冻结原因的公告令绿大地在23日复牌后股价直接跌停,关于何学葵涉刑事案件、携款潜逃的传言也四处升起。

  当天收盘后,何学葵应机构投资者请求,临时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并一再解释 “股份冻结是个人事情与公司基本面无关”。但何学葵仍以“秘密”为由依然无法回应冻结缘由。

  24日,绿大地再度跌停;26日下午,绿大地在其公司网站披露何学葵主持讨论公司工作的文章及照片,以期消除投资者的部分担忧;27日,绿大地跌停开盘,但旋即拉升,收盘时依然下跌5.5%,换手率则暴增至19.65%;28日,该股再度暴跌9.11%,收于26.53元,这已较公告前股价跌去逾30%。

  一位机构投资者向记者抱怨,正是这种不清不楚的公告,令投资者无从判断股份冻结对于公司基本面的影响程度,进而引发恐慌性抛盘,“这种损失和责任不知道由谁负责”。

  29日,因接监管机关要求,绿大地保护性停牌。30日晚间,绿大地公告,接到公安机关通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但这个迟到的解释,不能改变绿大地流通市值在四个交易日蒸发12.2亿元,且以换手率累计匡算,有约80%的该股投资者承受了这一暴跌。

  公安部督办

  2010年12月29日,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李云峰就绿大地事件咨询相关业务部门后,告诉记者该案件由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专案组办理。在随后的采访口头回复中,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处相关人员表示,该案因由公安部在办理,所以无权接受相关具体采访。云南省证监局则暂未回复本报的采访。

  2010年3月17日,绿大地曾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指出绿大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进行立案调查。随后,证监会稽查总队调查组进驻绿大地,并于5月份结束了进驻性调查。

  据了解,2010年5月中旬,曾有一批机构投资者人员赴绿大地调研,不少人对绿大地基本面表示认可,并随后建仓或增持。这包括中原证券,特别是浙商证券、银泰证券,也都进入成为绿大地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据记者了解,绿大地2010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至3000万元左右。

  当时机构获得的信息是立案调查并无大碍,不影响公司基本面。但现有层层督办的情况,绿大地所面临的风险依然不容乐观。

  据悉,云南省证监局对绿大地调查列举了 “九大问题”,包括财务问题、重大事项未公布、报表虚假、股东等方面,要求查处。

  但绿大地最新公告显示,接到公安机关通知,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因此,绿大地案件是否仅局限在最新公告的两项问题有待进一步观察。

  绿大地主营业务为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绿化苗木种植及销售,于2007年12月登陆中小板。2009年10月,何学葵以11亿元身价成为首次登上胡润富豪榜的云南女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绿大地内部、机构投资者、政府官员的多位人士表示,何学葵与云南省证监局局长范辉关系并不融洽。因此,此次监管虽然合情合理合法,依然有人形容这是“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

  王光中介绍,现在绿大地内部定调主要抓三件事:一是积极跟政府沟通早日解冻股份;二是保证公司正常运转;三是确保南充5亿元工程项目顺利签约。

  据记者了解,12月29日,绿大地还向云南省金融办、云南省证监局递交相关报告,以求获得理解和支持帮助。而为保护支持当地企业发展,云南省分管的副省长两次赴京,分管这个工作的省副秘书长至少10次赴京,与证监会沟通。

  涉嫌内幕交易

  2010年11月,国务院曾发文要求证监会等部门抓紧开展一次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专项检查,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此背景下,涉嫌内幕交易问题的绿大地恐难逃监管。

  据记者了解,2001年3月至2010年4月任绿大地董事、财务总监的蒋凯西是绿大地第十大股东,2009年底其持股302.82万股,在2010年1月18日减持53万股。

  而绿大地在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称预计当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但就在蒋凯西上述减持后12天,绿大地公告2009年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30%以内。此后绿大地业绩连续四次变脸,最终年报披露亏损1.51亿元。

  因此,2010年3月中旬,绿大地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蒋凯西先于重大利空消息公布前减持股份的行为自是难以逃脱内幕交易嫌疑,这也被认为是此次立案的重要原因。随后,在7月9日,深交所对绿大地披露违规、重大会计差错、年报多处错漏等问题做出公开处分。

  在绿大地被立案调查前后,蒋凯西分三次将上述减持扣税后所得1100万元悉数捐给公司。

  据记者了解,信息披露涉嫌违规阶段任职的绿大地原董秘唐林明也牵涉其中。因为相关违规问题,唐林明负有直接责任。

  12月31日,绿大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继续停牌。据记者了解,这与绿大地计划收购宁波一家园林设计公司有关,标的额则为1000多万元。

  来源:经济观察网

【 绿大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