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58份业绩事先通告:八成预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时至年底,已有75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截至昨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达607家,占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的80%。在2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26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7家创业板公司预增100%。

  主业回升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昨日共有75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全年业绩预告。在“预喜”的607家上市公司中,215家业绩预增,250家略增,87家续盈,并有55家实现扭亏。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计算,有5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将超过10倍,144家增幅在100%以上,预计同比增幅达到或超过30%的上市公司更有469家。

  即使在业绩增幅超过10倍的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如*ST南方(000716.SZ)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是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扭亏,更多的如大港股份(002077.SZ)、包钢稀土(600111.SH)等,均是主要依靠公司主营业绩回升而实现了2011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例如预计同比增幅将达1200%以上的包钢稀土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的稀土市场保持了强劲的复苏势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景气度显著回升。同时,公司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加大市场运作力度,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高。

  东北证券认为,在业绩增速较快的子行业中,生物育种、水产养殖、化工新材料、小金属、装饰装修、显示器件、元件、通信传输设备、生物制品、计算机应用等子行业整体年报业绩增速较高,并且未来仍有望保持高增速。国都证券则谨慎认为,经济减速及政策退出将制约周期性行业业绩表现,而成本转嫁能力较弱的中游制造业将处于不利境地,未来两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将逐步回落。

  创业板7公司预增100%

  3公司大幅下滑

  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尽管目前只有29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但其中26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有三家预计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截至昨日,共有7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可达到或超过100%,但增幅并不像中小企业板及主板公司那么大。其中,预计同比增幅最大的向日葵(300111.SZ)也仅为142%。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业绩预增公司给出的主要原因几乎均得益于主营业务增长。如预计增幅最大的向日葵表示,公司2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100MW于2009年6月投产,今年产能较去年同期的125MW,增长40%,达到175MW;同时,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能利用率也大幅提升。

  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创业板公司,更是与主营业务发生不利变化有关。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减少20%至60%的宝德股份(300023.SZ)表示,主要是受部分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的影响,导致产品成本提高,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降低;同时公司在产的订单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