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血1657亿 中建工三大行A+H配股终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工行融资450亿,创上市银行配股认购纪录,资本充足率升至12%以上

  聂伟柱

  昨日,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下称“工行”)H股配股缴款全部结束。工行昨日发布公告显示,A股配股、H股配股所得款项分别约为337亿元人民币和130亿港元(按昨日汇率计算约111亿元人民币),二者合计448亿元人民币。

  工行称,该行A股配股认配率达到99.72%,为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最高认配率;H股配股超额认购倍数为6.7倍,创下了两地上市银行配股超额认购倍数的最高纪录。

  中、建、工三大行中,工行最后一家启动配股程序。昨日工行H股配股缴款结束,也意味着三大行配股计划正式收官。此轮实际配股结果显示,中行A股募集资金418亿元,H股募集资金179亿元,合计597亿元;建行A股募集资金22亿元,建行H股募集资金590亿元,合计612亿元。

  综合来看,三大行A股募集资金777亿元,H股募集资金880亿元,合计1657亿元,而中、建、工三大行从A、H股募集资金的总规模大致相当。

  除三大行之外,2010年,其他上市银行也大都开启了融资之路。截至目前,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的定向增发以及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配股计划也已完成。而中信银行260亿元的配股融资计划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成行。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工行的配股融资主要是为了适应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监管机构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的要求。下一步,工行将严格资本管理,用好配股资金。

  今年年初,银监会提高了对商业银行最低资本金的要求:大型银行为11.5%,小型银行为10%。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标准并没有高于国际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的实际水平,而是不能后退的底线。

  截至今年9月底,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资本充足率为11.57%。工行称,据测算,配股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上升至12%以上和10%以上。

点击进入[工商银行吧]讨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