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9家公司今年业绩有望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韩晗

  临近岁末,上市公司2010年经营情况逐步清晰,市场对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的挖掘明显升温。统计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2010年业绩预告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预喜公司占比接近八成,其中预计同比增幅有望翻番的公司达到139家。

  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不少上市公司在三季报披露的同时就已经对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而四季度以来又有30多家上市公司对2010年业绩进行预警。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沪深A股近两千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53家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超过600家,占比接近八成。

  具体来看,在这753家公司中,有601家公司预喜,其中略增249家、预增212家、续盈86家、扭亏54家,合计占比达到79.8%。另外,业绩预亏和预减的公司分别有71家和65家,还有16家公司发布了“不确定”的业绩预告。

  我们再统计这601家预喜公司所处的行业,机械设备行业股票最多,达到94家,化工、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和医药生物行业各有68家、55家、44家、40家,单就这五大行业的公司,就占据了预喜公司总数的一半。

  139家公司业绩有望翻番

  就公司而言,601家预喜公司中,明确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加的有536家公司,其中预计同比增幅有望翻番的公司达到139家。

  有5家公司预测增长1000%以上,大族激光是其中最为抢眼的公司,其早在10月22日就预告全年净利润增幅或将达到11900%。其它预增幅度较大的还有*ST南方大港股份S*ST生化包钢稀土,预测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值分别为2529%、2100%、1231%、1200%。

  整体看,这536家有预测数据的公司,预测增幅平均值为117.25%,显示出明显的高增长态势。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好的业绩并不一定等于好的市场表现,预增是个相对概念,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向好,可能的确是经营有方,但也有可能是去年同期基数过低,或者是今年出现了重组等显著影响业绩的因素。

  统计显示,预测业绩增幅超过200%的45家公司,四季度以来的市场表现明显分化。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中环股份和大族激光表现最好,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达到71.15%和62.40%,此外中集集团中钢天源巨化股份厦工股份的区间涨幅也都超过40%。不过,东风科技景兴纸业海翔药业等11只股票却出现下跌,预增350%的东风科技大跌17.64%,而预增1200%的包钢稀土的跌幅也接近10%。

  与这些大幅预增但股价走低的股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业绩平平甚至预亏预减的公司,却在四季度风生水起。例如预告续亏的滨海能源,预计2010年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4800万元,最大亏损或达13.81%,但其四季度以来的涨幅达到60.69%;最大预亏25%的彩虹精化,四季度以来涨幅高达74.14%。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些预告业绩平淡但二级市场表现火爆的公司,现在参与风险相对较高,而那些全年业绩大幅向好、近期市场表现不佳的公司,可能还具备一定的参与价值。当然,业绩只是一个参考条件,而且一些地产股、零售商业股往往存在四季度结算或在年末出现旺季等因素,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在布局年报行情的时候,还需多综合这些因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