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涨价引起新一轮跟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08:50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昨日,贵州茅台高开5.63%,随后受市场影响走低,但截至收盘,依然上涨3.13%。另外,酿酒板块中的张裕A洋河股份五粮液等也纷纷收红。业内一致认为,贵州茅台的强势上涨是受了周三晚上提价公告的影响,而茅台的提价或掀起整个白酒行业的提价潮。

  周三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公司认为,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2011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据了解,目前53度飞天茅台售价每瓶1200元左右,如果按此价格上涨20%左右的话,该酒售价每瓶将达到近1500元。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茂表示,公司虽然宣布提价20%,但是普通高度茅台酒的提价幅度实际达到了24%,那么随着公司老酒储藏需求的逐渐饱和,未来3年销量增速将会保持逐渐加速的态势,预期茅台2011年销量增速将会达到15%左右。

  相对于已经提价的茅台,业内更关注的是其他酒类公司的动向。黄茂表示,茅台作为行业内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影响力毋庸置疑,预计五粮液在明年初就会宣布提价60-80元,其他次高端和中高端白酒也会迅速通过提价来承接高端白酒提价所留下来的空间。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文献更是认为,五粮液在12月18日经销商会后就会宣布提价,而茅台和五粮液涨价也将给国窖1573、汾酒、洋河等跟随者进一步涨价打开空间。

  但是昨日《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普通投资者身份向几家公司进行咨询时,各家公司的态度和茅台此前的否定态度一致。五粮液的工作人员表示:“你看我们公司网站上的澄清公告吧,写的很清楚。”该澄清公告表示:五粮液酒近期并未提价,也未向任何品牌营运商和超市发出提价通知。而泸州老窖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我这里没有得到提价的消息。”

  然而无论是历史事实,还是众多行业研究员的分析,都一致认为此次茅台提价将引起其他白酒跟风。2009年12月,贵州茅台公告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此后,各类酒企都争先恐后地跟风提价,并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

  文献认为,随着茅台提价,再加上即将进入春节消费旺季,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高端白酒。黄茂更是进一步认为,除了白酒之外,如啤酒、火腿、鸡精中的主力品牌也都有提价的意图或行动,因此可以关注整个行业性提价机会。   

  记者  戚文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