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螳螂30亿订单陷泄密门 股价涨停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6: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鹏

  似乎在上市公司任何一个重大利好公布前,总有一些资金会提前知晓进行潜伏,这一次,金螳螂(002081,收盘价72.65元)给碰上了。

  金螳螂在公布与恒大地产30亿元合作项目的前一个交易日(11月19日),股价就大幅上涨,尾盘更是强势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就在股价涨停当日,多个财经网站的股吧都出现与公司23日公告内容相似的“传言”,金螳螂就此陷入“泄密门”。  

  昨日(11月24日),记者就此事致电金螳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龙瑞表示,公司将进行内部调查,目前不清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利好公布前股价大涨

  11月22日,原本应正常交易的金螳螂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23日,金螳螂公布了与恒大地产的合作协议,恒大地产将每年提供30亿元的精装修项目给金螳螂,并逐年增加10亿左右的施工任务。由于金螳螂目前的业务集中在政府部门、大型酒店、会议厅等“公装”项目,公司正在着力培育住宅精装修项目,恒大地产的30亿元合同也就成了一场“及时雨”,对金螳螂构成重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公告出炉后,近两日共有七家券商发布点评报告,全部给予“买入”或“推荐”评级,对金螳螂的前景十分看好。其中,国泰君安将目标价调升至80元,平安证券调升目标价为88元,招商证券更是给予100元的目标价。

  每年30亿元的项目对金螳螂的业绩具有提升效应,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利好的背后,却有着“不和谐”之音。

  自11月12日以来A股市场开始大幅调整,金螳螂的股价也遭遇重挫。就在11月17日,公司股价还大跌近7%,跌穿20日均线,但出人意料的是,随后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就全面收复失地。18日,金螳螂大涨5.09%,19日金螳螂更是强势涨停。

  从消息面来看,公司在此期间并未公布任何利好。从整个装饰板块的表现来看,金螳螂的走势也明显强于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94.98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46.31元)和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91.11元)等三家同类公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金螳螂同样收获大单的亚厦股份在利好公布前走势也温和许多,并没有出现涨停。

  那金螳螂为何在利好公布前股价就开始出现异动,特别是涨停恰逢发生在公布重大利好的前一天,这不得不让市场产生疑问。

  股吧提前披露“绝对内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金螳螂与恒大地产的合作协议是在20日签署的,但早在19日股价涨停当日,该消息就已在市场上流传。

  19日19点33分,一位名叫“股海彼岸花”的网友在东方财富网股吧发帖《今天为什么涨停,想知道的进来就知道了》,内容为“金螳螂将会在明,也就是20号,与恒大集团签署30亿的战略合作合同,大家现在知道为什么金螳螂这几天一路上涨了吧。”

  与此同时,包括金融界股吧、财界网“千股吧”也都出现同样的内容,只不过发帖人名称有所改变。

  更令人吃惊的事,该内容几乎与金螳螂在22日晚间公布的“合作协议”惊人一致,不但阐明了合作对象———恒大地产集团,签约时间———20日,甚至连具体金额———30亿元都一一说准。正如股吧中一位网友回帖感慨,“能在周五告诉你就不错了,楼主是内部人士无疑。”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为何20日签署的协议,19日晚间就已有人知道了?

  在恒大地产集团的官方网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于22日发布的一则新闻《许主席率集团高管访问金螳螂和亚厦》。该文指出,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教授率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博士、副总裁林漫俊、王川及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11月20日和21日分别前往金螳螂和亚厦股份,与他们签订相关协议。有市场人士指出,或许是恒大地产如此“声势浩大”的出行,泄露了“蛛丝马迹”。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金螳螂和亚厦股份双双公布“重大合作协议”之前,市场上只能找到金螳螂的“内幕传言”,却没有找到亚厦股份的类似传闻,这或许表明,泄密门的根源并不在此。那么,到底是谁在“泄密”,又是哪些资金提前埋伏,进行内幕交易?

  公司:将进行内部调查

  为了弄清楚事件原委,昨日记者致电金螳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出差去了。不过在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到金螳螂证券事务代表龙瑞。

  NBD:与恒大地产每年30亿元合作,对公司业绩有何影响?

  龙瑞:公司在公告中已经披露,该协议对公司2010年业绩影响非常小,对未来业绩的影响要看具体工程签约情况。

  NBD:金螳螂的优势在“公装”,公司在家居精装修方面相对来说并不具备优势,公司有能力承担恒大提供的每年30亿元的工程量吗?

  龙瑞:公司以前也从事过精装修业务,也有这方面经验。不过,对于能不能完全履行30亿元的项目,要看公司后期的积累情况,目前我无法回答你。

  NBD:公司股价在公布利好前便涨停,公司对此作何解释?

  龙瑞: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错,19日的涨停是市场行为,公司不便予以评论。

  NBD:我们注意到,早在19日,多家财经网站的股吧中就有关于公司将在20日与恒大地产签署30亿元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作何解释?

  龙瑞: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不太清楚,我也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NBD: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龙瑞:对于市场传言和股价波动,公司都会进行一个例行的检查。但目前我还真的无法回答你,因为目前没有什么东西是确定的,不过我们会进行内部调查。

  NBD:我们注意到恒大是前往公司签约的,会不会恒大或者接待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公司会进行相关调查吗?

  龙瑞:这个我不好跟你说,我们只能确保公司内部没有问题。本来参与这个事情的人就很少。公司也不希望自己的商业机密被泄露。

  NBD:目前能够确认公司内部没有问题吗?

  龙瑞:应该没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金螳螂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