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豪高新增发一个故事讲两次 高管诚信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6:15  证券日报

  “公司面临巨额资金缺口的时候,市场对于其融资计划已经猜测纷纷。董事会却偏把一个故事分成两次讲,有操纵股价的嫌疑,公司高管的诚信度值得质疑。”

  □ 本报记者 郑 洋

  冠豪高新(600433)于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关于建设湛江东海岛特种纸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方案的议案》,将投资15.4亿元,在3年内形成特种纸造纸能力12.5万吨、特种纸涂布能力约16万吨的生产规模。

  在资本市场中,公司扩大产能本是司空见惯,但冠豪高新的上述公告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有投资者指出,公司此次扩建产能需要的投资金额为15.4亿元,但根据冠豪高新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0.50亿元。

  巨额资金缺口如何弥合?记者曾就此致电公司证代朱朝阳,但他表示,公司尚未确定具体的融资方案。直至11月8日,公司才发布公告称其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事宜,公司股票自当日开始停牌。而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已经上涨了17.16%。

  一个故事讲两次 高管诚信遭质疑

  对此,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表示,由于项目涉及金额巨大,公司董事会事前一定会对融资方法有所布局,却在公告中故意有所保留。把一个故事分成两次讲,这其实是上市公司的一种“小伎俩”,虽然并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公司高管的诚信度却值得质疑。而公司此种做法背后的用意,就更值得深省,不排除操纵股价的嫌疑。对于此类股票,中小股民应慎重投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冠豪高新的净资产仅为6.79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也仅有0.50亿元,需注资15.4亿元的产能项目扩大,不仅达到了公司净资产的2.26倍,还意味着14.9亿元的资金缺口。公司董事在决定如此规模的项目时,不可能对融资渠道毫无计划,却并未在公告中指明。

  14.9亿元的资金缺口无疑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悬念,从而对公司股价也形成较大影响,期间股价上涨了17.16%。

  刻意托盘还是暗筑老鼠仓?

  但是,一个故事分两次讲的“小伎俩”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冠豪高新9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其将以1.68亿元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纸业购买冠龙纸业100%的股权,由于此项购入资产的质量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质疑,公司股价在随后的10个交易日内持续下跌了19.67%。

  直至董事会在10月19日抛出了新的扩大产能计划,公司股价的颓势才得以扭转。“因而,不排除公司高管或大股东利用消息刻意托盘的可能,所谓的扩大产能计划也可能只是在讲故事。甚至存在公司大股东利用消息制造股价差价,再通过构建老鼠仓牟利的可能性”,该分析人士称。

  一位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冠豪高新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透明,市场只知道公司以无碳纸和热敏纸为主导产品,但公司的订单从何而来,订单时间延续到何时等销售细节冠豪高新从未对外披露。而冠豪高新此次拟建项目产能扩大幅度较大,3年的建设周期也偏长。3年后的市场前景如何、公司的新增产能如何消化目前都无从得知。此次扩大产能项目无异于一次画饼。由于冠豪高新通过去年的重组引进了实力雄厚的大股东中国纸业,公司董事会所谓“扩大产能”的目的可能在于借助大股东的影响力先圈入资金。

  “这个扩大产能的故事,公司还可以讲很多次,比如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提交证监会核准,或者向证监会撤回申请。公司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稍稍动动手脚,都可以虚晃一枪以终结这个故事,而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孟勤国教授表示。

  专家问责独立董事是否履行职责?

  孟勤国教授还指出,既然扩大产能的决议是经董事会表决通过的,涉及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公司的独立董事是否对筹集资金的方法提出了质疑。即使公司在公告中列出有意向的几种融资渠道,也是独立董事履行义务的表现,而不能含糊了事。

  孟勤国进一步表示,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大股东有可能侵害小股东的利益。而独立董事制度设计的意义就在于监督大股东的行为,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且独立董事的义务属于积极义务,独立董事应主动去质疑相关问题,装聋作哑的不作为行为也是要承担责任的。

点击进入[冠豪高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冠豪高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