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钢股份特别停牌 或为宝钢重组扫清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5:0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彭飞 ○编辑 祝建华

  11月8日,广钢股份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特别停牌,9日,公司公告称,此次停牌主要是母公司正在筹划跟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并进行政策咨询,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种种迹象显示,此次停牌或许是为推动宝钢对广东钢铁企业的实质性重组而扫清障碍。

  早在2008年6月28日,宝钢与广东省政府挂牌成立了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按当时的数据,公司注册资本约358.60亿元,其中宝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则以韶钢、广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有20%。此时,从名义上宝钢已将韶钢、广钢置于宝钢控股之下。

  而广东钢铁集团的实质性重组并没有开始,名义上置入广东钢铁集团的广钢与韶钢,实际上依然对口广州市国资委和广东省国资委,广东钢铁集团也没有实际运营,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湛江项目迟迟未能获批。

  今年5月11日,广东省发改委、广东钢铁集团联合宣布,广东省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产品定位为广东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

  同一天,宝钢集团发布消息称,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有了新进展,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一消息被解读为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的信号。

  然而,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宝钢重组广钢、韶钢仍需迈过两道关。一是湛江项目尚未获得“准生证”,国家发改委未正式批复湛江项目;二是宝钢与广钢、韶钢的重组进展缓慢,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包括淘汰广东省内小钢铁企业1000万吨落后产能和广钢、韶钢500万吨落后产能,这2000万吨落后产能的淘汰将直接影响到环保搬迁的速度。同时搬迁过程人员安置也是摆在广东省政府和宝钢面前的现实问题。

  与此同时,广钢的现状十分尴尬,10月底,广钢就接到了政府方面《关于印发实施的通知》,成为被迫要临时减排的工业企业之一。根据《通知》的要求,自2010年10月1日至12月20日,广钢要依照减排50%的要求限产,停用1台85蒸吨锅炉、3号烧结机和3号炼铁高炉,而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还要实施应急减排限产措施。

  广钢旗下的上市公司广钢股份,目前的状况也不乐观,广钢股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亏损355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0.11%。

  据了解,此次的停牌正是应广州市国资委的要求。分析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广钢股份的停牌或许是实际控制人与广州市政府商讨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以解决广钢的生存发展问题。因为重组附带淘汰旧产能的功能,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包括关闭广钢股份在广州白鹤洞生产基地,以及将广钢其他产能搬迁至湛江,这对广钢股份影响甚大。

点击进入[广钢股份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广钢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